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李光林:凝心聚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访云南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
2021年05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星霖
A+ A

  云南烟草体量大、分量重,在行业发展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客观准确分析形势、思路清晰部署工作?如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就相关问题,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

  记者: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云南烟草商业系统各项工作开展得怎么样?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

  李光林:2020年,面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艰巨任务,在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云南烟草商业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抗疫情促发展的政治责任,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提质量、强规范、防风险”等工作,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主要体现为“三个成效显著,五个稳步提升”,即全面从严治党、抗疫情促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烟叶生产水平、卷烟营销水平、专卖监管水平、创新能力水平、企业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比如,我们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烟叶生产、卷烟营销、专卖管理、物流配送、机关工作5个工作指南,发布多个工作通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抢时间赶进度推进复工复产。在持续抓好德宏阿昌族整族帮扶和丽江宁蒗挂联帮扶基础上,扎实开展昭通深度贫困帮扶,为历史性解决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云南省局(公司)被评为2020年云南省脱贫攻坚奖扶贫先进集体;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云南省局(公司)脱贫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记者:放眼“十三五”时期,如何评价云南烟草商业系统改革发展工作?从中能得出哪些规律性认识呢?

  李光林:过去五年,云南烟草商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举措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谋划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系统推进全面改革创新,努力作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科学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总体来说,“十三五”期间云南烟草商业系统发展成效集中体现为“两个地位更加巩固、一个贡献度显著提高”,即在行业商业企业中的优势地位更加巩固、烟叶生产领先地位更加巩固,卷烟营销贡献度显著提高。

  回顾这五年的工作,我们得出了“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必须带头践行好维护好烟草专卖制度,充分发挥行业体制优势;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四是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五是必须坚守严格规范“生命线”不动摇,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立足新发展阶段,云南烟草商业系统对自身定位和肩负责任有何新认识?提出了哪些举措?明确了哪些主攻方向?

  李光林:“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处理好守正与创新、政府与市场、规范与效率、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六个重大关系,坚持目标导向与任务驱动相协调,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行业前列”战略定位,把发展的聚焦点放在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产业数字化水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企业软实力上,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云南省局(公司)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地从全局中找准定位,立足实际,我们认识到云南烟草商业系统必须主动肩负起“三项重要职责”。一是立足烟叶优势地位,主动肩负起建设“行业第一车间”的重要职责。要强化云南作为中式卷烟最大的优质烟叶原料供应基地重要性的认识,全力抓好烟叶发展,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原料供给保障体系。二是立足云南特殊的区位特点,主动肩负起打假打私“守好国门、为国守门”的重要职责。加大跨境案件打击处理力度,有效阻断假冒走私卷烟流通渠道,截断境外非法烟厂的原辅料供应,着力打造无假无私边境环境。三是立足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主动肩负起破解国产雪茄原料自主供给难题的重要职责。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聚焦开发中式雪茄核心原料战略定位,巩固两年来的试种成果,积极推进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着力增强国产雪茄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将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义不容辞履行好光荣使命。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和要求,找准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结合点、切入点,把握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支撑、以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为保障这五个发展重点,切实把高质量发展步子走得更快更稳更实。

  记者: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云南烟草商业系统打算怎么做?具体有哪些工作重点?

  李光林:2021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成果,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努力在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具体来说,将重点围绕七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二是巩固提升云南烟叶主导引领地位;三是推动卷烟营销提质增效再上新水平;四是全力打造烟草产业发展“一方净土”;五是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六是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七是全方位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年以来,云南烟草商业系统卷烟营销、烟叶生产、专卖监管等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经济运行稳定向好,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全年既定任务目标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感谢您接受采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