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江西省制定健康社区建设规范 内容包含安全、控烟等多个方面

2022年06月20日 来源:江西卫生报
A+ A

受省卫生健康委委托,由江西省卫生健康监测评价中心制定的《健康社区建设规范》近日正式发布,并将于7月1日起实施。该省级地方标准对健康社区建设的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健康人群和服务支撑建设等作出统一规定。

在健康环境方面,标准从社区外环境、消防和安全设施、生活垃圾处理、公共厕所建设、畜禽饲养、饮水安全、食品安全、控烟、病媒生物防制、环境治理等方面作出规定。如社区消防车通道要保持通畅,每年至少组织1次防震减灾和急救培训,二次供水设施给水水池、水箱等储水设备至少每半年清洗消毒1次等。在健康服务方面,标准从社区基本卫生服务、体医融合、重点人群、医养结合、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必须开展中医非药物疗法,社区每年至少开展2次健康教育服务等。

在健康文化方面,标准从营造健康氛围、开展文化活动、创建健康家庭等方面作出规定,如社区至少组建2支业余文化团队,每年至少举办4次文化活动,每年至少组织1次“健康家庭”评选活动。在健康人群方面,标准从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居民运动方式、心理健康服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保障等方面作出规定,如居民每周至少体育锻炼3次、每次锻炼不少于30分钟、每次锻炼至少达到中等程度。在服务支撑建设方面,标准从健康装备、健康宣传教育设施、病媒生物防制设备和急救设备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如完善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社区要配置至少1个心理健康咨询室、文化活动室、健康文化长廊、健康教育场所、健康步道等。

江西省将大力开展《健康社区建设规范》的宣贯,引导各地规范开展健康社区建设,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健康社区建设,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助力江西疫情防控工作和健康江西建设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