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谁能提高国内戒烟药的渗透率,打破卖不动的困局?

2022年06月21日 来源:界面 作者:氨基财经 蔡九
A+ A

谁都知道吸烟的危害,但要想轻易戒烟并不容易。

因为,尼古丁的成瘾性,导致戒烟成为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既然自己难以搞定,那就需要外力。这就激发了人们对于戒烟产业的需求。

鉴于此,专治烟草依赖的“戒烟药”应需而生。在众多戒烟药中,又以辉瑞的Champix(酒石酸伐尼克兰片)为课代表。

这款2006年获批上市的戒烟神药,虽然因为“含致癌”风险在2021年被全球下架,但在此之前的2019年,销售额顶峰一度高达11.07亿美元,成功跻身“重磅炸弹”药物行列。

看上去,基于庞大的烟民数量,只要产品给力,戒烟药就是妥妥的“印钞机”。只不过,Champix在全世界多个国家都已获批上市,但超过80%收入仍来自美国。

为什么在美国之外,Champix卖不动呢?国内戒烟市场,可以给我们答案。

20220620jieyanyao.png

老烟枪1.8亿 VS 戒烟药收入1000万

你可能不知道,尽管中国有3亿多烟民,是全球最大的烟草消费国,其中超过1.8亿成年人有着烟草依赖,也就是烟草成瘾的“老烟枪”,但戒烟药的收入却少得可怜,甚至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还有正规戒烟药的存在。

根据米内网数据,伐尼克兰在国内的销售一直不温不火,2015年—2019年,国内销售额均未超过1000万元。算下来,每个老烟民每年只愿意花5、6毛钱用于戒烟,连一根黄鹤楼都买不了。

说白了,戒烟药卖不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烟民的戒烟意愿不够。

很多人将“烟瘾”难戒,归结为个人意志力不坚定。这话既对,也不完全对。因为,绝大部分人,可能根本没有真正想要戒烟。

就像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一样,你也很难强迫一个不想戒烟的人戒烟。

这一点,从国内戒烟门诊就诊人数就能窥探一般。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各省份戒烟门诊首诊共干预患者仅24534人次。这个数字,相比于1.8亿香烟重度爱好者来说,微不足道。

也就是说,每1万个老烟枪中,真正下定决心戒烟,可能只有1个。这导致,尽管烟民基数大,但从根本上来说,戒烟在国内却不是门“好生意”。

一个最直接的体现,是各地门可罗雀的戒烟门诊。在“控烟”大趋势下,各省市总体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戒烟门诊也应运而生。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统计,截至2017年中国戒烟门诊家数为366家。对应每年2万余人的就诊量,平均下来每家门诊的年就诊量不到70人。

即便是中日友好等顶级医院,戒烟门诊也因为就诊人数稀少,实属鸡肋业务。这也导致,虽然全国有近400家戒烟门诊,但真正“良性运作”的微乎其微。

另一个直接体现,则是戒烟APP空有下载量,却不见日活用户。3氪烟App便曾对媒体表示,其50万用户日活不到1%。最终其结果与戒烟门诊一样,都“黄了”。

这也是戒烟药的宿命。早在2008年,Champix便已在国内获批上市,但很显然,但Champix销售额并不可观。在Champix的国际收入中,辉瑞几乎从来没有提及过中国市场的贡献。

30%成功率,疗效的制约

当然,老烟枪戒烟意愿不高,除了自身心理因素,跟药物本身也息息相关。其中,疗效是影响老烟枪戒烟效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就全球范围来看,Champix已经是疗效最为突出的产品。这也正是Champix在美国大卖的核心原因。

