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多面手”曾绍京

——记福建省龙岩市烟草公司漳平分公司烟技员曾绍京
2021年06月09日 来源:福建烟草网 作者:黄慧敏
A+ A

曾绍京,福建省龙岩市烟草公司漳平分公司的一名烟技员。2005年前,他是基层站的一名微机员;2005年,因为兴趣,他成为 “三员”转岗烟技员的第一人;因为热爱,他从学电脑的“外行”,成长为独挡一面的烟技员、质量主检,成为漳平烟叶评级战线上的“翘楚”,先后多次在龙岩市公司组织的烟叶评级技能竞赛中名列前茅。

曾绍京(右一)指导烟农使用烟夹编烟

16年来,曾绍京与烟叶为伴,与烟农同甘共苦,常年奔走在烟叶的田间地头,烟农一个电话,他随叫随到。看着烟农们的笑脸,一谈起烟叶生产的事儿,曾绍京眉眼中透出一股满满的“成就感”。

党员烟技员

多年来,曾绍京一直负责新罗区白沙镇烟叶生产工作。在参加漳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第三党支部与白沙镇岩下村村委的党建共建中,曾绍京了解到,当地退伍军人吴懋华有种烟意向。几经调研,漳平市局(分公司)决定成立以曾绍京为组长的1+N+X党员帮带项目组,运用“融合——延伸”的理念,发挥乡镇干部、村委、合作社人员、烟农党员的作用,对吴懋华进行全程帮带,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吴懋华争取贴息贷款、解决资金问题;协调村委会统一流转土地,解决“在哪种”问题;由烟草部门投资新建20座新型烤房,完善生产设施;从双洋镇引进2户老烟农,与吴懋华采取“股份制”形式合作种烟,通过党员帮带,以老带新,解决吴懋华烟叶种植技术上的后顾之忧。此外,曾绍京还积极与合作社沟通,为吴懋华提供农机租赁、机械化作业、种采烤分一体化等服务,解决了农机、用工和烘烤问题。“拎包入住”式产业发展模式在岩下村徐徐展现。

期间,曾绍京在岩下村积极推进金叶先锋责任田、金叶先锋烘烤工场等创建活动,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为吴懋华等烟农提供专业化、社会化、机械化、信息化服务,助其减工降本、提质增效。

在项目组的帮带下,吴懋华逐渐成长为当地土地流转经纪人、劳务用工经纪人、烟叶产业发展带头人、减工降本增效示范人、乡村振兴带头人。2021年,白沙烟叶生产规模种烟村增加到6个、面积增加139亩、计划增加347担。

设施推广员

烤房是烤烟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烤房设施的迭代升级,新能源的使用,也让烟农从“通宵达旦”的烤季中解放出来。

然而,因为责任区内烟农普遍年龄较大,产烟村分散,加上烤房投入大,烟农不愿意投资进行烤房技改。特别是生物质燃烧机,烟农觉得设备要钱,生物质颗粒又比煤炭贵,不想改。曾绍京将生物质燃烧机在烘烤上的便利和烟农掰开揉碎的说,却是‘鸡孵鸭子——白忙活’。于是,他开车带领烟农到双洋、赤水、南洋参加生物质燃烧机推广现场会,烘烤时带烟农到南洋现场观摩,让南洋的烟农现身说法,从使用者角度说明生物质燃烧机在温度掌控、烤后烟叶质量方面的优势和成本效益等。

在曾绍京的宣传引导下,2020年底,产坑村规模户詹龙才投入近3万元,对烤房供热设备、大开门进行了技改。如今,白沙镇生物质燃烧机配套率达到83%,使用新能源烤房占密集式烤房总数量的85%。

采烤期用工集中、工价高、用工难是困扰漳平规模户的主要问题。尤其是户均种植规模达36.4亩的白沙。在见证了烟夹装烤和解竿效率后,曾绍京只要一见到烟农,就向烟农展示烟夹使用“小视频”,并着重向规模大、能接受新事物的烟农推广。烟夹到位后,他又协调制作并改进烟夹使用操作台、手把手指导烟夹编烟、制作简易解竿工具……2021年,曾绍京责任区推广烟夹18套、配套烟夹操作台18张、简易解竿工具20个,烟农掌握了烟夹使用技巧,编烟解竿更轻松了。

除了烘烤设施外,曾绍京还因地、因人制宜推广培土机、水肥一体机等实用农机,协调租赁深耕、起垄等大型机械,帮助烟农减工、降本、增效。

业余“炮手”

作为漳平分公司最早取得人影作业资格、且在福建省第一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技能竞赛中获得过“基层优秀炮手”荣誉称号的唯一一名烟技员,曾绍京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炮手”在护航烟叶生产中的重要意义。因此,只要接到待命通知,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他都毫无怨言地守在岗位上,无论身处何地,他都按时抵达,随时等候“发射”的命令。

5月2日,时刻关注着“烟草气象团队”信息的曾绍京,看到“5月3日14时——5日24时启动人影作业,赤水双洋2组待命”的信息后,想着:如果明天他这一组没有待命通知,就回老家看看81岁高龄、独居的母亲。

3日,“烟草气象团队”微信群没有新增信息,曾绍京庆幸终于有时间回家了。4日一早,他就带上孩子、水果、点心,回距离县城100多公里的吾祠老家。回到家,先是问问母亲的身体状况,再检查家中的电线、电器,清理一些老人家不易搬动的物什,和母亲聊聊家常……转眼就到中午,午饭刚做好,就接到通知,要求16时30分前赶到南洋作业点待命。曾绍京二话不说,催着孩子们赶紧吃饭,饭后一刻不停地往回赶,直接把爱人和孩子“卸”在家门口,家都没回,准时赶到了作业点,一直到深夜。

其间,曾绍京按照气象人员的指令,协助发射炮弹16发,消除了强对流天气可能产生的冰雹、暴风雨对正值采烤期烟叶的影响,保护了烟叶安全。待他满身疲惫回到家中时,已是凌晨4时。

人影作业,电闪雷鸣、狂风暴雨是常态,全身湿透、手机进水、感冒也时有发生,曾绍京却从未退缩,只要一声令下,人影作业点里,总能找到他这个业余“炮手”的身影。

“我会努力把学到的知识、掌握的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指导烟农种好烟、烤好烟、分好烟,让烟农轻松种烟、安心种烟、放心卖烟。”简单的话语,道出了曾绍京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烟技员的初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