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观点|须遏制电子烟向青少年蔓延

2021年06月21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学安
A+ A

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印发《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要求,认真落实校园周围不得设置销售网点要求,严格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持续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

20210621dianziyan3.jpg

冰镇西瓜、清香绿茶、香芋冰淇淋、白桃乌龙茶……这是专为年轻人定制的电子烟口味;“雾化棒”“能量棒”“天使棒”……这是为年轻人取的电子烟“雅号”;“花式教学”视频,教年轻人把吞云吐雾当作时尚炫酷。毋庸讳言,电子烟正在向年轻人群加速蔓延。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类似卷烟的外观和味道。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入。早期的电子烟主打戒烟、危害小、养生等概念,目标群体是有吸烟习惯或者打算戒烟的老烟民们。但从眼下营销的关键词逐渐开始偏向新潮、时尚、炫酷,电子烟成了年轻人用来表达个性化的“尖货”,明星代言的手法被移植到电子烟市场,各种渠道的潮流广告也纷至沓来。

电子烟何以这几年发展如此迅猛?是因为电子烟企业提出的概念是“替代传统烟草,提供更为安全、对人体危害程度更小的产品”。但世界卫生组织早就表示,不论是吸烟产生的二手烟,还是使用电子烟产生的二手气溶胶都是有害的。在电子烟的消费者中,未成年人数量很大。有调查显示,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听说过电子烟、曾经使用过电子烟,以及现在使用的比例均有所提高。同时,由于电子烟产品缺乏统一标准,相关技术仍在快速更新,为监管带来了困难。

曾经有段很流行的话是“吸烟伤肺不伤心”。实际上,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都与吸烟密切相关。卷烟也好,电子烟也罢,都需要监管起来,以免未成年人受伤害。正如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预防部门强调,“进行监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阻止向非吸烟者和青少年推销电子烟。”唯有找到电子烟产业和二者之间的平衡点,才能打破鱼龙混杂的尴尬局面,防止青少年遭到电子烟的精准围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