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你身边还有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吗?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随着我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力度的逐步加强,以及控烟工作的强力推进,我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取得卓越成效,并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社会舆论增强。

首先是整个社会舆论增强了。当今整个社会对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舆论氛围浓烈,甚至每年都会成为部分两会委员和代表们提案内容之一。足见公共场所控烟要求越来越形成社会共识,控烟措施会越来严格。如今,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效果咋样,还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考核标准之一。

20221118nc-2.png

二是烟民素养提升。

经过十多年的强势宣传,烟民素养得以大幅提升。一是借助报刊、电视、网络等公益媒体宣传,播放公共场吸烟的危害,以及控制吸烟的好处,增强大众认知。二是将吸引有害身心健康纳入中小学日常将于之中,中小学生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都对学生吸烟问题作了规定,提高中小学生对吸烟有害的认识。另外依据未成年保护法禁止卷烟零售户向未成年人卖烟,有力地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通过学生向家长宣传、向亲友宣传,向社会宣传,大幅提升成年烟民的素养。

实事求是说,现在烟民整体素养明显提升,特别是80后,90后乃至00后等新生代烟民,他们一般在公共场所不吸烟,能够严格地约束自己的吸烟行为,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烟民素养提升的重要表现。

三是家庭参与度高。

如今家庭参与控烟度较高。特别是夫妻间、父子间相互监督。尤其是有疾病的长者,其子女一般都会规劝父母亲不要多抽烟,甚至有的还提出要父母戒烟。父母亲也会关爱子女身心健康,特别会对吸烟的子女提出要求,提醒并督促他们注意身心健康,确保身体安全无恙。在当前高强度、高压力生活和工作环境下,脑梗、心梗、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患者增多,这样生活和工作压力有关,也与过度吸烟喝酒、休息不足等有关,因此适当戒烟有益身心健康。同时夫妻之间也会相互关心,相互监督。

应该说家庭参与控烟是最好的,也是最有效的途径。亲情胜过有友情,浓浓亲情特别是具有血缘关系的亲情比什么都好。他们之间的相互规劝,相互监督、相互提醒比什么都强,都有效果。

四是薄弱环节依在。

当前我国公共场所控烟薄弱环节依然存在。餐馆、楼道、麻将室等公共场所无所顾忌吸烟者时常有之,以至于引发肢体冲突等恶刑事件。另一方面表现在农村偏远山区,在乡村红白喜事酒宴中,聚众吸烟,随意吸烟的也不少。

这些控烟的薄弱环节依然存在,需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公共场所控烟相对薄弱的地方,职责部门或当地政府部门应该高度重视,想方设法引导烟民进一步规范自己的吸烟行为,要养成文明、理性吸烟好习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