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社区便民的第一代“团长”

2022年10月11日 来源:中企经济网 作者:傅依娜、徐婷
A+ A

在浙江绍兴虞城水乡的新老城区交界地带,有一位来自福建浦城的新上虞人,几年前带着家人来虞务工,经营着一家香溢便利店。她就是社区居民口中的“团长”杨红云。

初代团长的“创业路”

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来虞的前几年,杨红云去厂里打过工、送过外卖、摆过摊;长期不稳定的工作,让她一直坚定心中的想法,就是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店铺,让自己的小家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攒了些原始资金,做了一些实地考察后,她准备开一家香溢便利店。前期选址是她最慎重、也最头疼的,因为地段好的商业中心,生意虽好但租金高昂;而租金便宜的,地段又没有人气。直到有一天,她发现新老城区交替的地带聚集了许多老小区新小区,老小区过渡地带租金相对便宜,且社区附近居民消费者多,就这样,杨红云选定地点开始了自己的创业。

1664356083396237.png

“团长”杨红云的终端零售店

店铺正式开张后,由于竞争激烈,生意一直不理想。为了找到一条适合店铺长期发展的道路,杨红云一直思考着、观察着。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她决定紧跟时代潮流,不断丰富自己的经营方式方法;近年来,她先后加入了美团优选、淘菜菜、叮咚买菜,是附近社区的第一批“团长”。“社区团购这么火热,店里本身不卖生鲜蔬果,一来可以借此招揽一些生意;二来,也怕如果自己不抢先当团长,会被其她店抢走名额。”谈到成为“团长”的初衷,杨红云说到。

重获人气的“生意经”

每天晚上,“团长”杨红云都会打开手机,把社区团购平台刚上架的新品、秒杀品仔细筛选出来,发到自己运营的微信群里。群里有300多人,大都是附近小区的居民。除此之外,杨红云还乐此不疲地向来店里的消费者宣传小程序,并教她们如何操作。下单后,平台会把所有货都送到她店里,而作为“团长”,她的任务就是根据每位顾客的订单,一个个仔细分拣、打包好商品,并对应好取货码。生意好的时候,杨云红往往一个人忙不过来。

1664356084270213.png

“团长”杨红云在整理团购包裹

自从杨红云的店铺加入了团购,店里的生意好了很多,尤其是顾客来取货的时候也会顺带在她的小店买一些物品,带动了店内商品的动销。“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大,上班回家哪里还有时间跟精力去逛商场,逛超市,逛水果店,我的小区团购,既解决了她们面临的这种现状,而且团购拼单,量大优惠,还避免了直接接触,安全防疫。通过采用社区团购的形式,每个月的流水数据蹭蹭往上涨,小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说起成功经验,杨红云的脸上洋溢着真切地笑容。

服务升级的“爱心站”

今年,一直致力于转型突破的杨红云,还加入了“香溢红色驿站”特色终端,除了常规设置的免费饮水、雨伞、手机充电、医疗急救包等物资,她还结合团购物品存放开辟了一块“寄存区”。一开始团购货品到店的时候,东西多摆放在地上,看起来有此凌乱;于是她在店里整理出一块区域,购买了柜子,专门用于存放团购物品。随着团购区的开放,左邻右舍还会时不时在这里寄放一下物品,于是“团购区”又多了一个新的功能“寄存区”。寄存区“一放一取”,让她店里的人流量也大大增加了。

1664356085828286.png

“团长”杨红云把团购区存放的物品送到居民手中

通过对店铺经营的摸索,杨红云的“社区团购店”人气越来越旺,附近的居民都是她的常客。经过口口相传,杨红云的创业路也走得越来越顺、越来越稳,她也终于实现了最初的梦想,用一家香溢便利店,为家人创造了稳定的生活。

活到老,学到老。面对市场的变化,终端经营需要紧跟时代发展大潮,借助互联网、特色终端建设等渠道,拓宽经营方式,加速店铺转型。与此同时,积极回馈社会、传递爱心,打通社区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小小便利店”承担起社会责任,也是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的“致富密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