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山东潍坊市青年岗位能手张颖超:勤学笃行 勇于开拓

2021年05月08日 来源:青州卷烟厂职工学习微平台
A+ A

  瘦高的他时常穿行在生产车间,巡查设备参数,关注烟丝指标,询问近期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查看设备维修后质量控制情况。他用手感知烟丝质量,用眼观察设备质量管控,用脚丈量质量改善路径,用心投身质量管理,被评为“潍坊市青年岗位能手”。他,就是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质量管理处质量管理员张颖超。

微信图片_20210507171740.jpg

  立志笃行担使命

  “守护质量就是我们的天职和使命。”作为制丝工序质量管理员,张颖超把质量问题“零容忍”作为自己工作的基本准则,以生产过程质量管控为核心,遵循制丝生产工艺流程路径,将质量风险管控融汇于每一个环节。

  海恩法则指出: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质量管控的重点是质量风险的防控,质量风险防控的关键是设备保障。”为了防范设备失效引发质量风险,张颖超重点学习主机设备原理,剖析制丝工序7大主机设备,深入车间现场对设备进行写实,手工绘制设备原理图,运用流程图、调查表等工具,查找过程设备要素1000余项,筛选可改进风险190项,充分识别了潜在风险,提高了生产过程质量风险管控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507171754.png

  看似简易的原理图他一版又一版地改进,看似单薄的调查表他一遍又一遍地推敲,笃行慎思从来没有捷径,只有坚定的脚步和稳健的身影。

  奋发进取勇开拓

  《礼记》有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唯有自我更新、勇于创新才是前行的不断动力,“奋发进取,勇于开拓”这便是张颖超对工作的自我要求。

微信图片_20210507171759.png

  通过对质量考核办法的梳理和分析,他发现在现有的质量考核办法中,纵向考核机制较少,尤其在制丝生产工序上,未能充分发挥考核在上下游之间的联动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质量考核的作用,成为他反复思考反复探究的课题。

  2020年,他参与厂重点指导课题《卷烟生产加工质量数据应用》,为了课题顺利开展,他每天都在车间生产现场了解实际质量的控制状况,对照工艺生产路线查找制约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随时记下可以优化的着眼点,然后与车间操作工、与车间质检人员沟通可操作性,根据现场反馈一次次推翻自己的模型、一次次调整自己的思路、一次次梳理自己的逻辑。

微信图片_20210507171803.png

  在充分摸清考核现状、把握实施思路后,他建立考核模型、选取考核指标、斟酌考核系数、细化考核方案,在形成文稿的基础上一次又一次来到生产车间模拟考核运行机制,在十余次沟通、修改、完善后,终于形成了《质量标杆工序考评办法》,有效打破前后工序间的壁垒,进一步强化了前后工序质量联动保障能力。

  这一项项指标是他敢创勇为的论述,这一字一行间是他奋发进取的记叙,这一份份记录是他“惟进取也故日新”的写照。

  勤学巧思敢求索

  作为一名有着7年质量管理经验的青年职工,张颖超始终保持着一份学习的态度和一份思考的习惯。

  2020年,随着厂就地技改项目的不断推进,为强化对质量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应用,作为一名信息化“门外汉”的张颖超,开始学习关于信息化、质量管理与信息化的知识。他在看到疫情人数态势感知系统后深受启发,建议与信息管理处密切合作,让信息化系统在发现质量问题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到实时显示质量问题和潜在风险,实现多维度质量控制,全流程问题追溯,从而增强生产过程产品质量综合保障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507171808.png

  该项目涉及指标多,系统功能复杂,经过半年的调研与分析,历经9次改版,形成《质量风险态势感知系统项目书》,上报公司2021年资本性支出项目,为建成智慧工厂和信息化系统建设提供了支撑,也助推了企业质量风险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取得工程师技术资格是对他业务水平的肯定;获聘山东省评烟委员会委员是对他专业技能的认可。此外,他主持、参与各类创新项目10余项,合作撰写技术论文3篇,完成发明专利2项,其中,《理化指标对卷烟焦油含量的影响分析》《烟丝组分与卷烟物理指标的关系分析》均获山东省烟草学会年度优秀论文。

  日复一日与烟丝打交道的张颖超,在丝丝缕缕间镌刻着他立足本职守护产品质量的承诺,在点点滴滴之中彰显着他勤学巧思、开拓进取的诺言,他以脚踏实地的目标、奋发有为的行动、开拓进取的姿态,奏响属于自己的乐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