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打造“无烟一代” 电子烟岂能“缺席”

2022年06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皎若
A+ A

我国明确规定,电子烟产品不应对未成年人产生诱导性,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

6月19日,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禁售调味电子烟是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期与之对应的另一则与电子烟相关的国际新闻,是关于“英国卫生部报告建议对年轻一代永久禁烟”的报道。

2022年6 月 9 日,财联社发布报道说,英国政府发布了一份烟草政策审阅报告,这份报告推荐政府采纳 " 新西兰式 " 的禁烟路径,即划定一个年龄界限,让下一代英国年轻人永远无法合法购买到烟草产品。

在2021年12月9日,新西兰卫生部宣布了一项法案:新西兰拟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到2022年12月31日年满14岁及以下年龄的人,终其一生都不能购买香烟,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而英国的这项建设与之非常类似。英国这份报告建议,将合法吸烟年龄 18 岁每隔一年加一岁,这也意味着在某个特定年份后出生的年轻人,这辈子都无法合法地吸食香烟。

引起争议的是,可汗报告虽然对年轻人染上 " 电子烟瘾 " 持有反对态度,但没有明确建议是否将电子烟纳入 " 禁烟 " 范畴。

20220624dianziyan-3.jpg

新西兰讽刺画:“长白云之乡”到了,妈妈,那是火山的烟吗?“不是,是电子烟。”

20220624dianziyan-2.jpg

一些看不下去的新西兰地方议会现在自己采取行动。

根据此前新西兰的立法建议," 无烟 " 的定义中也不包含电子烟。

世界各国和地区对电子烟的法律属性没有一致认同

《2021年世界控烟履约进展报告》说,目前,世界各国和地区对电子烟的法律属性还没有一致认同。据不完全统计,有62个国家和地区将电子烟作为烟草制品进行监管,25个国家和地区将其归为普通消费品,24个国家和地区将其归为药品,2个国家将其作为毒品或者有害物质监管。在“减害”方面,电子烟的“减害”功效也未获得普遍认可。

当前,烟草控制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控烟措施日渐深化、监管更趋严格、全系列监管格局日渐形成。但在电子烟监管方面,却由于欧美国家监管偏鼓励,因此民众对雾化电子烟接受度逐步提升,比如,在控烟如此前卫的新西兰,人们正在面对一个难堪的局面:过去两年里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成长了3倍,同时抽传统烟的数字也确实在减少。

这种趋势引发了健康团体担心——许多烟店开在学校附近,瞄准学生作为消费主体。一位校长这样打比方:从两楼阳台跌下来并不比从三楼跌下来更好,最好的办法是都去避免。

电子烟并不比传统烟草更安全

一些国家之所以放松对电子烟的监管,放任青少年对电子烟的迷恋,很大程度上是认为电子烟比较安全,是一种戒烟工具,能帮助人们戒掉或者代替传统烟草。是其实暴露出一个问题,即人们关于吸食电子烟长期影响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不完整。

事实上,电子烟虽然不含焦油和一氧化碳,但依旧含有一定比例的危害物质尼古丁。电子烟烟弹的主要成分是甘油、丙二醇、食用香精以及尼古丁。相关数据显示,一支常见的封闭式可换弹电子烟中尼古丁的含量是 5%,即 59 mg/ml,相当于抽   20 支传统卷烟的量。

20220624dianziyan-1.jpg

这也意味着,电子烟依旧逃脱不开尼古丁成瘾问题。一旦吸食,很容易造成尼古丁依赖性,而过量吸食尼古丁更是危及生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控烟办研究员肖琳曾展示过一组电子烟油中尼古丁含量检测结果,实际检出量是标识量的 26 倍多。" 尼古丁有中毒剂量。商家标注不准、偷换概念,容易导致消费者过量使用尼古丁。这可能危及生命。"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青少年相对更不容易摆脱尼古丁依赖,这可能直接导致青少年从电子烟烟民转向传统卷烟。一项针对 12 至 15 岁的美国青少年研究发现,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之后使用传统卷烟的几率是不抽烟青少年的 3.6 倍。

由此可见,电子烟能帮助戒烟本身就是伪命题。国家卫健委和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共同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 2020》明确提出,电子烟无法帮助戒烟。

在成瘾性之外,电子烟的危害还在于对大脑的伤害,尤其是未成年人。耶鲁大学神经科学家 Marina Picciotto 的实验证明,电子烟对青少年大脑的危害远大于成人。科学家们在长期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群体中观察到,这些吸烟的青少年比同龄人更容易发生肢体冲突,也更容易滋生自杀的想法。

多管齐下  我国严格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任何烟草制品侵害 

对于吸电子烟还吸传统烟草的问题,新西兰一位校长曾这样打比方:从两楼阳台跌下来并不比从三楼跌下来更好,最好的办法是都去避免。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从立法到执法各个层面保障未成年人免受烟草侵害:

2019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

20220624dianyan-6.png

2021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经营者要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售烟标志,更明确了校园周边不得设置售烟网点,任何人不得在学校、幼儿园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公共场所吸烟。同时,该法也将禁售电子烟纳入规定中。据悉,这是电子烟问题第一次被写入全国性法律文本。

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电子烟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电子烟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标志;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专门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电子烟产品销售网点。

2022年6月19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官网发文称,将继续有序推进电子烟产业发展法治化规范化。市场监管方面,国家烟草专卖局指出,各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将依法持续加强市场监管,重点督促电子烟零售主体落实好身份证件核验、电子烟广告下架等监管要求,进一步摸清电子烟市场状态,掌握电子烟产品市场价格、库存、动销等运行信息。电子烟零售主体要严格按照电子烟监管政策要求,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不发布电子烟广告、落实好警示标志设置、不从事排他性经营活动等。

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禁售调味电子烟是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重要举措之一,《电子烟》国家标准明确规定,电子烟产品不应对未成年人产生诱导性,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电子烟》国家标准方面将于2022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过渡期内,电子烟生产企业应严格执行《电子烟》国家标准,尽快进行产品合规性设计、完成产品改造。过渡期结束后,没有通过技术审评的产品不得在境内上市销售。

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传统香烟及电子烟侵害、着力打造校园周边“无烟区”,全社会也一直在努力。我国很多省、市、县等各级检察机关与烟草部门都建立了联席机制,在校园周边建立起一道“禁烟保护圈”,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切断未成年人获取任何烟草制品的途径。

徒法不足以自行。为了吸引消费者,新型烟草制品往往被打造成不断翻新的时尚社交工具,以淡化其“烟”的属性,让其看起来时尚又好玩,这对青少年有很大的吸引力与迷惑性,青少年吸食某种新型烟草制品后,很容易过渡到吸食传统烟草,以至于染上烟瘾。让年轻人真正远离烟草制品,不但应该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纳入控烟范围,还应该形成长效治理机制,多措并举,才能打造真正的“无烟一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