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分明是和谐共处之道,怎么叫“变相鼓励吸烟”?

2021年03月09日 来源:人生态
A+ A

每年的两会,作为一场汇聚了民心的盛会,围绕着各类民生问题的提案及建议也陆续被发表在公开媒体上。与往年一致的是,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等热门话题再度被提及。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肺移植中心主任陈静瑜针对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提出了两点看法:一是设吸烟室等于变相鼓励吸烟;二是建议国家层面《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尽快出台。笔者认为,吸烟有害健康毋庸置疑,但是这两点建议实在是有点——太不现实了!

20210309gulixiyan1.jpg

我们先来看网友们针对吸烟室相关建议给出的反馈:

20210309gulixiyan2.png

根据该微博下的首评内容可以看出,目前烟民与非烟民所存在的最大矛盾点就是在公共场所吸烟导致的二手烟对室内空气所造成的污染。那么在公共场所设置与人群相对分离且安全的吸烟室,已然达到了公众的诉求,是最有效、最实用的让两种人群达成和解的方法。按照陈静瑜代表的提议,室内公共场所全面取消吸烟室,那么烟草行业作为国家的合法产业,烟民们也是通过正规途径购买了香烟,却到处都不让抽,是不是对吸烟人群有些过于严苛?

目前各大写字楼频频被曝在卫生间、楼梯间等地点皆有吸烟现象,不也正是从侧面反映出烟民们意识到了在室内公共场所不能随便抽烟,但是苦于无处发泄,只能寻得平时人较少的地方过一过烟瘾。如此一来,吸烟室的建立便是鼓励烟民们到合法、合理的地方“吞云吐雾”,而绝非如陈静瑜代表所说,是变相鼓励吸烟行为。

吸烟室的问题讲完,我们再来聊一聊为什么控烟这么难。去年年底曾有一篇名为《烟草使用对贫困的效应评估》的研究报告火爆一时,我们今天先按下这篇文章中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哲学问题不提,单论其报告中所提到的“贫困地区吸烟率高达34.2%”这个数据,就能表明为何吸烟行为会成为大众放松心情的首选。不知道在座各位平时是怎么排解心中苦闷的,是约上三五好友酒馆小聚,还是挑选一部豆瓣高分电影窝在沙发一下午?前者,让贫困人群直呼消费不起;至于后者,被迫9-9-6、0-0-7的小伙伴可能都懒得从电脑后抬头反驳你。就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看来,吸烟,的的确确是最廉价、最方便的放松方式了。

关于吸烟室问题的微博下方,还有部分网民对烟民们恶语相向:

20210309gulixiyan3.png

如果真按照网友们的说法,那所有伤害自己的行为都应该被登记管理。暴饮暴食?得了胃病自己承担;彻夜宿醉?患了肝癌医保不管;性生活混乱?艾滋病的免费药物也别用了。高压社会之下,谁能打包票说自己没点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放松方式呢。

由此看来,让一些已经有了一定社会地位和资产阶级的人来决定平民百姓的解压手段,是否有些“不接地气”?就像我们都知道闯红灯危险且违法,但没有几个外卖员愿意用时间换平安;我们也都看遍了互联网行业的过劳死新闻,但还是有人挤破了脑袋只为进大厂做全天待机的螺丝钉。从自身健康的角度来讲,以上的行为其实与抽烟、喝酒别无二致,都是为了获得一些东西而伤害自己。在资本的支配下,每个人都没有真正的自由。烟民们需求的,不过是那一支相对温和的“麻醉剂”,帮助他们短暂逃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