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向颖:“责”在心中有大局

2021年08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向颖/口述,赵云/整理,周桦/图
A+ A

  2004年,我进入四川广元烟草物流工作。从送货员、综合管理员、储配部部长,到综合部部长,我做了17年的物流人,也念了17年的“责”字经。

  初来乍到,面对完全陌生的人和事,一切都需要从头开始。我从送货员做起,学电脑、学技能、学制度、学管理,就像海绵一样,不断地吸收新知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我被调到储配部负责灾后重建,在艰苦的环境中,我始终牢记责任,不断自加压力,一步一步成长为储配部长。随着行业物流的不断发展,我也渐渐摒弃了单凭经验判断开展工作的思想,开始运用质量管理工具,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

  2013年,广元烟草物流实行“一访二配三送”模式。由于流程节点多,等待时间长,分拣员们加夜班成了家常便饭,且分拣作业效率、运行成本等多项对标指标均落后于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平均水平。作为储配部负责人,我当时唯一的念头就是扭转这个局面。

  说干就干,我们很快就找到了解决方法——精化流程,通过采取库存前置、母子分库、整件出库、动态盘点等措施,形成了扫码出库、条烟分拣一体化作业体系,平均每天分拣作业时间缩短了近2.5小时,分拣效率、出库效率分别比以前提升了9.33%、19%,能耗下降了16.72%,为广元烟草物流正式启动“T+1”配送模式提供了支撑。

  这次成功,让我尝到了“甜头”,找到了一把提质降本增效的“金钥匙”。

  异型烟包装效率提升、降低卷烟包装成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领导的支持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很快完成了QC课题《异型烟塑封进料装置研制》《降低异型烟单箱包装费用》,为兄弟单位提升异型烟包装效率和降低包装费用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真正的挑战是在2017年。当时,我们的3套分拣设备因购置时间长,零部件老化严重,故障频次多、维修成本高、作业效率低,已无法满足分拣作业需要。而当时,购置一条半自动分拣线需要约450万元。对于年分拣量只有7万多箱的广元烟草来说,这个投入实在太大。

  怎么办?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我和同事们仔细调研、反复论证,最后提出:将旧设备改造成增强型电子标签分拣设备,保留立式机、通道机等核心部分,去除件烟自动开箱、条烟小车上货、储分一体补货等高端智能系统,通过人工补货的方式实现半自动分拣,达到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分拣效率和分拣准确率的目的。实践证明,这一思路可行。在此后不久召开的四川省商业系统物流设备现场会上,该分拣设备技改方案作为“广元经验”在全省系统得以推广。

  一路走来,面对成绩和荣誉,我时刻保持着清醒,“最美”不是终点,而是更高的起点。在物流这条战线上,我会永远把责任与担当扛在肩头,坚持大局观,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