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世卫组织前高官:WHO控烟政策过时了,承认电子烟减害不丢脸

2023年03月09日 来源:互联网周刊
A+ A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前副总干事Derek Yach在演讲中犀利指出,不重视减害产品的《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已经过时,应尽快做出修改,特别应重视中国监管部门在全球控烟事业中的关键作用,因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电子烟和相关技术公司。

20230308who-1.webp.jpg

图:Derek Yach,全球公共卫生专家,曾任世界卫生组织前副总干事、无烟世界基金会主任,从事控烟事业30余年。

Derek Yach曾于1998年组织起草《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多年的实践告诉他,其中很多条例并不适用于吸烟率高、人口多的国家。世卫组织数据显示,2025年全球将有12.7亿烟民,他认为这是控烟失败的标志。

“现在,中国掌握着全球烟草业全面转型的关键。”Derek Yach查过中国专利申请的审查数据,发现烟草减害是其申请专利最多的领域之一,且绝大部分专利与电子烟相关,同时,中国还拥有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电子烟和相关技术公司。然而,监管部门并不重视,导致中国在烟草减害方面的进展相当缓慢。

目前,全球50%以上的卷烟由中国卖出,且比例还在增加。2022年12月,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发布论文指出,近20%的中国成年男性死于卷烟。“大多数中国男烟民在20岁前就吸烟。除非他们戒烟,否则大约有一半的人最终会死于吸烟”。研究作者之一、北京大学李立明教授说。

Derek Yach说:“两年前,很多国家宣布‘到2035年全面实现新车销售电动化’的目标,想象一下,如果对烟草减害产品也做出类似的承诺和政策支持,将拯救多少烟民、产生多大能量。”

不仅中国,更需要作出改变的是世卫组织。想有效控烟,修改《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势在必行。问题是,世卫组织的控烟领导层也拒绝接受行业创新。“他们始终认为烟草行业是肮脏的传统行业,并且从不反思,即便有证据证明他们错了,他们也坚决不改。”

全球有很多烟草和电子烟企业在全力推进减害研究。世卫组织却认为:这些公司的创新都不能信,这是干扰、是诡计,是控烟事业的最大威胁。带着这种严重偏见,世卫组织拒绝接受烟草、电子烟企业科学团队的建议,甚至拒绝他们参会。

“如果不让那些奋斗在前线的企业科学家参与进来,我们拿什么彻底改变行业?能源、食品、制药……任何其他行业都不能容忍这种行为。鼓励各国政府禁止减害产品更让人无法接受。”Derek Yach说。

他认为,行业正走向一个全新的世界。在那里,尼古丁彻底和烟草解绑,可以帮人们抗衰、降低多种疾病的发病率;电子烟等减害产品能充分发挥作用,拯救数百万烟民。“由烟草和电子烟企业引领的技术创新是取得控烟进展的最快途径,世卫组织是时候认识到这一点了。承认电子烟减害不丢脸,此刻就是修改《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最佳时刻。”

Derek Yach提出了几条修改建议,包括重视中国监管部门的关键作用;纠正“烟草、电子烟企业与控烟水火不容”的偏见;将“减害”明确纳入控烟计划;清理“尼古丁致癌”等谣言;邀请英国政府、美国FDA等承认电子烟减害并因此取得控烟进展的机构分享经验等。

“遵循现状当然容易得多,但为了全球健康,现在是我们真正进步的时候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