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烟草企业虽好,但没有家庭背景进不去!真的吗?

2022年08月03日 来源:网络资料综合整理 作者:皎若
A+ A

自从中金工资被爆之后,没想到中国烟草却躺枪了。因为烟草企业众所周知的优厚待遇,又引发了新一轮对烟草企业招人的关注。有人认为烟草行业虽好,但能进去却很难;还有不少人认为,烟草企业招人都是有关系才行,一般都是“朋友”、“亲戚”才能考上,没有关系的根本进不去。

20220802yancao-1.jpeg

真的是这样吗?

1.中国烟草招人数量少、报名门槛高

中国烟草经常被拿来和公务员比较,但是从招聘规模来看,二者完全不是一个档次。公务员算上国考、省考、选调生,每年新招录人数可以达到十几万人,遍布全国各地,参与人数极多。而中国烟草并非全国统一招聘,一般都是各省烟草局单独招聘,且人数只有几百人,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消息,招聘时间就已经过了。

每年全国各地加起来,烟草企业公开进行招聘的人数也就两千多人;算上旗下其他相关的公司,会多一些。但整体来说,想进烟草单位,概率还是很低的。

实际上,公务员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包含了所有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而中国烟草这是一家具体单位,招聘规模自然不能相提并论。招的人少,考进去的人自然也就不多,也就给人一种“难考”的感觉。

除了招人比较少以外,报名门槛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像中国烟草这种大型国企,首要招聘方式就是校招,只面向应届生招聘,社会人士直接被排除在外。很多人听说中国烟草的高福利已经是工作以后的事情了,这时候往往已经失去了报名资格。

除此之外,中国烟草本身的报名门槛也比较高,学历一般为本科或者研究生,专业也有严格限制,并非所有应届生都能报名。很多人眼看着烟草招人,但自己并没有参加的资格,只能眼巴巴看着别人考上。

2、因为行业的特殊性,烟草企业招聘非常低调

20220802yancao-2.png

烟草行业因为行业的特殊性,虽然每年也进行校招,但招聘风格往往非常低调,不会像华为、格力那种民企在各大平台宣传,校招宣讲会也很少。

其次,报名截止时间较短,但资料要求很细致,有些大学生粗心大意,准备不充分,连第一关也没过,可能简历筛选这步直接刷掉了。

最后,公开招聘的岗位,很多只面向应届生。这就又在很大程度上,把往届生挡在门外。

结合以上方面,9成以上毕业生进不了烟草单位,很正常。

3、烟草企业考试难度比较大

有人质疑中国烟草是“内招”,其实是不对的,现在盯着中国烟草的人那么多,媒体又这么发达,一旦曝光相关人员肯定会受到处分。因此公开招聘环节是非常公平公正的。但公平不意味着简单,像中国烟草这类企业招聘的时候,因为报考的人数多,所以不管是笔试还是面试,都会非常严格,这样才能精中选精优中选优,因此也会导致大部分的考生被淘汰。

目前中国烟草的考试科目和公务员考试相近,都要考《行测》、《申论》以及《烟草专业知识》,难度比较高,需要一定的复习积累才行。

除此之外,烟草的进面比例比公务员更大,笔试阶段,需要达到1:8的比例才能开考,面试阶段,则按照1:5的比例进入面试。这个淘汰比例比公务员更高,也就导致更多的人“陪跑”,那些进了面试还被淘汰的人,很容易产生“有黑幕”的想法。

4、专业对口很重要

俗话说,专业没选对,努力也白费。烟草单位虽然难进,但以下院校和专业的大学生,则很受青睐。

20220802yancao-3.jpeg

因为烟草行业的限制性比较大,所以学生们高考报考的时候,如果选择的是烟草农学类专业,那成功的几率就提升了不少。烟草行业比较认可的院校包括河南农业大学、之前走红的云南农大、四川农大、湖南农大、郑州轻工业学院、青岛大学等,它们开设有烟草专业,属于直接对口的学习方向。需要指出的是,这类专业通常也都是在基层工作,工作条件并不太好,工作也很艰苦。

不过也不限制这类种专业,机械专业的同学在烟草行业也很吃香。

总之,一个企业的运行是需要多种部门和岗位的,招聘的毕业生包括多种专业背景。比如计算机、软件、网络安全、大数据等与高新技术相关的;机电、机械工程、装备与控制等机械类相关专业;植物科学、应用生物学等农业专业。文科或者文理结合的大学生,也能应聘别的岗位。例如市场营销、新媒体、财会、金融学、人力资源管理等。

烟草企业的招聘如此受关注,也为毕业生指明了一个奋斗的方向——他让毕业生们知道,无论想要进什么样的企业,越是好企业,越是优秀的队伍,竞争就越是激烈,只有不断的提升自己的实力,才能遇到更好的工作,开拓自己美好的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