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李景秀:变废为宝 我型我“秀”

2021年08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徐紫茹 王玉
A+ A

如今,李景秀已经能成功描摹图画。

①孙悟空

②猪八戒

③孔雀春景

④和尚读书

  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天鹅湾便利店的陈列可谓独出心裁,店内除了主营商品,还放置着各式各样的塑料盒和涂满彩绘的花样石头。

  “把枯燥的守店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是店主李景秀坚守的生活理念。开店的十年间,她静下心用一双巧手变废为宝,让守店生活变得更加多彩。

  手工制作,收获美好

  记得刚开店时,店主李景秀每天早晨九点到店内,晚上九点再离开,一天十二个小时的守店生活,让她一度感觉生活颇为枯燥。

  “当时我甚至不想开店了,换一个忙碌的工作。”李景秀回忆道,最后,她决定在生活中找点乐子。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景秀看到了家中剩下的洗衣液空瓶,一个灵感闯入脑海:“是不是可以将空瓶制作成工艺品?”在从小喜欢手工制作的李景秀看来,五颜六色的洗衣液空瓶恰恰是手工制作的好材料。

  于是,她便行动起来,先从网上搜索一些简单的花草样式,照着图片在瓶子上临摹,再用刻刀雕刻。

  雕刻是一门技术活,有时候一个小小的花瓣,需要用半天的时间去完成,稍有不慎就要从头再来。刚开始雕刻时,由于手部不是很灵活,李景秀常常划破手指。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她的雕刻技术逐渐成熟起来,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从她手中诞生(见图①至图③)。

  石头彩绘,活灵活现

  “这些手工艺品不仅仅是物品,更像是我的朋友,一步步见证着我的成长。”李景秀说。

  随着雕刻技术逐渐成熟,李景秀开始做出一些新的尝试。在浏览短视频时,她被视频中的彩绘技艺深深吸引,于是便挑选了几个石头,认真按照视频中的绘画方法在石头上开始创作。

  在绘画方面,李景秀没有任何经验,一开始画的图案杂乱无章。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她已经能成功描摹图画。在顾客和家人的鼓励下,她从模仿到创作,一块小小的石头上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活灵活现,其中,既有认真阅读的小和尚(见图④),还有婀娜多姿的舞者……一块块石头在她手中焕发出了更多的生命力。

  打造文艺范儿

  在李景秀的店中,除了塑料瓶雕刻和石头彩绘,还有蜡烛盆景、塑料花卉等工艺品。李景秀把身边闲置的物品充分利用了起来。

  李景秀的巧手匠心也受到顾客的欣赏,越来越多的客户来到店铺里向她学习手工技巧。周边的邻居来购买非烟商品时,李景秀也会把一些手工艺品送给他们。

  “牛气冲天”“百花争艳”“馥郁芬芳”……李景秀给每件手工艺品都取了一个名字。店里播放着舒缓音乐,商品陈列造型也根据不同时节变换。如今,李景秀的店铺已不单单是一家卷烟零售店,而且是一家颇具文艺范儿的店。

  “手工艺品提升了店铺的格调,也拉近了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李景秀笑着说,“手工制作给我带来了全新的生活。将来,我打算学习手工刺绣、编花等,将自己的制作过程拍成短视频或者开设直播间,丰富大家的生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