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很多老烟民改抽“茶烟”了,用茶叶做烟比香烟更健康吗?

2022年08月03日 来源:百家号 作者:奇妙的本草
A+ A

“说好的戒烟,你怎么又抽上了?”王大妈气不打一处来,直接抡起了家里的扫把,要教训儿子小伟。

王大妈对于儿子吸烟一直深恶痛绝,只要一见到就得说他一顿,每次都苦口婆心地劝儿子不要再抽烟。可儿子却只把她的话当耳旁风。

就这样持续了好几年时间,小伟咳嗽不止。医生建议必须戒烟,小伟这才答应王大妈戒烟。

令王大妈没想到的是,没几天之后她就又发现儿子在抽烟。但儿子看见她并不慌张,甚至还有点得意。

她告诉王大妈:“自己抽的不是香烟,而是茶烟,这茶烟对身体无害,不仅能帮助戒烟,拆开还能泡茶喝。”王大妈被儿子说得一愣一愣的,但却不知道茶烟究竟是什么。

20220802chayan-1.jpeg

茶烟是否真如王大妈儿子说的一般健康?还可以帮助人戒烟呢?跟随小妙来具体了解这些问题。

一、“茶烟”是何方神圣?

通过名字不难看出,茶烟就是茶和烟的结合体。和普通香烟不同的是,茶烟是将香烟内的烟草部分或全部替换,也有部分茶烟是将茶叶提取液添加到烟丝内制成的,还有一些茶烟产品是用茶提取液处理过滤嘴的卷烟。

商家售卖茶烟打得是伤害低、健康的旗号,号称这类的茶烟不对给人体带来很大伤害,同时还能帮助戒烟。

于是很多人就直接入了茶烟的“坑”,然而茶烟真的是健康的烟草吗?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还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20220802chayan-3.jpeg

二、听说茶烟是“健康烟草”,你信了吗?

上海市广告监测中心曾对市面上的茶烟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茶烟内虽然不含有尼古丁,但很多产品内含有的焦油含量比传统香烟还高,甚至有比国家规定的11mg更高的产品。

而我国烟草局的规定是香烟内焦油含量高于11mg,是不能进入市场的,也就是说市面上的很多茶烟是不合格的产品。

从广告法的角度来看,商家宣传的健康、无害等标语,其实已经涉嫌虚假宣传,是个违法行为。

茶烟在卷烟中添加了茶叶或茶叶提取液,但茶烟中烟草烟雾的有害物质并没有消失,依旧会危害健康。茶中的一些成分,加热之后产生的气体被人体吸入,也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关于茶烟是否健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也曾发表过看法。朱教授指出,茶叶内的一些有益成分主要是通过消化系统进行吸收,而茶烟是被人体吸食后是进入肺部的,这时候茶叶内的有益成分几乎没有了,且燃烧的茶叶内还存在很多有害成分。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中明确指出,只要吸烟,一定有害健康。

号称茶烟有益健康,其实是在“张冠李戴”,喝进去的茶叶和烧焦后闻烟味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

20220802chayan-4.png

三、茶烟可以帮助戒烟吗?

不少人在日常听到茶烟的宣传语——可帮助戒烟后,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的购买茶烟的双手,然而茶烟真的可以帮助戒烟吗?

答案是不能,目前没有任何的证据表明吸食茶烟可帮助人戒烟,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说法。茶叶虽然不含尼古丁,但烟却含有尼古丁,而尼古丁有成瘾性。

茶烟即便是添加了茶叶,但其中烟的一些有害物质依然存在,会危害身体健康。想要通过茶烟来戒烟,很可能会出现不仅烟没戒掉,还越抽越多的情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