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关于《铁路法》修订 张建枢认为控烟法律需走在时代前面

2022年01月19日 来源:百家号 作者:中国绿发会
A+ A

编者按:2021年12月31日上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举办“控烟与《铁路法》修改讨论会”(暨国际绿色发展会2021/20),旨在进一步推进我国控烟立法工作,促进实现无烟列车,助力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12位来自公共卫生、环境保护、未成年保护及法律等领域的专家(其中包括2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会议,梳理控烟形势和问题,分享精彩观点,并提出对《铁路法》的修改建议。

20220118xhangjianshu-1.png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做主旨发言。针对《铁路法》此次修改契机,张会长表达了对《铁路法》中加入禁烟条款充满信心,并认为控烟法律需走在时代前面,高于现实才能实现进步。

现将张会长的发言整理如下:

绿会这么积极地推动无烟列车这项工作,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因为时代在变化,刚刚开始北京提出控烟条例的时候,好多人认为可能做不到。因为提一个要求,其超出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习惯能够接受的程度,可能会降低了法律的威严。经过反复辩论和讨论以后,最后证明法律制定一定要高于现行的实际情况,才能够执行。

当时制定北京控烟条例时,也在争论是否保留吸烟区,比方说酒店要有楼层吸烟楼层,并设有吸烟区,最后就简单制定成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办公场所和室内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就这样的表述实际上就足够了。后来执法部门觉得这样的表述实际上最节约成本,否则执法成本很高,哪个地方描述特别多,反而对执法是不利的。

随着时代进步以后,现在好多城市也跟北京当时制定控烟条例情况类似,但是最后大家也都达到了共识,就是把室内公共场所进全面禁烟,都接受了。当初50年代的时候,说不要随地大小便,那时候现在好像听起来都可笑,可是那个时候人们的思想认识就是那样,大搞爱国卫生运动也是因为那时候随地大小便的问题很严重。

现在大家肯定不会再随地大小便了。现在讲不要随处抽烟,也是很多人觉得不能接受,而实际上时代变了以后,人们的认识慢慢就会上去。

另外一个就是铁路,它实际上是属于陆上交通公交系统,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已经全面禁烟,地铁系统也不允许吸烟。

现在实际上就是铁路剩这么一个小尾巴,动车,高铁都全面禁烟,绿皮车现在还未实现全面禁烟,整个铁路的形象都受到影响。海上航行的船只也只允许在甲板上吸烟,但只要一进了船舱就绝对不行了。

铁路实际上现在是该尽快实现全面禁烟,整个形象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如果还保留着绿皮车可以设吸烟处的话是落后于时代的。我们要充满信心,大家一起发力,通过各种途径在社会上制造舆论,让这件事情让更多的人来参与进来发表声音,就能够成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