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黄荣富:我也要做一棵树

2021年06月1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丽卿
A+ A

  6月的闽北烟田,一片繁忙景象。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莒口镇后山村烟田里,为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烟农黄荣富正忙着指导社员科学采收成熟烟叶。

641.webp (1).jpg

▲陈熙徽(左一)、黄荣富(左二)、吕兴旺(中)、范德发(右一)、徐荣华(右二)

  去年11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的黄荣富,谈及“劳模”这一荣誉难掩心中的激动:“能当选全国劳动模范,我感到非常荣幸!现在,他们都喊我‘劳模’,我特别喜欢这个称呼,因为对于我们这些普通劳动者来说,这是最高荣誉了!”

  “干一行爱一行,我就愿意扎根田地”

  黄荣富1968年出生,初中毕业后选择在家务农。

  “那时候,耕地大都靠牛,起早贪黑,一天下来也就勉强弄个三四亩。村里生产队有台拖拉机,一天能耕十几亩,我心里可羡慕哩!我当时就打定主意,要早点用上农用机械,让干农活的人少受点累。”黄荣富清晰记得当时种田的情况。

  1994年,在黄荣富多次争取下,家里卖了几头猪,给他买了第一部农用机械——拖拉机。除了自用外,黄荣富还用这台拖拉机为周边农户提供机耕服务。

  2007年,黄荣富在村内率先开始种烟。为种好烟叶并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肯吃苦、头脑活、善钻研的黄荣富一边向烟技员学习种植技术,一边毫无保留地把经验技术分享给周边烟农。

  后来,烟草行业大力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加大烟基建设投入力度,机耕路逐年延伸拓展,大型机械替代了原始的人力牛耕。一直追逐梦想的黄荣富抓住机遇,牵头成立了为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负责日常经营管理。

  那几年,他经常晨曦初露就出门,夕阳落山后还要借着月光再赶点活儿。用黄荣富的话来说,“这日子甭提多充实了”。

  “我种烟十多年了,这些年烟田里深耕、起垄等农活都是黄荣富给我提供专业化服务。无论是稻田机械插秧还是烟田整地起垄,他的技术都是数一数二的,而且服务好、随叫随到。”莒口镇渭洲村烟农魏智友介绍说。

  莒口镇副镇长李祖金告诉笔者,黄荣富勤劳踏实,服务专业周到,目前他的合作社农机服务范围除了周边乡镇,已经辐射到顺昌、浦城、松溪、武夷山等地。

  “我种田有37年了,从事农机服务事业也近30年了。干一行爱一行,我就愿意扎根田地!”黄荣富说,正如鱼儿离不开水、农作物离不开土壤,他这辈子注定离不开田地。

641.webp (2).jpg

  “政府和烟草公司的政策扶持一直是我发展依靠的大树”

  走进黄荣富的办公室,抬眼望去,墙上挂着各种奖牌——“全国农机合作示范社”“南平市人大代表”“福建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如果不是种植烟叶,如果没有烟草行业的政策支持,我哪能有今天的成绩!”黄荣富说道。

  “听说您这些年每年都种70多亩烟叶,还担任理事长负责合作社大小事务,能忙过来吗?”笔者问道。

  “自从成立了合作社,农机服务的活也多了,除了逢年过节休息几天,其他时间基本天天都在田里。”黄荣富说,家人也经常劝他多休息,但相比轻松舒适的生活,他更喜欢一头扎在田里忙活。

  如今的为民农机专业合作社,拥有各类农业机械208台,还建设了机库房、烘干房等设施设备,功能齐全,服务能力强。

  合作社的不断壮大,为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数据显示,为民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累计服务农户1611户次,合作社社员年均增收3万余元,既减轻了农户耕种的劳动强度,又让社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2020年,黄荣富种植37亩烟叶、120亩水稻,加上开展农机作业服务,实现收入55万元。他所在的莒口镇烟农户均种烟年收入12.4万元。

  富裕起来的黄荣富并没有忘记周边的父老乡亲们。

  在带领合作社发展的同时,黄荣富主动开展技能培训和结对帮扶工作。多年来,他依托合作社资源,累计培训周边群众980人次,先后培养出130名全区知名的种田能手和农机操作能手,帮扶19户困难群众实现增收,助力5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黄荣富为人热情朴实,他的合作社管理规范、运行顺畅。”莒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詹国鸣说,黄荣富不仅积极帮扶困难群众,对公益事业也十分热心。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黄荣富代表合作社第一时间向建阳区红十字会捐赠5000公斤大米。

  此外,对困难群众,黄荣富还经常免收或少收机械化服务费用,多年来仅免收的费用就有十多万元。

  “背靠大树好乘凉。政府和烟草公司的政策扶持一直是我发展依靠的大树,我也要做一棵树,让周边有需要的群众都来‘乘凉’,这样我的人生才更有意义!”黄荣富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