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涨价”控烟论真的可行吗?

2022年0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据有关媒体报道,最近有专家提出所谓涨价控烟论,即到2030年实现最低每包烟59元(其中含烟草税每包48元),这样就可以达到只有20%成年人吸烟率的目标。那么“涨价”控烟论真的可行吗?

我觉得有待商榷。

image.png

经济社会中价格作为杠杆,既是一种重要的调节居民收入和分配手段,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有效方式。所以说经济社会中钱很重要,无钱寸步难行,但有钱也并非万能的,换句话说不是什么问题都可以用钱来解决的。以控烟为例,想通过涨价来达到控烟之目的其实是很难达到预期的。众所周知我国香烟曾经过多轮涨价,但是吸烟的人数不减反增,这其实就是对涨价控烟论有力回击。

特别是2015年5月大幅度卷烟提税顺价以来,也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也就是说采用涨价方式来控烟的美好梦想,最终都不如想象中美好,最多就是增加消费者一些经济负担。抽烟的人依旧在抽。

由“涨价控烟”论,使人不由想起来前些年针对我国有关政府官员贪腐行为,比如有专家提出实行“高薪养廉”的政策以达到遏制腐败目的,但现实中,对那些贪官如果没有从制度上严格制约,没有从思想上筑牢防腐屏障,没有从法律上给予严格处罚,是很难从根本上杜绝贪腐行为的,并且愈贪愈腐,愈腐愈贪,恶性循环。无论给他们多高的薪金,都永不满足。因此只有从制度上从严约束,让官员不敢贪、不想贪到不愿贪才能真正达到目标。

控烟亦然,仅仅靠想通过提涨卷烟价格来实现控烟目标,是行不通的。痴迷于烟草的人,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买烟抽。一包烟价格59元,对于有钱的富有消费者来说不算啥事;而对于经济条件不少很好的烟民来说,为了吸烟可能会压缩其它生活开支来实现买烟抽目的,甚至砸锅卖铁也要确保卷烟消费。这就是说卷烟提价后,该抽烟的人继续抽,想抽烟的也会想尽办法买烟抽。

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我国国情特殊,地域辽阔,民族众多,烟草种植和消费历史悠久,烟民队伍庞大,控烟确实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要想从根本上实现控烟目标,实施积极的行政措施干预重要且必要。要综合推出各种行之有效的行政性控烟措施助力控烟行动,才有可能控制成年人吸烟人数上升。一是要继续加大吸烟危害的宣传力度,要让人人知道吸烟的危害性,将吸烟危害纳入中小学课堂教育内容之中,让国民从小意识到吸烟的危害性,提高全面拒绝吸烟的自觉性和自律性。二是加大违规吸烟行为的处罚力度。当前尽管不少省市都制订有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一条一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且执行之初,行动坚决,力度较大,可是时间一长就慢慢松弛。特别是一些随意在公共场所吸烟行为没有足够的处罚力度,以至于一些烟民无视制度,我行我素。加大违规吸烟行为的处罚力度势在必行,真正让烟民不敢、不愿、不想随意吸烟,才是最好的。

吸烟有害身心健康,控烟利国利民,作为公民都必须自觉积极参与。烟民要文明吸烟,适度戒烟,确保身心健康,尤其不得随意在公共场所、未成年人面前吸烟。非烟民要尊重烟民吸烟的自由和权利,对于公共场所随意吸烟行为要理性劝烟,必要时可举报以维护自己健康权不受侵犯。但“涨价控”烟论值得商榷。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