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央广网这则消息或许是目前对新型烟草最客观的态度

2021年06月07日 来源:百家号
A+ A

20210607baijiahaot1.jpeg

                图片来源:央广官网截图

6月2日,央广网发布了一篇题为《无烟是理想,控烟、减烟是现实道路》的文章,这是在卫健委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后,除电子烟行业外的媒体对新型烟草较为客观的一篇报道。

作者核心观点概括:要实现无烟社会这一理想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对于电子烟这类新型烟草的功过与否,更应该要正反两个方面的证据比较,为争议各方提供一个公正的机会,不应一边倒的仅采信部分证据,这是失之偏颇的行为。

全球要实现无烟目标,道阻且长

全球控烟运动开展进行以来,总体稳步推进,但是在某些阶段总会遇到一些问题,导致吸烟率的回升。各个国家或地区的表现也参差不齐的。目前全球吸烟率最高的国家在部分南亚和东南亚地区以及欧洲巴尔干地区,而西欧国家和美洲的吸烟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但全球的吸烟率在2021年平均也还大于20%。

20210607baijiahaot2.jpeg

                 数据来源:worldpopulationreview

无烟世界是我们的终极理想,但其实现的过程,犹如唐僧取经一样需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能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一步登天的,那是孙悟空。尤其最近的疫情导致民众压力大等外部因素都让部分控烟成绩不错的国家,吸烟率开始反弹。一口吃不成胖子,无烟目标道阻且长,影响因素太多。

实例证明新型烟草也在助力无烟目标

在降低吸烟率方面,国际上已经有国家是现成使用普及新型烟草从而降低全国吸烟率的案例,其中最为典型的当属英国和日本。

英国:电子烟的“推广大使”

20210607baijiahaot3.jpeg

                      图片来源网络

全球范围内,英国是率先致力于电子烟方面的科学研究,还将其作为控烟的关键手段,鼓励烟民改用电子烟。

在英国,医院设有专门的电子烟供应处,引导民众使用更低风险的电子烟。而根据英国公共卫生部发布的《英国电子烟使用:2021年证据更新》报告显示,英国绝大部分电子烟用户依然是传统烟民转变而来,非烟民占比非常少,仅为2.9%,中国疾控中心也有相关调查报告,中国电子烟用户主要还是成人烟民,非烟民占比小于4%。电子烟是否是非烟民第一口烟,可能还是要用数据来说话。

当然,英国对电子烟如此积极推广也是基于其长期且较为广泛的试验和研究。英国癌症研究中心指出,“电子烟具有显著减害效用”。

对于电子烟的减害作用,其实英国一直在不停地研究,越来越多的临床案例和证据也将为新型烟草中电子烟这一员证明自身。

日本:加热不燃烧助力降低吸烟率成功实践者

20210607baijiahaot5.jpeg

          来源:《减少烟草危害和新型尼古丁和烟草产品:来自日本市场的证据》

最新的数据为2020年10月份日本官方公布的数据:日本吸烟率已经降至16.7%,为有记录以来最低值。

日本正式引入加热不燃烧是在2014年,短短几年间日本吸烟率不断下降,转向使用加热不燃烧的传统烟民在增长,由于加热不燃烧的普及,日本国内成年人的吸烟率降低了近三分之一。由于加热不燃烧本身低风险,无气味,对环境友好等特点让日本传统烟民易接受。

控烟或许真的需要引入新手段

20210607kongyantt2.jpeg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在2030年将中国总吸烟率下降到20%。

2018年中国吸烟率为26.6%,而全球平均值20%左右,要实现这样宏伟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啊。

“在20世纪初,吸烟无害论甚至吸烟有益论甚嚣尘上。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向吸烟的危害,吸烟有害论才真正站稳脚跟,并推动烟草政策的大反转。”

新型烟草的发展史在时间上是不及传统烟草的,但是没有一种烟草或尼古丁产品是绝对安全的,尼古丁本身就是一种上瘾产品,劝诫吸烟者戒烟,不吸烟者不接触,让烟草远离未成年人已经是全人类的共识。

但是关于新型烟草的优点、缺点等等,各方众说纷纭,但是也有大量的证据在证明新型烟草相比较传统烟草而言是一种减害的方式,不偏听不妄断,持一种客观的态度去对待新兴事物也很重要。

“我们固然知道无烟带来的绝对无害化是最佳选择,但是在短期内无法实现无害化的情况下,就要比较不同危害的差别,正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无烟是理想,但是禁烟、控烟、戒烟、减烟则是现实道路。理想主义的无烟政策站在道德高地,但是却无法在事实上推动其所宣称的无烟事业。

因此,与其高调地提倡短期内难以实现的无烟理想,不如现实地从减烟减害出发,推动烟民通过替烟、减烟等方式来减少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带来的健康危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