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聊聊微信表情成功戒烟这件事儿

2021年03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缪苏酥
A+ A

  2月28日,腾讯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微信表情“禁烟”:最近……戒烟了。对此,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对记者表示,自2017年开始,北京市控烟协会就一直跟踪和关注此事,腾讯公司的这个决定虽然来得有些迟,但作为“国民软件”,带头“戒烟”,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张建枢透露,北京市控烟协会一直在保持着和腾讯的沟通,“协会曾经给马化腾发过邮件,反映这个问题。腾讯的态度还是很好的,说需要等待一个更新版本的机会,否则成本太高了。”

    2021年1月28日,微信苹果版本更新至8.0版,全新表情包上线,表示“悠闲”含义的大兵吸烟形象终于被换掉。2月28日,微信安卓版本也上线“戒烟”版表情包。自2011年微信上线Emoji表情以来,饱受烟害十年的“大兵”终于戒烟了。张建枢说,相信大部分年轻人都会有这样一个共识:这个不抽烟的大兵更酷。

 图片24.jpg

禁烟前的表情包

微信截图_20210301121339.jpg

禁烟后的表情包

  那么“大部分年轻人”是怎么看的呢?

  笔者发现,微博上关于微信表情禁烟的讨论基本是呈“一边倒”的态势——

 

  表情不抽烟就控烟了?

  笔者很疑惑,控烟协会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

  控烟控烟,控烟协会主要的工作应该是与实质的控烟工作相关,应该为了城市控烟工作的进步而不懈努力奋斗;应该不遗余力地去宣传推广城市控烟条例;应该身体力行让城市控烟态势越来越好;让公民对于城市控烟这件事越来越有自觉,给公民养成理性控烟、文明吸烟的好习惯。而现在却盯着一个表情包不放,着实让人看不懂。 

  这件事,不禁让笔者想到了2017年关于表情的风波。2017年9月,“微博撤消吸烟表情”一事成了当下热门话题。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无辜的表情包,一不小心就被拉进了“控烟”这个高大上的严肃的话题中。因为微博有了撤消表情的先例,所以,QQ和微信的吸烟表情也面临被“下课”的危险。

  据报道,在接到网友建议之后,微博便将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在微博国际版下线,“吸烟表情”在微博的PC和手机客户端将逐步成为历史。北京控烟协会对此表示点赞,同时期待腾讯等也尽快撤除吸烟表情。  

26.jpg

  左为微博国际版,右为微博普通版

  9月13日起,微博将逐步下线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今后,“吸烟表情”在微博上将成为历史。这一行为,得到了北京市控烟协会的赞同。据报道,北京市控烟协会的会会长张建枢表示:“将吸烟等同于酷的宣传是极不合适的,我们对微博的行动表示赞赏。”他表示,协会工作人员发现微博的吸烟表情后,就立即与对方进行了沟通。吸烟的行为在今天既不帅气,也不时髦,更不令人羡慕。就在此时,北京控烟协会就对微博的举动表示举双手欢迎,而且他们也趁热打铁,给腾讯发了函件,希望后者也能对微信和QQ上相似的表情进行“禁烟”。

  

微信吸烟表情被命名为“悠闲”

  QQ吸烟表情被命名为“大兵”

  QQ微信是一家,“悠闲的大兵抽着烟”,笔者认为本没有什么错。

  大兵,从普遍认知的角度而言,我们一般是指美国大兵。根据国防部的一份报告,美军服役人员的吸烟率要高于平均水平。2011年的数据显示,军队现役人员的吸烟率高达24%,而普通民众中只有19%是烟民。而在吸烟的士兵中,有38%都是入伍之后才加入烟民队伍的。相关人士说,烟草公司在军中的种子早就种下了。就好比现在职业棒球手中有嚼烟草嗜好的比例远高于普通民众。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军方还将香烟作为配给品发给士兵们。因为据说香烟具有镇静作用,也能帮这些大兵打发无聊的时间,所以为什么不人性化地满足一下大兵的生理需求呢?

  怕一个“表情”带坏了年轻人,那么,影视作品中的血腥暴力,动画片中的勾心斗角,社会上层出不穷的负能量报道,难道不比一个“抽烟表情”的影响更大吗?这些内容对于未成年人就“妥”吗? 所以,一个表情包又有什么错呢?

  再说回城市控烟。这几年,北京控烟效果是我们有目共睹的,不过,这是有关部门一步步推进的结果,绝非是动动嘴皮子改掉一个表情就能有的效果。控烟,更多的是需要理的。没头没脑失去理智地控烟,只会让控烟之路越走越艰难。

  控烟协会也是希望将控烟工作做到更细致、细微。不过,控烟,是需要我们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脚踏实地做起的,矫枉过正没有意义。

  首先,应该全社会树立一种“文明吸烟”的意识,杜绝城市中不文明吸烟的各种行为,比如在老幼病残孕身边吸烟,在控烟条例明令禁止的范围内吸烟等;第二,每个公民都可以理性地支持城市的控烟工作,把自己当成城市的人主人翁,积极贯彻落实城市控烟条例;最后,就是监督执法政策层面希望可以更加完善。只有一步一步提升了,完善了,那么,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控烟工作才能提升一个等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