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切实杜绝“五化” 让 控烟工作落到实处

2021年09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闫涛
A+ A

   如今,控烟工作已经轰轰烈烈地开展。随着全民意识的提高,以及更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社会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这样比较良好的氛围下,控烟工作也应该杜绝“五化”,彻底清除工作中的障碍,从而让控烟工作梦想开花。

20210916wuhau1.jpg

杜绝扩大化

控烟工作具有指定的区域,在这些区域吸烟是绝对不允许的。然而,有些地方加大了控烟的区域,从室内扩大到室外,禁止室外有些区域吸烟的确会触动有些人的神经。他们肯定会愤怒,甚至会严重影响已经取得的成果。控烟需要在指定的区域进行,这是无可厚非的,吸烟人也能够理解和接受的。可是,如果继续无限制地扩大禁烟的范围,那么就会惹怒一些人,从而激发他们内心强烈的反感。根据我们现有的国情来说,能够把是你的区域控制好就已经很不错了。可是, 却有一些地方做得还不好。因此,我们虽然提倡加大控烟的力度,但是也不能太扩大,而应该在既有的区域内充分地做好相应的工作,这样就可以实现稳住已有的成果啦。控烟工作绝对不能扩大化,有些地方已经碰壁,甚至还会动摇以前的成果,因此必须杜绝扩大化。

杜绝片面化

一定要纠正错误的思想,控烟需要漫长的过程。控烟需要多方的努力,需要循序渐进。可是一纸控烟令就要求所有公共场所等地方严格执行,这的确有一定的难度。这些工作牵涉到方方面面,需要太大的成本,而仅仅是一个法令,执行的时候的确会有很多的困难。单纯地靠法令来达到预期的目的,实在是片面化的做法。控烟工作需要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需要从舆论氛围上进行营造,需要对吸烟人进行宣传与劝导,需要通过一系列灵活的活动形式让吸烟人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已经对他人或者是环境造成的伤害和影响。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提高吸烟人的文化认知,让他们从文化层面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素养,这样就能够使得控烟工作做得更好。因此,控烟必须要杜绝片面化。

杜绝绝对化

控烟工作绝对不能绝对化,绝对化的控烟一定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影响工作的开展。控烟工作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慢慢地进行,控烟工作是让吸烟的人减少吸烟,进而达到少吸或者不吸,然而并不是强制吸烟的人不能吸烟,要知道吸烟是吸烟人的权利,我们不能剥夺他的这个权利。目前由于传统和地域等因素的影响,有一些地方的百姓对烟草有着特殊的情结,他们把烟草当做一种期待一种寄托,因此我们需要尊重他们。不能一刀切,让他们所有人都禁烟这肯定不符合常理,需要一步一步地进行。绝对化的做法一定会影响人们对控烟工作的理解和认知,势必会影响控烟工作的顺利开展,更不利于团结。因此,必须要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

杜绝反复化

控烟工作必须要常抓不懈,而不能一蹴而就,它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并不是做一次就永远完成了。因此必须要时刻提高警惕,不能搞懈怠的思想。控烟工作在某些地域存在反复化的倾向,一些地方虽然在控烟严打期间得到了纠正,可是严管期间一过,那么就开始放松,于是就出现了反复化。反复化是对以往工作的抹杀,因此控烟工作人员必须要巩固好已经取得的成果,不要让之前所有的努力前功尽弃,需要切实采取有效的措施稳固成绩。这就需要必须时不时地进行宣传或者是粘贴标语警示,或者是通过其他的方式进行映射,从而给他们敲一个警钟。

杜绝区域化

  综观国际国内的控烟形势,控烟存在区域化问题,也就是城市控烟的比较好,乡村控制得不好,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控烟工作必须要全面开展,不能有地域限制,既然乡村成为控烟的问题区域,那么就应该加大对乡村控烟工作的管控。可以更多地利用广播等方式进行宣传,积极开展一些灵活的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让百姓通过活动乐于接受控烟工作。另外还需要相关的培训与宣讲,有一些农村的人根本不懂得控烟是什么,他们起初一听都觉得好笑,觉得控烟离他们太远了。这就说明,我们在农村的工作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必须要加大在农村工作的力度投入。

    控烟工作杜绝了这五个“化”,就能避免很多问题的发生,促进控烟整体工作的发展进步。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