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孙成顺:从小学徒到大工匠

2021年07月09日 来源:红云红河资讯平台
A+ A

  5月20日一早,伴随着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制丝部设备运行隆隆的声音,一个身材消瘦、脚步轻快的男子走进了记者的视野。他,就是云南中烟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首届“云岭技能工匠”——曲靖卷烟厂制丝部电气主管孙成顺。

  虽然屡获殊荣,技精业勤,但他面对记者时仍然紧张和拘束。多年以来,他以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和出类拔萃的工作业绩,从普普通通的学徒工迅速成长为云岭技能工匠。

  1993年,孙成顺中专毕业后,分配到曲靖卷烟厂工作。对电气技术的由衷喜爱,让他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期待,他暗自下定决心,要在岗位上干出一番业绩来,不负年华。

640.webp (3).jpg

  “当时很多东西看不懂,尤其是跟新来的大学生相比,感到知识太匮乏了,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有差距。”孙成顺说,自己迅速调整心态,积极投入到自考学习中,并先后取得了机电一体化大专、本科文凭。同时,他自学了电气维修技术,并运用学到的技能,对自家的电器进行维修和改造,还常常应人所求,义务帮朋友修理家用电器。为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又主动学起了PLC原理、自动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想尽一切办法寻找稀缺的书籍和资料。此外,为弥补动手能力的不足,他自费购买了一套PLC设备,把家里的一间屋子改造成工作室,除了吃饭睡觉,他钻进工作室就不肯出来,照着书上的指导一步步操作。

  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2004年3月,孙成顺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电工选拔,成为了成型车间的一名电气修理工。在新岗位上,孙成顺并未停下奋斗的脚步,更没有放松学习的劲头。他坚持在工作之余专心研究,不断总结实践,并尝试用新技术、新器件对设备进行技术攻关,努力破解生产难题。在进行“KDF2滤棒成型机增塑剂气泡检测系统”研制时,如何检测到增塑剂里的气泡,避免甘油施加不均,一度成为了难以跨越的障碍。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一次在医院打点滴时,输液管中气泡的排除方式给了他灵感,并最终研究出方案,一举攻克了长期困扰卷烟滤棒生产中增塑剂气泡无法检测的难题。

  正是凭借这种悉心观察、勇于创新的精神,他陆续解决了成型机组上的诸多难题。在调到制丝部工作后,面对成品烟丝箱输送小车经常出现急刹车、无法定位、小车追尾、弯道脱轨等运行故障,孙成顺带领部门技术骨干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历经4个月的苦战,对小车系统进行系统性优化改造。

  2016年4月,以他名字命名的“珠源技能大师孙成顺工作室”授牌运行,也成为他传道授业解惑的新阵地。近年来,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同事和徒弟,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培训学员覆盖了新员工、电气维修工、机修工、操作工等。

  “我只是喜欢和电气‘打交道’。”采访结束时,一句质朴的话语彰显出孙成顺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的劳动工人形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