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扎根·迭变·传承——浙江洞头恩慧小店变型记

2022年10月11日 来源:中企经济网 作者:郑婷婷
A+ A

不觉入秋风已清,伴随浙江温州市洞头岛掺和着咸香气味的海风,东屏隧道边一抹亮眼的香溢绿引人注目,这是一家经营十年有余的老店——香溢烟酒店恩慧店。

向“海岛深处”扎根

店主朱叶华来自浙江瑞安,距离恩慧副食品店七十公里开外的地方。二十多年前,朱叶华一家曾在温州经营一家杂货小店。后来,出于经营情况和生活环境等因素的考虑,朱叶华举家来到了洞头,在一片全新、陌生的土地,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刚开店的时候真的很不容易,启动资金也不多,语言也不通,人也不认识,看着热闹但是生意平淡,能把店开下来多亏了客户经理的帮忙。”朱叶华笑着向我们介绍道。

刚开始,朱叶华在菜场边开了一家副食品店,每天人流车流不小,但店里售卖的商品种类极多,从食品、生活用品到各类烟酒都有,店面陈列杂乱、缺乏特色,只能勉强维持一大家子的日常开销。

2014年左右,恩慧小店搬到了城区隧道口并对店面进行了大改造,在客户经理的帮助下学会了不少商品陈列技巧,对商品种类进行了精简优化,亮堂的店面、整齐的柜台、热心的服务赢得了当地顾客们的青睐。

凭着诚信务实的经营理念和周到热情的服务态度,恩慧小店慢慢升级成了三星终端,生意也愈发红火,朱叶华一大家子也依靠这家小店逐渐在洞头扎下根。

1664350059203297.png

图为恩慧副食品店改造前的门店形象 (童海珠/)

1664350060373689.png

图为香溢烟草店恩慧店改造后的门店形象 (郑婷婷/摄)

踏“科技浪潮”迭变

2018年,数字化的东风也吹到了这座海岛。当小店经济遇上数字化浪潮,朱叶华的选择是勇立“转型”潮头踏浪而行。

“我没读过多少书,字都不认识几个,要是在以前让我用这些‘高科技’的东西开店,那是想也不敢想的。”朱叶华一边说着,一边向我们演示她熟练的操作,她口中的“高科技”正是双屏一体机数字经营工具。

面对浙江烟草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朱叶华主动求变,在洞头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帮助下,成为了香溢加盟终端一员,换上了统一的店招、货柜,配上了双屏一体机、刷脸支付等数字化经营工具,原本空间狭小、光线昏暗的小店摇身一变整洁明亮的现代化香溢加盟终端。

除了“硬件”上的更新,朱叶华在“软件”上的更迭也丝毫不落于人后。

“现在都是全商品扫码销售,盘货扫货别提有多方便了”。如今,一体式店铺管理系统“香溢通”已经成为朱叶华管理店铺不可或缺的好帮手,线上订货、入库盘点、售货扫码、零销支付、会员管理一屏掌控,“现在我们店铺的盈利和以前比真的提升了不少,管理也更加轻松了,有烟草公司和客户经理的协助,我也是紧跟时代步伐,享受到了数字化经济的红利。”朱叶华乐呵呵地说。

从“恩惠副食品店”到“香溢烟酒店恩慧店”,小店的迭变不仅见证了朱叶华的创业成长之路,也成为了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缩影。

1664350061292179.png

图为店主朱叶华运用双屏一体机盘点库存 (郑婷婷/摄)

秉“创业初心”传承

“传延宏伟业,演绎家春秋。”对于朱叶华而言,“恩慧”这块招牌虽然还称不上“宏伟业”,却也绝对有着不一般的意义。

“这家店我已经开了有十几年了,说起来,比这位客户经理来的还要早哩”,朱叶华自豪地跟我们介绍着,如今,她不仅靠着这家小店供两个儿子完成学业、组建家庭,还在当地买下了一套商品房。“现在我两个儿子也分别开了自己的烟酒店,也有了自己的小家,也算是继承了我们的‘家族产业’了,我就‘退居二线’享享清福,我想这大概也是一种传承。”

对朱叶华来说,“恩慧”见证他们一家从“平地”到“高楼”,也陪她走过了无数风风雨雨。“虽然我现在已经不常管店里的事务了,但是,守着这家店,我心里就觉得踏实、觉得安心!”恩慧小店承载的不仅是朱叶华创业的心血,更是朱叶华一家勤劳务实优良家风的延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