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佘家江:论本事他也属牛

——江苏中烟先进典型人物代表素描
2021年08月0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尹屾、张玉婷
A+ A

佘家江在检修设备

  目光炯炯,步履稳健,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这就是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卷烟厂设备员佘家江工作中的样子。

  “工作时,他一直守在设备旁、围着设备转,那股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认真劲儿,不服不行!”在同事眼中,佘家江以车间为战场,迎难而上,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兢兢业业为生产设备高效运转保驾护航。

  1995年,工科院校机械专业毕业的佘家江进入南京卷烟厂工作。他没有因为自己是科班毕业而放松,面对日益高速化的先进设备,他不断学习钻研。

  班前,他提前到岗,围着高速设备里里外外熟悉结构;班中,他与设备生产厂家的专家形影不离,理线路、调装置,有问题便问、有机会就试;班后,他坚持将所学所思认真记录下来。在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中,佘家江快速进步,多次获得厂级先进个人称号,成长为“技术大拿”。去年,他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佘家江最令同事佩服的是那股勇于担责、敢于创新的韧劲儿。2020年,厂里一台进口高速包装设备无法满速运行。面对外方专家久修未果的僵局,佘家江主动请缨。他从早到晚守在设备旁,左手翻图纸,右手持工具,沿着导线一根根理,顺着零件一组组调。最终,他提出将双气缸双联动推条改造成单气缸单联动的全新方案,让设备实现了全速运转。

  “Great(英语,意为太棒了)!”外方专家对佘家江伸出大拇指。佘家江淡淡一笑,继续埋头工作。

  近年来,一批由常规烟包装机改装而成的细支烟包装机落户南京卷烟厂。设备刚投产时,经常出现许多烟支堵在烟库入口被弯折变形的问题。面对这个尚无相关维修先例的难题,佘家江展现出不服输的韧劲儿。他一次次监测数据,一遍遍模拟推演,不断修订维修方案,但效果始终不尽如人意。

  “它强由它强,清风拂山岗;它难由它难,明月照大江!”同事一句充满武侠气息的鼓励让佘家江灵光一闪。“明月照大江?”他由此想到,江水泛滥,古人修都江堰泄洪,烟机设备上能不能造个“都江堰”式的装置来分流烟支?说干就干,按照构想,佘家江画图纸、装配件,很快,一个形如鱼嘴的分离器做好了——当烟支向烟库涌入,装在分离器顶端的滚轮便顺势一转,如同分水坝般将“烟流”一分为二,一支支卷烟顺利入库。

  “论生肖他属牛,论本事属他牛!”同事们都称赞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佘家江是“拓荒牛”。

  设备代代新,人才代代强。南京卷烟厂历来重视传帮带工作,多年来,佘家江桃李满园,带出了一批又一批技术过硬的徒弟。

  “师傅,您看这个喷胶嘴的进气口怎么区分?”“佘工,剔条气缸、吸盘,这些零件的磨损度怎么量化?”……维保巡检间隙,佘家江身边围满了前去请教的年轻人,轮保机台变成了技术课堂。

  包装机旁,佘家江手把手教青年职工排故障、解难题;工作室里,他一字一句为青年职工编写设备说明册、操作流程图,大到机组布局,小到一个螺母,都标画得清清楚楚。在无私的传帮带中,一批批技术新星冉冉升起,由这些年轻人主导完成的《H1000条包出口输送装置研发》《CH小膜刹车装置优化》等一系列优秀成果近年来在行业内荣获许多奖项。佘家江等技术骨干身上那种迎难而上、勇于担责、敢于创新的精神,在南京卷烟厂新一代青年职工身上得到了传承和发扬,“80后”“90后”正逐渐成长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