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廖文科:加大吸烟有害健康科普宣传力度 共创青少年无烟环境

2023年05月29日 来源:光明网
A+ A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要“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大控烟力度”,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从1989年开始将每年的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今年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无烟 为成长护航”。

20230526liao-2.png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北京控制吸烟协会、光明网卫生频道共同策划发起2023世界无烟日科普主题直播——暨“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传播计划启动,旨在倡导塑造无烟文化、传播健康无烟知识,助力青少年牢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从而实现无烟中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祝贺“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科普传播计划的启动,他在致辞中说:

20230526liaowenke-1.jpg

首先,我要代表中国控烟协会祝贺“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科普传播计划的启动。也要向所有参与和支持该项计划的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控制吸烟、减少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制定《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呼吁世界各国承诺控制烟草流行,减少烟草消费,保护人类免受烟草危害。我国政府专门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对控烟履约做出了庄严承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全面推进控烟履约。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还专门制定了控烟专项行动,明确了控烟目标,特别强调要关注青少年吸烟问题,为青少年营造远离烟草的环境。将烟草危害和二手烟危害等控烟相关知识纳入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课程。不向未成年人售烟。加强无烟学校建设。2019年,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等八部委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特别强调把做好青少年控烟作为当前控烟工作重点,作为实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控烟目标的重要举措,强化青少年控烟宣传引导,加快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媒体及公众广泛参与监督的常态化机制。

我从事学校控烟工作数十年,见证了我国青少年控烟及无烟学校建设发展及取得的显著成绩。也看到了我国青少年控烟及无烟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少突出的问题。更是认识到,实现我们国家确定的控烟目标,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只有加强青少年控烟教育,阻断青少年吸烟,才能有效减少新增吸烟人口,最终实现既定的控烟目标。

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需要落实学校的责任,开展控烟宣传教育,营造校园无烟环境,加强学生行为管理,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也需要社会各有关方面的参与和支持,加大吸烟有害健康的科普力度,共同营造青少年远离烟草的大环境。今天,光明网以“塑造无烟文化、传播健康无烟知识、关注青少年控烟、助力实现无烟中国”为目的,牵头发起主办“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科普传播计划,并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北京控制吸烟协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等共同参与,就是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控烟、加强吸烟有害健康的科普宣传的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实际行动。

“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科普传播计划将以主题故事分享、科普知识发布的形式,来进行吸烟有害健康的科普宣传。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新颖和有效的方式。控烟科普宣传越来越多,但我们不能满足于做了,必须在有效性方面做文章,下功夫。期盼“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科普传播计划能够在引导青少年学习控烟知识,了解吸烟危害、远离烟草、打造无烟文化等方面起到发挥有效的重要作用,为实现《健康中国行动》确定的控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廖文科祝“无烟花季 健康成长”科普传播计划取得圆满成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