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带了盒烟被判三年?全球首个对烟草零容忍的国家,却为何无人效仿?

2021年06月10日 来源:网易
A+ A

你能想象,有人因为带了一盒烟就被判了三年吗?

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这确实发生了。2011年,不丹就有一位僧人因为携带了价值25美元的香烟被判入狱三年,举世哗然。

香烟的危害我们都知道,如果处在香烟产生的烟雾中,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咽喉干痒,严重的会出现干咳,并损伤黏膜。

20210610budan1.jpg

另外如果长期抽烟的话,香烟中的大量焦油,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会逐渐在肺内堆积。从而引起肺部炎症的病变,导致胸闷、气喘等不适症状的发生,甚至能引起肺脓肿,肺癌等疾病。而且,如果烟头没有处理好还有可能引起火灾等事故。

所以,很多国家就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法规,来限制抽烟。而不丹,则是目前世界上禁烟最为严格的国家。

2004年12月17日,不丹召开了第87届国民大会,并宣布禁止国内生产烟草,不过进口烟草仍被允许售卖。第二年,不丹把在公共场所吸烟列为了非法行为。

20210610budan2.jpg

你以为到这就完了吗?并不是,更严格的法案还在后面。2010年6月3日,不丹宣布售卖烟草产品的人将被处以犯轻罪被判有期徒刑一至三年,走私烟草产品进入该国将被处以三到五年有期徒刑。

不丹这严厉的禁烟法令一经颁布,便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大力赞扬,并大胆预言“无烟时代开始来临”。

20210610budan4.jpg

然而,事情后来的发展,并不是预想的那样。如此严格的禁烟法令不但没有消灭掉烟草,反而适得其反,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在禁烟法令没有颁布之前,不丹的吸烟率仅有1%。然而,禁烟法令出台后,非但没有降低吸烟率,反而持续走高。仅仅过了6年时间,不丹的吸烟率就从不到1%上升到了24.6%,而且大多数还都是青少年。

也就是说,在这6年的时间里,不丹因为颁布禁烟法例使自己国家的吸烟率翻了24.6倍,后来就有专家特意去调查了这个怪现象。

20210610budan3.jpg

结果发现,当不丹宣布禁烟后,原本的烟民就开始四处寻找烟草,甚至不惜花费大价钱。这就催生了烟草黑市的发展,烟草走私的规模也大幅度增加,烟草也因此变得更加具有猎奇性,从而更为吸引人们吸烟,尤其是青少年。

20210610budan5.jpg

此外在去年8月份,不丹政府出于对疫情防范的考虑,暂停了全国禁烟令,直到疫情结束为止。目的就是为了遏制走私者前往不丹与印度的交界处私自贩卖香烟,避免与外界过度接触从而将病毒携带入境的风险。

所以说,这就是很多国家不去全面禁烟的原因,而且烟草还会为国家带来巨额的税收,权衡利弊之下,自然有了现在的现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