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是“大材小用”还是人尽其才?烟草企业招聘跟你想的绝对不一样

2022年07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皎若
A+ A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来临,又到了大学生们找工作的关键时期。7月初,有媒体贴出了一张卷烟公司的招聘名单,一大堆名校生挤进“卷包车间生产操作类岗位”的消息再次引发关注。

猛一看,这类报道难免给人一种“大材小用”、“暴殄天物”的感觉。实际上,类似的招聘消息已经不是首次了,真实情况跟你想的大有不同。

20220712zhaopin-1.jpeg

现代化的卷烟工厂,其生产操作类岗位跟你想的绝对不一样。

一 你在一楼站,楼顶你不懂

卷烟厂听上去很low,但烟草系统听上去就很高大上。卷包车间生产操作类岗位看上去很草根,但名校生的晋升速度和可能性却远超一般人。

且不说茅台集团面向985高校招聘“踩曲”女工,单说卷烟厂招聘985操作工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21年,曾经有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这样的双一流、985高校毕业生入职这一类岗位,当时也有媒体跟着起哄,收割了一大把流量。

20220712zhaopin-4.webp.jpg

其实,目前中国的卷烟厂已经是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流水线上早就没有工人靠双手卷烟了。烟草行业的流水线,不是普通工业生产的流水线,烟草行业的操作岗,不需要亲手去卷烟装盒。懂得整个自动化流程,既具备操作能力,又能够维修、维护的人才在卷烟厂是很受欢迎的。

二、背景别忽略,人可尽其用

所谓的“名校生扎堆”,只不过是媒体“放大”作用的体现。这一张名单上,有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的本科毕业生,有湖南大学的博士毕业生,这些可都是妥妥的双一流、985名校。此外还有澳大利亚名校莫纳什大学的硕士毕业生“回游”。但是,名单上更多的应聘者毕业院校是普通本科,其中还有海口经济学院、西安思源学院这样的民办本科。

再看看这些应聘者所学的专业吧,清华大学的本科生,学的是工业工程,这个专业在国内开设的时间比较短,尚且处于“半成品”阶段,但是它与卷烟厂的生产本身就有很强的关联,因为它的研究方向就是如何让生产过程更加高效。

20220712zhaopin-3.jpg

此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应聘者学得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天津大学的应聘者学得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四川大学的应聘者学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这些专业或多或少都是能与烟草行业进行有效关联的。

需要提醒的是,烟草行业并不是仅指卷烟生产,它是集烟草相关烟草种植、卷烟生产、产品营销、新品研发及政策研究于一体的学科。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其实比较高,一些重点大学的同学们即便迈入这个行业,也不能保证就吃定了这个“铁饭碗”,因为这个行业其实是人才挤挤的。

三、专业人才多  竞争很激烈

在储多的大学院校中,中国烟草行业也有自己的“娘家”人,可以为烟草行业培育对口的专业型人才。

河南农大就是国内首批开设烟草专业的高校,而且近些年一直主攻烟草的种植与栽培,学科实力在同行业内并不弱。

还有郑州轻工业大学,光从校名上来看,很多同学都不会将其与中国烟草挂钩。但这所高校在最初进行专业设置时,就已经将卷烟工艺、烟机制造作为了科研与教学方向。而且当食品科技与工程专业进入卓越培养计划后,还在其中特别标注了烟草科学方向,可谓是一直在为烟草行业培养高专业度的科技型人才。近两年,这所大学还开设了烟草工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所以这里也成为备受中国烟草行业青睐的大学。

对于岗位是流水线浪费人才的说法,其实是央企、国企的一贯传统:新人必须到基层锻炼。一般一到两年后,就会转到管理岗位,如果工作能力出众的,会在3年到5年左右提拔为主管,前途无限。比如现在公务员体系内提干都有基层工作经验的硬杠杠,央企国企也都参照,而流水线上工作或者去偏远营业网点工作,都是积累基层工作经验的方法。

虽说只要就职单位有国企背景,就能够被称之为“铁饭碗”,但同学们手里的“碗”究竟是镶金还是镶银却也有区别。作为国企中的“领头羊”,中国烟草行业一直以来都以优厚的待遇著称,很多硕士研究生也愿意扎根于此,这也就意味着,即便同学们毕业于中国烟草青睐的院校,专业也对口,但如果没有两把刷子,依旧会被“竞争”下去。

不可否认,学校专业度所带来的“底气”,确实能为毕业生增添择业成功率,但不管是专业也好,教育背景也罢,最多也只能起到一个“敲门砖”的作用。至于最后能否顺利留在职场,扎根于自己对口的领域,一切还是要凭实力说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