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电子烟,“第一口烟”vs“少一口烟”的对决

2021年11月11日 来源:腾讯 作者:李雷博士
A+ A

近日,丁香医生《谢谢你抽电子烟:一场瞄准年轻人的健康骗局》再次冲上热搜,引起引起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将电子烟又一次推向了风口浪尖。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电子烟真的是一场瞄准年轻人的健康骗局吗?今天就来和大家一起讨论讨论,说到底,这个问题其实就是“第一口烟” vs “少一口烟”的大乱斗,大家众说纷纭,各说各的。下面且听我道来!

01,“第一口烟”和“少一口烟”

20211110lilei-1.jpg

丁香医生的角度是“第一口烟”,即未成年或非吸烟者因为电子烟而开始接触烟草,这是个全民公卫的角度。

其他人的角度是“少一口烟”,即对于已经吸烟甚至重度吸烟人群通过电子烟来作为降焦减害的问题,毕竟全国3亿烟民,全部戒烟不现实,如果能降低损害减少给社会带来的医疗负担,也是个办法。

02,“第一口烟”的问题

20211110lilei-2.jpg

先说第一个问题,第一口烟是怎么来的,到目前没确切证据,有待于未来进一步研究来探讨电子烟在诱导人吸烟上有多大的作用。

不过,总体上,对于没吸烟的人群,吸引他们吸烟,是不对的。

没吸烟的人群,千万别尝试任何烟草,无论是传统的烟草还是电子烟,都一样。电子烟虽然比烟草危害少了点,但是不等于没危害啊。

电子烟的主要组成是:尼古丁,丙二醇(等无害),烟草提取物。尼古丁这种东西,都知道,是烟草成瘾的主要物质,本身也可能是对健康有影响。而烟草提取物就更不用说了,虽然比传统烟草含量少,但还是可能有的。

03,“少一口烟”的问题

20211110panzhihua-3.jpeg

其实,这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我国有着非常大的吸烟群体。

国家卫健委和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共同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中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吸烟人,吸烟人占了四分之一的人。

如何进一步限制这些吸烟人群,是个重要问题。也就落实到了戒烟问题上了。

然而,到目前为止,科学的戒烟方法主要是替代和神经疗法。比如尼古丁替代物就是卫健委提到的替代戒烟办法。

而电子烟的作用,一定程度上是降焦,也就是降低吸烟引发的伤害。

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如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人。

对于吸烟群体,倒是可以用电子烟作为一定的替代,毕竟电子烟的优势就是控焦油,焦油是植物燃烧产生的物质,电子烟本身是组合的物质,不添加的话,就不会有焦油。

所以,对于吸烟群体,转换成为电子烟,我是支持的,而最终目的,依然是彻底断开烟草。

04,吸烟人群,要尽早戒烟

烟草有害健康,这可以说是证据无比确凿的了,经过了近百年的研究,人们已经对烟草的危害研究的非常透彻了。

烟草主要的危害不仅是尼古丁,更是焦油。

烟草的主要危害在于焦油,可以导致癌变。普通烟危害最大的是焦油,焦油是指吸烟过程中烟嘴内留存的一层棕色油腻物质,俗称烟油。吸烟过程中非常直观的一种变化,就是过滤嘴随着抽吸颜色逐渐加深,而夹着烟的手指也会被熏的变色,当然吸烟后牙齿也会随之被染上一层深色,而其根源就在于焦油。

焦油可不只是变色这么简单,事实上,它是有机物在缺氧条件下不完全燃烧的产物,因此包含非常多的有物质,其中不少都是致癌物,比如苯并芘、镉、砷、β荼、胺、亚硝胺等多种致癌物质和苯酚类、富马酸等促癌物质,正因为如此,普通烟草成为了世界卫生组织旗下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出的一类致癌物,也就是明确致癌。除此以外,烟焦油还会导致加速人体血管老化,导致血管逐步硬化丧失弹性导致心血管疾病,其他诸多疾病也往往是因为焦油导致的,因此很多疾病医生的第一建议就是戒烟。

不管是“第一口烟”还是“少吸一口”,建议大家还是尽量远离烟草!

最后,吸烟有害健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