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张晓华:听得懂设备说话的人

2021年06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饶彧、王瑞洪
A+ A

  在四川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德昌复烤厂复烤车间,有一个能“听懂设备说话、会和设备说话”的人。从2008年7月进厂以来,他扎根一线,探索设备新功能,突破机电维修常规思路,开拓设备创新小改小革,凭借在实践中练就的过硬本领,带出了一支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维修队伍,赢得了厂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他是领导眼中的技术骨干,是同事眼中的硬汉子,是机械设备的知心朋友。他,就是德昌复烤厂复烤车间机电班班长——张晓华。

2de917e596794d61b9ad47b04abe0fd8.jpg

  勤练内功强技能

  2020年10月,新的烤季生产即将来临,冷凝水回收站的软水输送泵阀盖4台总成毫无征兆地出现了问题。一台总成报价35000元,如果申报购买新备件可能需要耗时一周左右,这期间还不能为生产正常输送软水;如果送外加工维修,最快要七天,还不一定能修复。面对进退两难的境地,张晓华把袖子一撸:“让我来看看这个三万多的宝贝!”接下来的两天,张晓华把4个总成拆卸下来,和它们来了次“亲密接触”。张晓华一边拆,一边用手机把内部结构一步步拍摄下来,并不时翻查随身携带的笔记本。28个小时,张晓华终于找到了故障点,并把4个总成进行了重新组装,最终“拼”出两个完好的总成,节省备件支出七万余元。同事好奇地问张晓华:“你是怎么想到拆了重新组装的方法呢?”“哈哈哈,因为我有大招,我的大招就是我能听懂设备说话。”张晓华哈哈一笑。

  张晓华的大招就是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多年以来,张晓华养成了一种习惯,凡是遇到新问题,他总是把问题、原因、解决措施记录在笔记本上,十多年积累了厚厚的三本,这些记录本成了他听懂设备说话的“耳机”。

  枯燥的技术资料是解锁设备的钥匙,“啃书”也是他的日常。从资料中思考设备的原理,熟悉程序逻辑,了解每个部件的设计作用,机械图、电气图中的线条仿佛成了链接“耳机”的电线。

  进厂十三年来,张晓华从一名普通的机械维修员成长为机电班班长,并自行考取了焊工高级技师、钳工高级技师证。背后所付出的,不仅是辛勤汗水与默默耕耘,更得益于张晓华对工作的一腔热忱和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与追求。

  勇挑重担勤创新

  面对维护了十多年的复烤设备,张晓华总是在积极学习新知识、探索新技术、创新新方法,并将自己所学与设备有机结合起来,不光自己能“听懂”设备语言,还进一步让设备“开口说话”,让更多的人能“听懂”。

  在信息化、数字化的大背景下,张晓华利用网络平台将设备点巡检要求、运行状态、检维修要求上传生成二维码,同时还对设备的运行状态、检维修记录等数据进行实时更新和汇总统计,实现了设备“码上”管理。日常点巡检时,机电维修人员和岗位操作人员只需“扫一扫”,便可以快速阅读、填报设备运行相关信息。设备管理人员在后台便可跟踪、查询到单台设备运行、维护记录,实现了更精准的“对症”维修和高效维修,让设备通过二维码系统“开口说话”。

  “在如今‘扫码’时代,我们要不断探索创新设备管理新路子、新方法,努力实现设备管理高效化、精益化,确保设备连续、高效、安全运行。”德昌复烤厂厂长朱涛说道。

  摆把工段技术升级改造后,由于新工段区域面积较大,除尘系统尚未投入使用,导致摆把现场粉尘量大、烟叶水分挥发较多、烟叶造碎严重。张晓华带领人员在摆把汇总皮带和装箱落料口采取压缩空气定速雾化加湿,一度解决了现场粉尘量大的问题。但是在运用过程中,张晓华发现,由于是定速雾化加湿,在断料、设备停运的时候雾化加湿持续进行,导致输送皮带、雾化喷头附近的设备上集聚了较多水滴,如果水滴落入烟叶中必然造成水渍烟。如何让让雾化喷头变得会“思考”?带着问题,张晓华又开始了新的探索。

  结合实际,张晓华对雾化加湿系统进行了优化改造。通过在每组管道上增加高压电磁阀,确保根据来料量、环境湿度、落料口是否工作实现自动控制,利用设备现有PLC分别控制,让雾化喷头“看得见”雾化效果,实现了自动调控雾化加湿时间、雾化加湿量,避免了压缩空气定速加湿易形成水滴及过度加湿的困境,确保了烟叶水分控制在16%~18%。

  在设备维护的道路上,张晓华用心去钻研、去探索,丝杆的轻微振动、齿轮啮合的声音,甚至打刀撕裂烟叶的声音......这些细微的声音都是设备的“密语”,张晓华能听见、听懂,再去更好地维护保养设备。

  引领团队共成长

  “机器设备并非不知疲倦的永动机,随着设备的连续运转,它们会产生各自的需求,我们可以通过聆听声音来诊断哪个部位出现了问题,及早采取措施进行预防性维修,避免故障停机。”在机电班每周一次的一点课上,张晓华详细讲述如何通过设备运转声音去识别设备运行状态。

  “设备在稳定运行状态下,会有周期性的规律噪声,比如鼓风机的运行声音、传动链条的运行声音,在稳定运行状态下都有一定的频率和声调;但是风机或者离心泵在稳定运行的噪声中会周期性出现一次尖啸的声音,出现这种异常噪音,可能是电动机轴有偏心,造成电动机高速运行中出现扫膛的情况,在扫膛中出现的摩擦产生啸叫声,这就需要检查……”

  作为机电班长,张晓华不但自己与难题较劲、与新问题较劲,而且还带领机电班人员共同成长。他坚持“师带徒”“一点课”,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方法和经验倾囊相授,提升了机电班整体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在车间内部形成梯队培养的良好态势。

  “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张晓华的身影。他不擅言辞,却总能用行动感染、带领机电班的人员,排除一个个故障,解决一个个难题,创新一个个成果。”复烤车间主任税意说道。

  面对成绩,张晓华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并且努力去把它做好、做细。我并不是有特异功能,我只是用心在和设备交流,让设备以某种方式‘开口说话’。正所谓‘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没有机电班人员共同的努力,就不会有现在设备管理的良好局面。”

  自2008年以来,张晓华先后独立和参与20余项QC小组活动、精益改善和小改小革项目,成功实施了摆把段自动调控雾化加湿、冷凝水回收站软水输送泵自主维修、铺叶解把“三刀四段”工艺技术应用、在线碎片静电除杂技术应用等技术改造。机电班在他的带领下,通过“码上”管理、维修力量调整、设备故障大数据分析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强化了设备精细化管理。2020年复烤车间设备有效运行率98.63%,连续使用了十三年的老设备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实现了建厂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在2021年表彰大会上,张晓华被厂部授予“模范员工”荣誉称号,“我们就是要以张晓华同志为典型,号召全厂干部职工向他学习,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实践中勇当先锋,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努力为四川复烤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德昌复烤厂党支部书记、厂长朱涛在大会上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