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福建上杭烟草驻村第一书记丘启发:村民称他好书记

2021年05月18日 来源:福建烟草网 作者:郭子雄
A+ A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作为一名党员、驻村干部无比光荣,我希望在我退休之前,能够继续奋斗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为党和人民做出自己应有贡献。”这是2021年3月底,福建省上杭县第五批驻蓝溪镇歧滩村第一书记丘启发卸任之际说的一番话。

  3月30日,上杭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来了一拨特殊的客人,他们满怀感恩之心,送来“驻村帮扶结深清、无私奉献为百姓”的锦旗,嘴里连声说着“感谢”。他们十分感谢派出单位的支持和帮助,感谢驻村书记丘启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带着亲情驻村

  歧滩村位于上杭县蓝溪镇中北部,国道杭永线旁,全村面积4584亩,其中耕地面积764亩,适宜种烟面积650亩,山林面积3262亩,有12个村民小组,290户,1120人。村民收入主要以烤烟种植、外出务工、水稻种植为主,村财年收入2万元。2017年全村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

  丘启发驻村后围绕结对走访、了解情况、精准核对信息,制定三年工作规划和脱贫方案,开展信息核查等工作,和贫困户促膝谈心,与村民拉家常、话发展,为实现精准扶贫“盘家底”“找穷根”。

  丘启发是一名具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拥有相当丰富的党内工作经验。针对该村村两委班子人员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素质较低的问题,他走遍每家每户,深入宣传发动,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全力协助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帮助该村选出一些群众拥护和信任,年轻且素质高,真正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好干部,顺利完成了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大大增强了该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同时向县烟草公司争取3万元作为组织建设投入资金,为垒实村级组织提供人力支持和资金扶持。

  丘启发和村两委干部认真思考,深入讨论,确定了向土地要效益的扶贫工作思路,重点发展烟叶种植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丘启发原是上杭县局(分公司)烟叶办主任,也是烟叶生产方面的技术能手和烘烤骨干,对于一个以种烟为主要产业的老烟区贫困村来说,他是最合适的人选。他积极向县烟草公司申请,为歧滩村争取烟叶种植计划,由2018年种植面积209亩增加至2021年435亩,种烟面积翻了一番。连续2年争取全县唯一的试种烤烟新品种翠碧一号,每公斤比其他烟叶品种多4元多的补贴,提高了烟农的种烟效益。

  为了给予烟农们更全面的指导帮扶,丘启发常常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烟农的困难和需求。村民们将他所做的点点滴滴记在心里:遇到霜冻期,他便组织党员服务队帮助大家筹备抗灾救灾物资,为了部署、落实防灾措施时常坚守到凌晨;一些村民缺土地,他便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想办法帮忙协调解决;烟农碰到技术难题,他第一时间为烟农提供指导和培训……

  同时,丘启发积极与县烟草专卖局机关党委联系,促成烟叶办党支部与歧滩村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帮助该村支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并且开展种烟技术团队帮扶,进一步提高了该村烟农种烟效益,从而加快了该村脱贫致富的步伐。

  “去年我自己有3亩土地,加上流转的47亩土地,共50亩烟田,通过烟稻轮作,上半年种烟下半年种水稻,年收入十几万元不成问题,比在外面打工轻松稳定。通过土地流转,今年扩种到100亩,我要感谢驻村书记丘启发的关心帮扶。”种烟大户黄庆德感激地说。

  带着真情帮扶

  丘启发坚持真心实意真扶贫、真抓实干解难题。2018年以来积极争取县烟草等部门资金62万元,完成1400米烟田道路硬化,实施烟田水渠排灌项目,解决道路维修和路灯维修,建设村幸福院、“儿童之家”、建造骨灰堂,实施自来水管网改造和沿河风水村项目工程,建设黄潭河生态水系项目,实现“防洪”“观景”目标,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以前村里因为灌溉用水不足,想种些水稻、水果都不行,这两年水利设施改善不仅缓解了村民的用水问题,也让村里农业发展有了新思路,这要感谢驻村书记丘启发同志。”歧滩村党支部书记黄春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前些年,自己在外打工赚了一些钱,但收入不稳定,又照顾不到家里。近两年村容村貌越来越好,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村民种烟效益不错,于是产生了返乡种烟念头。”尝到种烟甜头的种烟大户黄武娘说道。

  输血不如造血,只有激发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才能防止脱贫后返贫;只有促进贫困村持续发展,才能斩断贫根。

  丘启发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提高贫困户思想认识,改变贫困户思想观念,让贫困户感受到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决心,进而树立脱贫信心。

  要做好扶贫工作,必须重视培养致富带头人。丘启发积极推动“一村一品”工程发展,因地制宜实施帮扶,帮扶黄先锋发展先锋农业,建设柠檬产业基地,对柠檬进行深加工,解决村民就业,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通过挂钩帮扶,该村建档立卡的8户18人已于2019年6月全部实现脱贫目标。

  贫困村持续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发展。丘启发积极引导村民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同时,在村部办公楼顶建设光伏发电,每年增加村财收入3万余元,组织引导村民将政府下拨的扶贫资金注入上杭国投公司进行参股创业,也促进了村民的稳步增收;积极协调当地金融机构为30亩以上种植户提供3万元额度的免息惠农贷款,顺利推动“一村一品”果树栽培项目,同步实现产业增收。

  3年来,丘启发踏遍了歧滩村的山山水水,3年,他没有改天换地的力量,却有着决战贫困的斗志和激情,有着开发扶贫的责任,有着投身扶贫攻坚的勇气和决心;3年来,他将上杭烟草产业政策积极融入到扶贫工作中,用心用情带领歧滩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丘启发通过扎实的工作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可,被他们亲切地称为“与村民贴心的好书记”。

  诗言“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丘启发深入基层“自找苦吃”,“点亮一村、造福一村、温暖一村”。3年的坚守与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用情写下不平凡的故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