刨除治标不治本的尼古丁替代疗法不谈,真正对戒烟有帮助的戒烟药主要为安非他酮和伐伦克林两大类。

根据伐伦克林与安非他酮的头对头实验来看,伐伦克林两更胜一筹。如下图所示,在用药第8天、12周以及24周三个阶段,伐伦克林组“戒断率”均高于安非他酮组。

但即便如此,Champix的长期戒烟效果,依然差强人意。正如上图所示,到第24周之时,戒断率已经从第8天的74.4%下降至29.5%。

也就是说,如果以半年时间维度观察,每10个采用Champix戒烟的患者,大约只有3个人能够真正成功。

虽然与安慰剂及安非他酮相比,这已经是质的飞跃。但对于部分老烟枪来说,或许依然不够。另外,Champix的购买并不算容易,需要凭处方购买。也就是说,烟民想要尝试Champix的效果,至少要去趟戒烟门诊找医生开处方才行。

不少老烟枪表示,既然成功率不到一半,何必耗时耗力,又耗钱呢?

过高的售价,另一大拦路虎

对于真正希望戒烟的人来说,Champix还是极具吸引力,至少它提供了一个可能。但与此同时,大部分人还要面临一个问题:价格。

以国内为例。如下图所示,Champix0.5毫克*11片/1毫克*14片的产品组合为260元,1毫克*28片的产品为345元/盒。

Champix的疗程为12周,按照其说明书,算下来,一个疗程是一对0.5毫克*11片/1毫克*14片的产品组合,加上5盒1毫克*28片的产品,总计花费在2000元左右。

因为Champix没有被纳入医保,因此全部都要自费。一个疗程2000元,这个价格,对大部分戒烟意志没那么坚定老烟枪来说,无疑是一大障碍,大部分戒烟意志没那么坚定的烟民。

不仅是国内,在海外同样如此。就全球范围来看,可负担的价格才是Champix放量的重要因素。

在美国,Champix同样不便宜,月费用在500美元左右。但之所以Champix在美国的年销售额一度达到8.99亿美元,核心原因在于两点:

其一,商保的覆盖。根据MMIT的药物处方数据,Champix被大多数商业保险计划所覆盖,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患者的自付压力;

其二,针对没有保险报销渠道的客户,辉瑞推出了“优惠卡”。使用优惠卡,每次开药最多可节省 175 美元,每年最多可节省1050美元。

美国之外,西班牙、加拿大等国家则是将Champix纳入医保范围,效果也是立竿见影。

2020年,Champix的销售受到疫情影响,但美国之外的销售额并未明显下滑,2019年为2.08亿美元,2020年为2.03亿美元。辉瑞表示,核心原因在于西班牙将Champix纳入医保带来的增量,抵消了不利因素。

国内戒烟药,不是个好赛道

从产品属性来看,戒烟药是一个不错的赛道:受众群体极为庞大,且在戒烟趋势下,付费意愿会不断增强。在美国,这也是被验证过的赛道。但国情不同,导致市场前景完全不同。

具体来看,一款戒烟药要想成功,至少受三个因素影响:意愿、疗效、价格。

随着控烟趋势的持续,以及国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国内老烟枪们的戒烟意愿或许会越来越强;未来,随着医学创新的深入,更具疗效的戒烟产品也可能会出现。

但定价问题,只能依靠药企让步。就目前来看,商业保险在我国还很羸弱,难以复制美国市场的成功;而医保在短期内也不可能是救命稻草。

2020年9月医保局下发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表示,“主要起增强性功能、治疗脱发、减肥、美容、戒烟、戒酒等作用的药品”不能纳入《药品目录》。

这意味着,在很长一段时间,国内戒烟药仍需要患者全部自费。如何用最佳定价策略,去覆盖更广泛的人群,是药企需要去考虑的问题。

在Champix全球退市后,仿制药开始登上舞台。国内同样已有Champix仿制药上市。今年4月底,翰森制药研制的Champix首仿药艾乐畅获批上市,目前其售价大致为原研药Champix售价的7折。

另外,根据Insight 数据库,除了翰森制药,仟源医药的子公司嘉逸医药、朗诺制药和威智百科药业也已递交上市申请。

谁能提高国内戒烟药的渗透率,打破卖不动的困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