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深圳:餐厅大堂吸烟被“抓”,罚款50元!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榕
A+ A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禁烟场所落实《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人员于2022年11月21日至11月25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餐饮服务场所专项控烟督查。11月21日19时,第一站来到龙华区金百纳商业广场美食街,当晚发现一名在餐厅大堂吸烟的市民,罚款50元。

20221123sz-1.jpg

控烟意识有所提高,有餐厅包厢未贴禁烟标识

当晚19时许,夜市刚刚开始,执法人员一行来到龙华区金百纳商业广场美食街一家潮汕餐馆,这是美食街当晚人气最旺的一家餐馆,且平时有接到过吸烟投诉。

当天在现场,执法人员在餐厅大堂、包厢等未发现吸烟者。餐厅老板表示,现在餐厅都贴满了控烟标识,也未给顾客提供烟灰缸。但有时候也会遇到顾客在餐厅吸烟,不听劝阻的情况。

之后,执法人员一行来到美食街一家湘菜馆,执法人员发现,该餐馆包厢内没有张贴禁烟标识。餐馆负责人表示,之前包厢都有张贴,因为刚刚换了新的墙纸,所以还没贴上。当晚志愿者给餐厅送上禁烟标识,帮忙贴上,并对其进行了相关控烟宣教。

“我不知道餐厅不能吸烟。”11月21晚8时许,在一家排挡,一正在吸烟的男子被执法人员抓个正着。该男子配合执法,并表示,自己不了解《控烟条例》。执法人员根据《控烟条例》,对其作出罚款50元的处罚。记者在现场看到,因为餐厅没有提供烟灰缸,餐桌下丢了很多烟头。

根据《控烟条例》第八条,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此外,第十条规定,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应当履行下列职责:建立禁止吸烟的管理制度,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并配备控烟检查员;对于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者不得配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或者附有烟草广告的物品;在禁止吸烟场所的入口及其他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吸烟标识和监督投诉电话;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场所工作人员应当要求其熄灭或者停止使用烟草制品;不熄灭或者不停止使用的,应当劝其离开;不服从劝阻且不离开该场所的,应当向有关部门报告。

餐厅一直是禁烟的难点。在当晚的执法过程中发现,有部分餐厅没有张贴控烟标识,对于顾客在餐厅吸烟,餐厅经营人员也表示,会劝导,但是顾客如果不听也没办法。当天记者还在现场看到,由于美食街很多是露天大排档,不少市民在露天一边吃饭一边吸烟,对此,执法人员表示,这种露天吸烟的只能以劝阻为主。

20221123sz-2.png

执法人员向餐厅负责人展示最新的控烟标识

将增加巡查暗访力度,增加媒体曝光

根据龙华区控烟办的工作精神和统一部署,今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龙华区卫健局通过线上视频录制的形式,各行业代表宣读“无烟深圳”倡议书,宣传推动社会各界人士知晓并响应“无烟深圳”倡议,开展“全民齐控烟,携手共抗疫”活动,并联合区控烟办各各成员单位、卫监所、街道、控烟志愿者大队等多部门开展控烟督查,深入餐厅、酒店、超市及电影院等禁烟场所进行督查及吸烟劝阻,并开展各街道大型商超、餐饮、深圳北站等重点场所控烟宣传10余次,发放控烟手册、控烟宣传单、控烟标识共计5000余份。

今年,龙华区卫健局继续对全区55家公共场所开展控烟暗访工作,并以区控烟办名义公开通报,并督促各主管部门持续改善和监管。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917人次,检查场所1187间(其中含餐饮单位100余家),警告场所54间,个人处罚149人,处罚金额共0.745万元。

当晚执法结束后,龙华区控烟办工作人员介绍,晚上控烟执法情况比较好,只发现了一例,但是不能掉以轻心。今后还要加强宣传力度,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向公众传递控烟相关知识。同时要增加巡查暗访力度,此外还要增加媒体曝光,及时曝光、劝导。最后要依法依规监督,按照《控烟条例》要求,加大执法力度,把控烟工作常态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