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王璐:斜杠青年的内训师之路

2021年06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曹向清、王玉璨
A+ A

1.png

王璐以自信而有亲和力的笑容迎接每一位顾客。曹向清摄

因为兴趣爱好广泛,江苏省昆山市千灯镇90后零售客户王璐成了人们口中的斜杠青年。虽然年纪不大,但她凭借着过人的学习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商品销售和品牌培育经验,一举在今年的昆山市卷烟零售客户“晶彩”杯开口营销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被昆山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聘为了零售客户内训师。

厚积薄发 找到“表演”的舞台

故事要从她第一次站上演讲台讲起。

平日里,同行有问题向王璐请教,她绝对倾囊相授;同行遇到困难需要解围,她绝对竭尽全力。一次,附近的烟酒店发生消费纠纷,店主安抚不了顾客,便找王璐帮忙。王璐了解情况后,立即去其店里解围。她从店主身份出发为顾客分析问题,并结合专业知识进行解释,随后又站在顾客角度为其谋划最佳解决方案。最终,消费纠纷被化解于无形,顾客满意地离开了。问题的解决,源于她善于换位思考,注重总结经验和积累法律知识。

一点一滴的积累为她一鸣惊人打下了基础。在“晶彩”杯开口营销竞赛中,她被同行们推选为参赛选手,并凭借优异表现打动了评委。此后,在本地或是跨地区宣讲会,以及零售客户诚信互助小组会上,都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

注重实践 生活是最好的教材

如何才能给新手零售客户讲一堂深入浅出的经营课?在王璐眼中,“生活是最好的教材,所有生意经都来源于实践”。

善于思考的王璐,把自己的创业心路历程总结成为五个阶段——憧憬期、浮躁期、思考期、开拓期、喜悦期。在培训课堂上,她时常会给大家讲述自己的奋斗经历——毕业前,她时常思考并了解如何开好一家店、开一家什么样的店。创业伊始,她开了家食杂店,边摸索边前进。经验尚不丰富的她一开始认为只要保持热情、用心经营,生意就会越来越好。可是事与愿违,虽然她投入大量精力用心打造店铺,但经营却迟迟没有起色。不轻言放弃的性格让她始终保持冷静,在认真分析商圈消费环境的同时,她向烟草公司客户经理求助,与其一起分析原因,集中精力各个击破问题。提升店面形象、建立消费者档案、开展创意营销活动……

讲述奋斗经历,是为了让听讲者受到启发,明确方向、振奋精神、树立信心。此外,她会分享一些经营妙招,并提醒大家不要照搬照抄,要学会“因店制宜”。课后,她还会进行一对一辅导,从店面装潢、卷烟陈列、待人接物、消费需求、目标顾客等方面与“学生”共同分析数据,寻找破题之策。

示范带动 遇见更好的自己

近年来,王璐积极学习数字化经营理念,拥抱新零售浪潮,并第一时间将自家的淘客超市打造为现代零售终端。依托现代化的数字管理系统,她以数智管理数字,更好地掌握了消费者数据、进销存数据等,将自己从繁琐的账目中解放出来,有了更多时间从战略层面把握经营航向。

在玩转数字管理系统后,王璐发现,区域内许多零售客户由于经营理念相对滞后,仍旧不愿或者不敢尝试新系统。

“让同行们看到数字管理系统给店铺带来的变化后,再决定要不要引进。”抱着这样的认识,王璐利用内训师讲堂,摆数据、讲事实,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讲解如何运用该系统,同时邀请感兴趣的同行到她店里体验。在她的带动下,区域内不少零售客户用上了数字管理系统,经营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如今,王璐依然常怀本领恐慌,不断给自己充电,以便紧跟时代浪潮。在她看来,只有遇见更好的自己,才能在讲台上更有底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