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杨文波:努力工作是我的责任

2021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在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一提到杨文波,熟悉他的人会说:“他不就是我们生产设备科戴着眼镜、文质彬彬、人不错的杨技术员吗?”“杨技术员是我们这里的实干家,职工群众信任的技能人才。”在这个工厂,只要设备上一有事情,职工群众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们的杨技术员。

20210507135912_s2joxgrus3.jpg

  杨文波,男,专业技术类人才,1979年10月生,多年来在设备管理方面呕心沥血,确保设备稳态运维,为提升管理效率和生产效率艰苦奋斗,努力工作。这些年来,杨文波一直秉持着爱厂如家的服务理念,立足本职岗位,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点点滴滴强化设备精益管理,为不断推进企业精益制造上水平做出自己实实在在的贡献,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和好评。2021年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印发有关决定,表彰2020年度建功立业“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主题劳动竞赛活动标兵及先进集体。其中汉中卷烟厂生产设备科杨文波被评为“设备管理标兵”。大家都说,杨文波获得这样的荣誉是实至名归、名副其实的。

  多年来扎根一线努力工作,无私奉献,是杨文波的一贯态度和人生追求。比如,他参加制丝创新精益改善团队,负责项目实施现场设备协调工作,做了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通过《研究加香加料系统校验方法》课题的实施,总结出了适合制丝生产线的加香加料系统校准方法,从而减少由于系统误差对加香加料精度的影响。

  2012年夏天,就车间燃油烘丝机地埋油罐因为下雨渗水这一问题,该团队实施改进课题《设计安装气流烘丝机柴油储存罐自动排水系统》,彻底消除了汉中雨季期间对设备正常运行的影响。

  2014年该团队完成了管理创新课题《“三检两修一点课”设备管理方法的应用》,使设备故障检修从粗放式管理转变为过程控制的精细管理,有效降低了设备故障停机率。牵头实施了车间对标课题《提高制丝生产工效》,使月度生产工效由年初的每月停机0.6%左右降低到0.3%以内。

  2014年该团队开展的创新课题《研制带式输送机密封皮更换工具》,针对维修工日常维修更换密封皮频繁并且费时费力的问题,开发出一种新型的工具,获得厂级课题一等奖、省公司一等奖、国家局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并取得技术成果专利;节能降耗科技项目《气流烘丝机油耗降低方法研究》和管理创新课题《优化生产与设备一体化管理机制》也受到了厂内一致好评。

  2015年,该团队研制出一种雾化介质自动切换系统,将雾化介质切换过程的出错概率降低到了零。该项目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

  2016年,该团队实施精益改善课题《SH625A薄板烘丝机筒壁温度超标的技术改进》,获神龙汽车杯全国精益改进课题大赛三等奖。

  2017年,该团队确定创新课题《研发SQ3X系列导丝条新型清洁工具》。团队按照PDCA原则,充分运用头脑风暴法、亲和图、流程图、控制图、黄金分割法、单因子方差分析等西格玛统计工具科学论证,结合人体工程学,以振动铲刀式清洁工具为最佳总体方案,然后从刀头部分、振动源、清灰组件、防护手柄四部分细化方案,并根据最佳方案制定对策依次实施。使用新工具清洁切丝机刀辊导丝条,切丝宽度极差为0.05mm,较活动前减小0.11mm;三个月未出现因清洗导丝条而导致的安全问题;有效缩减了SQ3X系列导丝条的清洗时间,清洁刀辊导丝条用时平均11.62分钟/次,清洁时间较活动前缩短36.55分钟/次。杜绝了操作人员的手部伤害,保证了叶丝宽度均匀性指标,提高了生产工效。SQ3X系列导丝条新型清洁工具的研制成功,节约设备清洁时间94.07h/月。在切丝机导丝条清洁时,只需一人就能完成。每月创造经济效益3847元,减去投入成本3430元,活动期创造经济效益19652元,提高效率315.4%。

20210501182703_97bncrtwkk.jpg

  杨文波和他的同事们近年来努力工作,忘我劳动,为企业卷烟生产的顺利进行和卷烟质量的稳定提高,提供了设备保障。2018-2020年,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精益管理,夯实质量建设主体责任,持续贯彻“稳、细、严、实”的工作思路,以“谁制造、谁负责”为质量管理的根本原则,构建“预防、控制、监督、评价、改进、考核”六位一体质量管理机制(六纵),突出“基础共融、兼具特色、优势互补、创新自主”质量管理特点(四纵),形成了“六纵四横”立体式质量管理体系,走出一条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质量管理新路子,确保高质量发展落地生根。《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六纵四横“质量管理体系》入选2020年度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典型案例。在这个体系中,需要发挥设备保障作用,需要技术改进、管理创新、专项攻关,在科技项目、改进与创新课题、QC小组、六西格玛、TPM、A3、合理化建议、六源、单点课、SOP、目视化、定置管理等方面聚焦体系和价值,强化关键人员、关键设备、关键参数、关键部位、关键时间、关键事件、关键缺陷的管理,提升设备技术保障、人员行为保障、环境管理保障,发挥生产设备性能,完善MES系统,优化中控系统,不断加强精益管理,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杨文波这些年来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教训,活用所学知识,增强自身素质和能力,撰写了《联合工房蒸汽冷凝水和闪蒸气再利用回收系统》、《连排与除氧器余汽回收改造》等科技论文,发表在有关专业技术刊物上。

  杨文波多年来一直把努力工作为企业服务当作一种自豪和责任,很多时候即使累了,也不轻易停下脚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企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时间宝贵,机不可失。当前面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形势和要求,杨文波表示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坚定的信念和务实的行动,积极投入设备技术和品牌发展工作,奋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让企业这个共同的家园更美好,确保企业"十四五"开好局,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