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以青春之名,行奋斗之路——记山东中烟优秀内训师、青州卷烟厂青年职工赵建

2021年08月20日 来源:青州卷烟厂职工学习平台 作者:刘英杰、李质璠
A+ A

在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制丝车间,有这样一位青年职工,他迎难而上、奋勇拼搏,在行业首届内训师教学能力竞赛中取得佳绩;他扎根一线、心存执念,用青春谱写奋斗乐章;他身体力行、热心公益,彰显共产党员先进本色。他就是制丝车间乙班叶后组组长赵建,先后被评为青州卷烟厂“首席员工”、青州市“优秀志愿者”,今年6月被授予山东中烟“优秀内训师”称号。

640.png

苦练内功创佳绩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欣欣向荣的美好季节,赵建也在全力备战烟草行业首届内训师教学能力竞赛,为了实现心中的目标默默奋斗着。

640 (1).png

为了打牢理论基础,他不厌其烦地向同事请教专业知识;为了完善课件内容,他挤出时间在教室里反复查阅资料、修改讲稿;为了克服紧张情绪,他对着镜子一遍遍地练习,力求声情并茂。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赵建在山东中烟21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代表公司参加行业竞赛的资格。

从3月17日接到通知到4月18日赴郑州参加竞赛,只有短短一个月的备赛时间,包括讲师手册、现场讲课、说课、理论四门比赛科目,赵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备战期间他每天只休息6小时,但学习进度和效果依然不理想,重压之下的他感到有些焦躁、彷徨。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他化压力为动力,及时调整心态,重整行装再出发。

640 (2).png

理论基础弱就延长学习时间,讲课训练不够就利用碎片时间练,在操场上、回家路上、睡觉床上,在朋友面前、家人面前、师傅面前……赵建一遍遍地观看演讲视频,一遍遍地完善动作、揣摩表情、调整语气,一次次地提升讲课的完美程度。

640 (3).png

“希望大家能够将今天所学到的思路和方法运用到更多的生产实践中去,大胆发现,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大赛当天,赵建眼神坚定、身姿挺拔、声音铿锵有力。面对行业顶尖内训师,作为年纪最小的参赛选手,他没有畏惧,充分展现出年轻人的活力与拼劲,也表现出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演讲技巧。经过与40名选手激烈角逐,最终他取得了第15名的好成绩,被山东中烟授予“优秀内训师”荣誉称号,并被聘为公司级兼职内训师。

立足本职树标杆

640 (4).png

自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赵建始终扎根生产一线,时刻保持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工作中总是一丝不苟,在2020年被聘为青州卷烟厂“首席员工”,并担任制丝乙班叶后组组长。

五年的积淀,五年的成长,他善于发现、勤于思考,积极带领组内成员参与QC、安全创新、技术创新等各项创新活动,推动组内成员提高素质能力。其中,他组织开展的安全创新项目《提升SH9611型燃油气式管道烘丝机安全性能》获公司一等奖,QC项目《降低掺配加香物料流量变异系数》获公司三等奖,为保障安全生产、提高产品质量作出了应有贡献。

“曲师傅,这批烟丝切丝宽度合格率有点偏低。”今年春节后开产第一天,赵建在切丝机出口震槽捧了一把烟丝说道。随后,他马上联系车间检验员测量烟丝宽度,检验结果合格率在85%以上,完全符合规定,但是赵建却皱起眉头:“这批烟生产结束之后,联系维修师傅调整一下切丝机,要保证切丝宽度合格率在95%以上,这样才能保证整丝率。”

640 (5).png

担任组长以来,他时刻把“丝丝缕缕总关情”放在心上,在叶后组迅速营造起了“争先创优、树立典范”的工作氛围,带头创建“阳光·灯塔”小组文化,用脚步丈量着叶后的每一寸土地,带领制丝乙班叶后组实现零安全事故、零工艺质量事故,做到现场“一尘不染”、职工凝心聚力、质量绝对过硬。

在赵建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叶后小组逐渐成了制丝车间的标杆小组,并被评为厂2020年度“先进班组”。

铭记责任献爱心

640 (6).png

“谢谢你们来看望我们这些老同志,这碗汤圆真是暖到了我的心坎儿里啊!”今年3月份,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赵建带领制丝车间团支部青年职工为厂帮扶村的困难群众和老党员送去热气腾腾的汤圆,这是在一名老党员家中发生的一幕。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车间团支部书记,近年来,赵建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期间,他组织车间团员青年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自行出资为隔离员工购买生活用品。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中,他带领团员青年多次来到扶贫对象家中,帮助辅导作业、维修家电、打扫庭院、端午一块包粽子……从心动到行动、从扶贫到扶志,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和真情,今年初,被评为青州市2020年度“优秀志愿者”,同时,制丝甲班叶前青年团员志愿服务团队获得青州市“青年文明号”称号,制丝车间团支部被评为厂“先进团支部”。

2021年4月份,青州卷烟厂成立“一甲先锋”志愿服务队,他第一时间报名申请加入,并按照“一甲关爱 助学圆梦”活动要求,主动对接帮扶学生,用新的实际行动彰显一名青烟党员的责任担当。

640.webp (4).jpg 640 (7).png

“不可以一时之得意,而自夸其能;亦不可以一时之失意,而自坠其志。”这句座右铭一直激励着赵建充满热情、追求极致。今后,他将始终在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实干笃行,不断书写自己新的奋斗篇章,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