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严格的控烟政策与层出不穷的烟草制品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皎若
A+ A

继传统卷烟在世界各国都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管控之后,电子烟产品也“享受”到了几乎一样的待遇。

为进一步巩固监管执法成果,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持续推动电子烟产业法治化规范化治理,中国烟草行业目前正在组织开展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专项检查。国家烟草专卖局在3月1日发布的通知中,要求各省级烟草专卖局、各检查组于4月30日前将专项检查情况报国家烟草专卖局。

对电子烟加强监管,是世界许多国家已经或正在进行的重要的控烟行动。

德国对电子烟征税的过渡期为2023年2月12日,过渡期刚结束,执法部门便对电子烟零售店税收问题进行了调查,并查处了大量非法电子烟产品和未征税的烟油,这预示着德国对电子烟的强监管时代来临。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近期也宣布正在对烟草产品公司制定新规则,这些规则将适用于所有FDA监管的散装和成品烟草产品,包括电子烟、香烟、雪茄、嚼烟等。FDA表示,这将有助于防止这些烟草生产商的产品受到污染,并为其制造和包装产品的方式制定一些标准,以便监管机构和消费者准确了解其中的成分。

澳大利亚是一个控烟政策比较严格的国家,这个国家以对传统卷烟征收高昂的税利和过于丑陋的烟包警示图而闻名。在传统卷烟受到限制的同时,该国的电子烟市场却每年都在持续增长,并存在着许多非法操作。除了虚标尼古丁之外,还存在直接面向青少年销售甚至涉及到“黑帮”的状况,这使澳大利亚政府不得不重新审视电子烟的相关监管措施。据报道,澳洲联邦和州政府正在准备通过更严厉的监管规则,其中包括新的征税、包装、边境检查、严格的警方审查,甚至不排除全面的电子烟禁令。

20230330mogui.png

  全球的烟草市场目前正面临着一种传统卷烟制品被全面压制,以电子烟为代表的新型烟草制品也正被严格管制的局面。

  但同时,一个新的市场也随之兴起了。

  国际尼古丁袋市场正利用严格的控烟政策和电子烟禁令疯狂起飞。

口服尼古丁袋或含片是一种新型的尼古丁调味产品,近年来发展迅速。这种物质填充脸颊和牙龈之间的空隙。它们不含烟草,但含有尼古丁、香料、甜味剂和植物纤维。商家将这种产品推销为一种更安全、更清洁的替代吸烟、电子烟或口服烟草的替代品。但实际上,即使没有烟草,尼古丁也会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它不是更安全,而是与其他摄入方式一样危险和上瘾。

但是控烟政策却创造了一个灰色地带,在这个灰色地带,像尼古丁袋这样的无烟产品在技术上不受与其他尼古丁产品相同的限制,它可以在禁止吸烟或禁止使用雾化产品的场所使用,使用后像普通垃圾那样抛弃即可。何况尼古丁袋还有咖啡、肉桂或柑橘味等多种味道,正因如此,这种产品对消费者极具吸引力。

根据无烟世界基金会(FSFW)的数据,尼古丁袋2021年全球销售收入约为23.8亿美元。据市场调研机构Market Reports World估计,2022年全球尼古丁袋市场销售收入达58.6亿美元。预计从目前到2028年,尼古丁袋市场有望以31%的复合年增长率持续扩张。

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控烟政策越来越严,手段越来越多,但传统卷烟之后是电子烟,电子烟还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另一种烟草替代产品又悄然流行了。

或许我们应该认真考虑一下世界卫生组织前副总干事Derek Yach的观点。

图:Derek Yach,全球公共卫生专家,曾任世界卫生组织前副总干事、无烟世界基金会主任,从事控烟事业30余年。

《互联网周刊》3月初发布了一篇报道,报道说,世卫组织前高官Derek Yach认为,WHO控烟政策过时了,承认电子烟减害不丢脸。Derek Yach曾于1998年组织起草《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他现在认为,全球有很多烟草和电子烟企业在全力推进减害研究,而世卫组织却认为这些公司的创新都不能信,都是诡计和欺骗,世卫还鼓励各国政府禁止减害产品,这些做法都让人无法接受。

这不禁让我们重新思考控烟的初衷。控烟是因为烟草中的有些成分对健康有害,但如果通过科技手段减害能达到烟草少害甚至无害的程度,为什么非要禁止它呢?

科技在进步,观念却止步不前,即使是在做好事,过于偏激也不一定就对。

这也是我们一直反复强调要理性控烟的重要原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