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行稳致远 持续向好

——访河南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李斌
2021年05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百厚
A+ A

  明责笃行,知责奋进,担责敢为。

  “十三五”时期,河南烟草工业系统紧紧抓住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坚守品牌发展定力,持续提升产品力、技术力等,强化改革创新,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十四五”帷幕拉开,如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中展现新气象?近日,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李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李总,您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又面临不断发展变化的挑战。当前,河南中烟面临哪些发展机遇与挑战?

  李斌:从行业形势看,国家烟草专卖局对“十四五”时期发展进行精心谋划,提出要持续深化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建设,奋力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只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行业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一定能够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下实现新的更好的发展。

  从企业现状看,“十三五”时期,河南中烟认真贯彻国家局决策部署,聚精会神干好自己的事,步调一致走好发展路,综合实力稳定提升,呈现出“三个好趋势”,即企业党建持续加强,政治生态积极向好转变的趋势;品牌有序转型升级,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转变的趋势;软硬件建设持续加强,基层基础逐步向好转变的趋势。

  基于以上分析,“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既是河南中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变革期,我们必须根据新阶段新要求新变化,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抢抓机遇,应对挑战,行稳致远,持续向好。

  记者:越是顺风顺水,越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奋进有为。“十四五”时期,河南中烟是如何谋划高质量发展的?

  李斌:未来五年,河南中烟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不变的主题,持之以恒、坚持不懈、长期奋斗。聚焦高质量发展,强力推动企业发展方式由外延式向更加注重内涵式转变,发展方向由数量增长向更加注重质量提升转变,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管理模式由局部突破、经验式向更加注重系统整合、数字化转变,队伍建设由人力资源向更加注重人力资本提升转变,全面做实资产、做强品牌、做优企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为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对企业发展进行了全新定位,即要做到综合实力与产量规模地位相匹配,增速快于比我们更强的企业,整体达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经济发展健康持续、管理运行高质高效、队伍素质全面提升、人文环境和谐向上,全面实现由大到强,成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卷烟工业企业。

  记者:您刚才的话,让我们看到了河南中烟在“十四五”时期广阔的发展空间。那么,靠什么把高质量发展建立在扎实工作基础之上?

  李斌:为了把高质量发展建立在更加扎实的基础之上,我们提出,实施凝心工程、聚力工程、创新工程和提质工程,把凝心、聚力、创新、提质作为工作导向,用心用力用智用质推动高质量发展。

  实施凝心工程,即坚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匡正企业风气,凝聚责任之心、担当之心和信任之心,全面提升担责担难担险干事创业精气神。实施聚力工程,即坚持专业化、高效化、精细化导向,持续推进各领域变革,优化管控模式、优化整合资源、优化工作协同,强化权责匹配,完善业务流程,打造高效团队。实施创新工程,即坚持创新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提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能力,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加强管理创新、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实施提质工程,即坚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全面提升运行质量,建立1年目标、3年计划、5年规划紧密关联、协调统一的“1+3+5”滚动式战略规划推进体系,实现“一年一小步、三年一大步、五年大进步”渐进发展。

  记者:推动改革发展、实施四项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与每一个人都密切相关。河南中烟将如何营造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氛围,把各方面的智慧与力量凝聚起来、调动起来?

  李斌:我们提出,要倡树务实重干之风,弘扬担当敬业、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主旋律,立起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风向标”和重目标、重落实的管理考核“指挥棒”,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全面形成务实重干浓厚氛围。倡树改革创新之风,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培养改革创新意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做改革创新的领军者、践行者,善于用新思路推动工作、用新办法解决问题,形成全员勇于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倡树勤政廉洁之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各类整改整治成果,更加注重勤政与廉洁、业务与规范的统一,使讲政治讲纪律讲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和行为自觉,全面形成既勤政又廉洁、既做好业务又严格规范的浓厚氛围。

  记者:今年是“黄金叶”品牌创牌70周年。回顾近年来的发展历程,“黄金叶”已逐步成为“金”字招牌。进入新发展阶段,将如何规划设计“黄金叶”品牌发展蓝图?

  李斌:品牌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我们始终把“黄金叶”品牌培育作为核心任务。未来五年,“黄金叶”将建立系统化品牌升级发展规划、常态化品牌运作管理模式、前瞻高效特色突出技术研发保障体系和全员支持活力高效市场营销格局,扎实推动“黄金叶”品牌结构升级和价值提升,努力做到价值与全国性重点品牌地位相匹配,增长质量优于重点品牌平均水平,整体达到结构优化升级、规模价值增长、状态品质优良,全面实现进入行业“136、345”品牌发展目标靠前位置的目标,成为更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品牌。

  记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身处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如何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李斌:在纪念建党100周年活动中,我们要用好用活身边的红色资源,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同时,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统领,全面提升党建引领能力,使之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引擎,以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品牌培育、生产制造、企业管理和队伍建设的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队伍支撑。

  记者:感谢您接受采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