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争鸣】低价烟限量倒逼农民戒烟效果几何

糖罐生活网
2020年12月30日 来源:粮罐生活公众号
A+ A

相信吸烟群体已经明显感受到低价香烟正逐渐变少,各地农民已经发现食杂店、小商铺等地的低价香烟供给出现限量情况,这表明对低收入人群控制烟草的行动已经正式开始。

image.png

为什么要控制低价香烟数量?


在年初、年中时的烟草相关会议上,有人提到了“低价香烟出售量大”的问题,并拿出具体数据表明我国每年低价烟草消耗量过大,全国烟草人均消耗量已经超过了2500元/年,也就是按照5元/包来算,365天里有部分农民要抽500包烟,这是一种对身体伤害极大的“解乏”方式,不能放任不管。


对此,有专家提出观点认为应当控制低价烟草的价格,可以通过涨幅、限量等方式减少农民吸烟情况,一旦老龄群体减少吸烟量,顺带还能从侧面教育下一代年轻群体,不要步入吸烟的后尘。


香烟消耗基本分为两部分,一种是高价一种是低价,其中低价烟占据了主要出产份额,所以未来必须寻找一个“平衡点”来将这群固定购买者和烟草消耗量重新“捆绑”,如果能让他们因为改动从而戒烟就算是好事,如果做不到迫使他们降低吸烟量也是好的。


据了解,原本抽3元~5元特价香烟的农民群体已经有一部分开始更换香烟类型,土烟、卷烟等自制烟草重新出现,当然也有一部分开始抽10元以上的牌子,总体来说普遍反响并不好,人们对此表示疑惑,认为“烟草限制”有些突兀。

image.png


对此,有研究人士认为此项政策还需钻研:


一、对于劳动者来说,并不是他们想抽低价烟,而是他们只能通过低价烟的方式来解乏或是放松神经,这无疑是最廉价的消遣。


二、低价香烟购买群体多为农民,间接挂钩低收入群体,既然要管控,应当继续提高国外进口香烟税收,而非一味限制低价烟的供给。


还有网友认为对低价烟的限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现在的控制是为了提高高档烟的销售,毕竟这项政策对有能力赚钱的年轻人来说,可能没什么反应,反应最大的反而是农村的老年群体。

image.png

虽然理论上来讲,低收入群体最好是少抽烟或不抽烟。这样既能保证身体健康,减少吸烟对你的危害,同时也会为你省下一笔抽烟的钱。使你的生活越过越富裕,越过越好。但实际上,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其实他们宁可戒烟也不愿意去抽昂贵香烟,因为从购买5元烟草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不在乎“口感”了。那么,新的问题又来了:如果有不法经营者以低档烟丝销售给农村吸烟者,是不是对农村“烟草禁令”新的冲击?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