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人士指出:烟草全产业链的碳排放不容小觑

2022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A+ A

近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健康教育协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举办了“2022年世界无烟日信息沟通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法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马勇指出,烟草对气候变化的负面贡献长期以来未得到足够的关注,烟草全产业链的碳排放不容小觑。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本届无烟日的主题为“烟草威胁我们的环境”。烟草威胁体现在很多方面,除了吸烟者在室内环境吸烟会带来严重的室内污染,烟草生产以及消费也会带来对环境和健康的危害。

当前,气候变化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但烟草对气候变化的负面贡献长期以来未得到足够的关注。世卫组织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烟草生产每年排放近84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相当于向外层空间发射28万枚火箭的排放量。马勇指出,从烟叶种植、烟草烘烤,到烟草制品的生产,再到烟草消费行为,烟草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均对环境造成破坏。

世卫组织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整个烟草生命周期每年产生的废物重量约为2500万吨,而烟草制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也给环境带来了额外的负面影响或损害。

20220516xintao-1.png

一方面,烟草种植需要大量的农药和化肥,也会更快地耗尽土壤肥力,一旦土壤被榨干,大多数植物都不能继续生长;另一方面,烟草种植导致的森林砍伐助长了土壤退化,对生物多样性构成威胁。

20220516xintao-2.png

而烟草消费也会释放大量污染物质和温室气体。生产一支卷烟,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会排放14克二氧化碳。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烟草消费废物的卷烟烟头在环境中难以降解,成了环境微塑料污染的来源之一,会对土壤微生物和海洋生物等造成损害,这些环境污染问题被长期忽视。

20220516xintao-3.png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原主任,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姜垣认为,烟草对地球资源和环境的影响,将烟草从个人问题转变为全人类的问题。“烟草对环境的影响给我们这个星球本已稀缺的资源和脆弱的生态系统增加了本不必要的压力。”姜垣指出,烟草业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不仅会加剧气候变化,还会降低气候的适应能力,阻碍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