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再谈加强文明吸烟环境治理的必要性

2023年05月15日 来源:百家号 作者:格瑞宁
A+ A

为什么要加强文明吸烟环境的治理,首先我们要清楚两个问题,一是要知道烟民的真正需求是什么,二是非吸烟群体的诉求又是什么,清楚了解了这两个问题,才能知道从哪个方面入手解决因吸烟问题而引发的系列社会矛盾事件。

20230512xiyanqu-1.webp.jpg

烟民的真正需求是什么?

在体现文明性——提倡、引导并坚持文明吸烟——的前提下,应该如何来维护和保障烟民的合法权益。便利性确实是十分重要也非常外在的现实需求,但在提供便利性的同时,或许更需要体现足够的尊重,在机场、码头、车站、商场等区域外合理设置必要的吸烟区、吸烟点,吸烟室,其中所体现出来的绝不只是便利而已。

非烟民的诉求到底又是什么?

显性的要求,避免收到二手烟的侵害,包括烟头、烟灰、烟渍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归结起来,还是合法权益的有效维护。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提示了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就是要更好地维护非烟民的合法权益,创造条件、创造空间、创造环境来做到「井水不犯河水」,远比一味的道德标榜更有意义。

在这样的基础上,还要努力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尊重和支持,群策群力来抓好文明吸烟环境建设。

目前,外界对于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最集中的误会和质疑主要集中在对非烟民的影响和与消费量的刺激两个维度。前一个误会,忽略了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本质是促进吸烟文明,也是更好地维护非烟民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后一个质疑,在于把文明吸烟与刺激消费混为一谈,科学合理地修建停车场、设置停车位当然有助于治理违法乱停乱放。

很显然,简单地、盲目地、粗暴地“一禁了之并非最好的办法”,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与控烟履约之间不仅不矛盾,而且还可以有机地结合起来,该禁止的地方坚决禁止,该规范的环节严格规范,该满足的需求合理满足。举个例子,没有谁会觉得机场因为不设置吸烟室就变得更加文明,也没有谁愿意在机场入口尴尬地彼此干扰。

当然,在稳步推进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过程中,既要有淡泊名利的格局,烟草就是要做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的幕后英雄、无名英雄,但对于做好这件事的极端重要性来不得半点松懈;更要有长期战斗的准备,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涉及面广,后期管理的周期长、难度大,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始终坚持一个标准、一个标准始终坚持」还需要付诸于极大努力。

在这个意义上,文明吸烟环境建设短期内效果不突出、作用不明显都不用过度紧张,虽然我们不提倡吸烟,但是要尊重个人的选择。只要努力的方向是对的,就不怕路途遥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