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全面控烟 应从“无烟家庭”做起

2021年06月16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臧英年
A+ A

目前全国有3.5亿烟民,被动吸烟者高达7.4亿人。每年因烟害致死和夭折的人数也高达140万人。如果此趋势不变,到2050年中国烟害致死人数将上升到每年300万人。

世界卫生组织在2015年10月发表了“中国无烟政策——效果评估及政策建议”,这份报告检讨了中国控烟工作的得失和应该采取的积极措施,强调了“二手烟”对中国不吸烟者造成了重大损害,而受害者首推妇女和儿童。

2006年中国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全球烟草控制框架公约”,5年后的2011年,中国在世卫组织5项达标的要求下在100分完全达标的评分里仅获37.5分。这5项指标如下:一是,保护不吸烟者不受二手烟害,目前我国还没有全国通行的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二是,协助吸烟者戒烟成功,视吸烟为“成瘾性慢性疾病”,在医疗保险下报销就诊有关费用,广设戒烟门诊,鼓励和协助烟民戒烟;三是,在香烟包装盒上出现占烟盒前后2/3面积的图像警示,以提醒烟民少抽和打压敬烟、送烟,但目前我国烟盒上只出现“吸烟有害健康”的文字提示;四是,杜绝一切香烟销售推动的宣传,可如今烟草公司赞助活动的措施依然存在;五是,增加烟税,提高烟草产品售价,虽然目前我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烟税,但力度有限,廉价烟仍在销售。

要全面推动以上5项控烟措施,都需要政府牵头,先建立控烟立法和加强行政措施,再加上社会、单位、家庭和个人的配合,以实现控烟的成效。

20210616zangyingnian.jpg

“无烟家庭”是加强控烟最重要起点

推动控烟大业,中国民间最佳的配合手段便是推行“无烟家庭”活动。无烟家庭有三个必要条件:一是全家成员都是拒烟分子。(若有吸烟者存在,全家上下首先帮助吸烟家人戒烟成功)。二是,任何亲友登门就进入了无烟环境,不得擅自吸烟破坏规定。三是无烟家庭的成员全力协助身旁亲友戒烟成功,让他们成为拒烟分子,并扩大无烟家庭实施的范围。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隆德和我都一致认为,家人(如妻子儿女)劝阻家长(如丈夫、父亲)在家不要吸烟是比单位成员劝阻单位领导吸烟更容易,更有成效。家人是朝夕相处、利害与共、相亲相爱的,不在家人面前吸烟是理所当然和势在必行的。设立了无烟家庭,就可以保障家人和登门亲友不吸烟,一个更为健康、卫生与和谐的大好环境就自然产生了。

无烟家庭要在客厅墙上明显处贴有禁烟标志。有吸烟习惯的亲友登门,要立即提醒他们不可吸烟。执行禁烟措施要温和有礼,并果断执行,不要怕会得罪亲友,以后不再登门。不重视和不遵守无烟家庭规定的亲友是自私、不懂礼貌的。

营造健康家庭环境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

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发表“中国无烟政策”刊物里有一主题是“家庭吸烟情况”,在2011年到2012年间参加调查的19个国家里,中国无烟家庭的比例最低仅为20%,而中国吸烟者在家里吸烟比例最高,家庭中不吸烟的家人也受害最深。中国同时也是全球妇女儿童二手烟雾暴露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我撰写的“创建无烟家庭手册”一书即将正式出版,该项目还要对大专院校学生进行培训,利用周末和课外时间参加无烟家庭的推广工作;到城市内住宅小区向居民做宣传,散发宣传品,鼓励他们按照无烟家庭的三点要求去做,成为无烟家庭的实践者。

全国控烟不但是政府责无旁贷和势在必行的责任,也是社会、单位和国人要一致呼应并力促其成的重大事务。烟民在一生里可以独自完成并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都做出有益贡献的事,就是戒烟成功,脱离烟害,造福他人。个人戒烟、助人戒烟和建立无烟家庭,正是人人可以参与、处处可以风行的活动,进而提高国民素质,增加家庭幸福,促进社会和谐。为了不再让我们的亲人和后代成为二手烟的受害者,唯有大力提倡并贯彻“无烟家庭”行动,才能减轻烟害,利国利民。

(本文作者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顾问、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名誉理事 臧英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