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有“为”才有“位”

——记陕西中烟“安全管理标兵”、汉中卷烟厂安全管理科科长王晓军
2021年04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2021年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印发有关决定,表彰2020年度建功立业“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主题劳动竞赛活动标兵及先进集体。其中汉中卷烟厂安全管理科王晓军被评为“安全管理标兵”。熟悉他的人都说,王晓军勤奋学习、积极进取,不断提高自我,认真完成任务,履行好岗位职责,各方面表现优异,获得荣誉是名副其实的,是值得肯定的。

20210419164944_qbihbetvr9.jpg

  王晓军同志担任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安全管理科科长七年来,以对国家、集体和企业负责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紧紧依靠安全管理科全体同志,坚决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企业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强化安全管理,狠抓安全工作的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企业连续七年保持安全无事故做出了贡献。

  认真履责 心系安全

  王晓军非常喜欢自己的工作,因为喜欢,所以热爱。打铁还需自身硬。王晓军努力学习,积极实践,总结经验教训,虚心钻研业务,练出真本事。王晓军并不觉得忙碌的生活很辛苦,反而觉得这样的生活更有意义和价值。

  王晓军自2014年10月任安全管理科科长以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负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特种设备安全技术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职业危害防治管理、治安管理、武装管理、环境管理体系及其他安全管理工作。努力实现岗位目标:筑牢安全管理基础、严控事故发生、确保工厂安全生产目标指标全部完成。扎实进行岗位履职:完善制度、修订标准,分解目标、落实责任,风险分级、双重预防,三化建设、精益安全,夯实基础、融合体系,教育培训、提升意识。近年来,他带领全科上下紧紧围绕安全这条主线,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分析研判问题,查微补漏,交流心得,互相促进,工作上形成合力,使安全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2018年,按照行业、公司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做好四个坚持:即坚持安全发展、坚持风险管控、坚持改善创新、坚持系统治理,大力提升整体安全生产水平,全年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各项必保、考核指标均全部完成。坚持安全发展,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坚持风险管控,强化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建设;坚持改善创新,深化安全三化建设;坚持系统治理,推动本质安全发展。王晓军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构建工厂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将安全管理方式由基于事故的安全管理和基于隐患的安全管理改变为以风险为核心的全面安全管理;知识积累和能力建设的协同,自觉养成了学有所思的习惯,通过学中干、干中学、学以致用,适应工厂生产经营发展新常态,带领全科同仁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理论知识,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地推动了全年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

  正视问题 积极改进

  王晓军注意解决问题,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安全工作。比如,2018年,安全隐患数量仍然较多,他提出并落实有针对性的有效措施,即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夯实部门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建设,对发现的问题归纳总结,查找问题的根源,从日常工作“严、细、实”入手,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再比如,针对安全培训教育未“入脑入心”,导致部分员工安全标准意识淡薄,不了解标准,或者有标不循,造成在生产作业过程中“三违”现象还时有发生这一问题,他夯实相关措施,即建立健全安全培训考核机制,结合安全信息化系统,制定适合岗位特点安全培训教育题材,有计划的组织观看行业内外的安全事故专题片,做到以案说理、以案说法,让职工从中汲取安全培训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再接再厉 强化管理

  2019年,王晓军遵循工厂以更强的力度抓管理,培育高质量发展动力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行业、公司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工厂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转变工作方式,调整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质量,加强安全稳定,身先士卒,狠抓落实。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动基础安全管理,以“三抓”促“三力”,为企业生产经营平安运行保好驾、护好航。

  抓责任,着力提升尽责意识,突出关键少数的引领力。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国家法律赋予企业的职责,也是保障生产经营活动的有效机制。按照《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求,切实抓好目标责任措施到位、责任到人,认真梳理、明确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安全专业职能部门、生产性车间/部门、其他部门及各级党组织、工会的安全管理职责,以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在企业全面落实。按时完成责任书签订工作。同时,为确保公司安全生产方针和目标指标在工厂顺利实现,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委员会的领导能力和技术领军人员的业务指导能力,在安全生产委员会下成立后勤设施、特种设备、仓储库房、建设项目、交通安全等专业技术委员会,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梳理规范安全专业职能管理部门职责。

  抓预警,加大风险预防力度,增强隐患治理的执行力。依据《烟草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指南》、《汉中卷烟厂构建工厂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工厂安全预防建设。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理,按照划分风险单元、风险辨识、风险评价、风险控制的基本流程实施风险管理;强化隐患治理,切实组织好每周和节假日的安全检查,在开展日常和专项安全检查时,依托专业技术委员会,抽调专业人员,分组、分类、全方位地开展深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分析系统性安全风险,紧紧盯住消防、相关方、建筑施工、危险作业、危化品、特种设备、仓储库房等重点领域,有效形成“发现隐患、确认登记、研究措施、交办分责、落实整改、复查验收、反馈信息、办结销号”隐患治理闭环管理,把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不良的作业环境和管理上的缺陷消灭在初期,把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风险降到最小。

