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付昱心:奋勇救火,为你点赞!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青州卷烟厂职工学习微平台 作者:李质璠、杨云峰/文、蔡国明/图
A+ A

  “小付,好样的!”“小付,你当时是怎么想的?”“我就想赶紧把火灭掉!”当同事们问起时,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制丝车间职工付昱心说道,“幸亏以前参加过厂里的灭火应急演练培训,关键时刻派上用场了!”

  5月7日傍晚,跟朋友约好一起爬山的付昱心却迟迟没有到达约定地点,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火情打乱了他的行程。时隔多日回想起灭火时的情形,他的心里仍有些激动,当时的画面还历历在目。

  那天付昱心刚下楼,就看见楼道旁一辆充电的三轮车正在不断冒出黑烟,他心里一沉,赶忙走上前察看。“着火了!”着火车辆离居民楼非常近,如果不及时扑灭火情,后果不堪设想。他按下心中的慌乱,一边大声吆喝人救火,一边快速拨打119报警。

640.webp (4).jpg

  “面对越来越旺的火苗,我的脑海里立刻回想在厂里学过的安全知识……”危急时刻,他一边招呼着围观群众紧急疏散,为救援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一边拿着借来的灭火器冲向起火车辆,迅速进行扑救。

  当看到火势越来越大时,围观的群众有些慌乱,连忙去提了两大桶水就要往上浇,付昱心眼疾手快制止了他们。“这是充电引起的电池起火,浇水会导致连电,快去拿干粉灭火器,每个楼道口都有!这个灭火器快用完了!”

  付昱心回忆起来都有些后怕,“当时窜起来的火苗有两米高,现场浓烟滚滚。为防止车辆爆炸,我们尽可能的靠近,加快灭火速度。”灭火器到位后,他一边灭火一边教大家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640.png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大家齐心协力,火势很快得到了控制。在不到二十分钟时间里,他们用完了十几个灭火器,整条胳膊都已经成了灰色,但面对火情,他半分都没有退缩。

  等消防队赶到时,火情已经成功扑灭。由于付昱心和邻居们扑救及时、疏导处置得当,除了车辆烧毁外,未造成人员伤亡,也没有殃及周边居民楼,避免了一场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640.webp (5).jpg

  “这个小青年能活学活用学到的消防知识,处置果断,措施得当,烟厂职工素质很高!”当消防救援队员向周围群众了解情况时,大家对付昱心临危不乱的反应能力和专业娴熟的灭火技能连声称赞。付昱心却只是腼腆地笑了笑,随后就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他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上班后也没有跟同事提及,因为他觉得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直到10多天后,同事们才听闻付昱心奋勇救火的事迹,都对他赞不绝口,却并没有感到太多的惊讶。

640.webp (6).jpg

  在他们看来,作为制丝车间的梗线组长和兼职安全员,付昱心一直把工作扛在肩上,把责任担在心头,牢牢守住安全这条“红线”,这件事正是他将这份责任和担当从工作延续到了生活中的真实写照,也是青州卷烟厂不断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加强消防技能培训的一次生动体现。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付昱心,一名普普通通的青烟职工,却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默默无闻的实际行动,展现了烟草人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崇高品质,更彰显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