  抓基础,强化安全管控能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推动力。加强安全文化宣传培训,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想,推动各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提高安全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加强安防消防日常管理,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公司相关消防技术标准。保持安全标准、体系良好运行,贯彻 YC/T384 规范要求,按照“PDCA”方法进行改进,加强职业危害因素管控,做好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强化安全监督管理,加大考核力度,实现安全“齐抓共管”。做好环境管理体系运行工作,确保体系运行有效。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真正用制度和纪律管人管事,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干净、担当的安全管理队伍。

  踏实负责 迎难而上

  2020年,王晓军按照陕西中烟及属地政府以及工厂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生产经营平稳运行。做好专业防控,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做好应对预案和应急处置准备,精准管控。坚持信息排查、报告工作常态化,继续做好全厂职工包括业务外包、相关方人员健康排查等工作,坚持信息报送以及职工健康扫码工作常态化,全面掌握职工动向及健康状况。坚持测温监控措施常态化,落实工厂进出人员体温检测措施,坚持“早发现、早处置、早隔离、早治疗”,做好发热职工送医就诊准备工作。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针对不同情况来厂返厂人员有针对性落实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信息报告、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日常防控工作。坚持联防联控常态化,以部门为单位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环境卫生治理,规范员工用餐管理,做好食材采买和餐具清洁消毒,筑牢工厂防控安全屏障。

  王晓军按照工厂安排,组织各部门负责人、专兼职安全员集中观看了行业“安全大讲堂”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网络直播的方式,由国家安全生产首席法律专家石少华教授主讲。讲座全面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立法背景、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及中央32号文件要求,诠释了以人为本的立法原则,从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安全法律主体权利及义务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同时,以实际案例讲解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建立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和推行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的必要性。通过本次活动,参培人员深刻认识到坚守安全红线意识、履行自身安全责任的重要性,促进了安全观念的提升,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新安全生产法在工厂落地实施营造了良好氛围。

  王晓军按照工厂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充分利用多种媒介,向全厂干部职工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通过网络直播观看陕西省“2020年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启动仪式,营造活动氛围。组织职工利用中国烟草网络学院-安全生产分院学习相关安全知识,组织开展各部门岗位安全职责、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应急救援措施等内容的学习,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以“我家的安全故事”、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精益安全管理为主题,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征文活动;面对面收集、论证、改善安全防范重点部门在日常安全管理中遇到的棘手问题。 开展工厂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宣传咨询日现场设立咨询台,通过展板宣传、发放安全资料、播放安全片、现场解释安全管理要求等,进行安全政策措施宣传。

  王晓军切实做好防汛抗旱期间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夯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风险意识,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研究部署,强化责任风险意识,建立健全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有效防范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事故。开展教育培训,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教活动。加强职工灾前、临灾教育,提升干部职工防灾减灾意识,增强企业预防灾害的能力。突出重点环节,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加强机动车辆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派车制度,遇极端天气严禁派车出行;加强仓储库区汛期安全监管,补充配备防汛应急物资并做好完好性检查,落实防水、防潮、防雷等安全管控措施。强化红线意识,深入排查事故隐患,加强重点场所风险隐患排查和防范治理能力,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对消防系统、排水管网、道路边沟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响应处置能力,建立、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开展风险防范、避险逃生技能宣传,加强值班值守,配备充足应急物资,扩展预警信息发布传递渠道,不断提高自然灾害突发的响应处理能力。 开展消防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组织指导生产车间、重点科室开展本部门志愿消防队员消防灭火、现场处置方案及应急疏散演练,提升职工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根据演练情况开展预案评审、修订工作。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以重点部门安全风险因素控制措施落实为检查内容,深入开展仓储安全、交通安全、施工安全、电气安全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隐患整改“五到位”。

  王晓军依据《烟草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指南》及《构建工厂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抓预警、强治理,全面提升工厂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根据部门生产工艺工序、作业活动场所、设备设施、作业活动内容及环境等特性,划分风险单元,开展风险评价,张贴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明确安全风险管控点和风险类型,制定风险管控责任清单和风险管控措施清单,提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防范能力。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在坚持日查、周查、月查、节假日期间重点检查的同时,积极发挥各专业技术委员会的专项隐患排查职责,深层次排查一些隐蔽性、系统性的安全隐患,有效形成闭环管理,提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优化安全生产预测预警机制,每月由安全防范重点部门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统计、上报,安委办运用定量及定性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技术,对工厂安全隐患治理进行趋势变化分析,并在安全生产调度会上进行汇报,提升安全风险预测预警能力。

20210417104603_np2m2wdcey.jpg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经过七年的努力,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现代化,安全管理科在厂领导和职工群众的心目中,地位不断提高,连续被省、市、区评为消防安全重点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绿色企业等,王晓军本人也多次获得省、市、区、企业授予的安全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经公司劳动竞赛委员会研究决定,王晓军被评为2020年度建功立业“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安全管理标兵。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企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王晓军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实干奋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狠抓安全管理不放松,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有效性,为生产组织保驾护航,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