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左士民:心安之处铭初心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左士民
A+ A

宋代文学家苏轼有诗曰:“此心安处,便是吾乡。”一个偶然的机会,正值青春年少的我来到了异乡开店,未曾想一开就是30多年。说起开店当初所遇到的难处,感觉恍若昨日。

那时我刚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社区做生意,难免遭到一些人的排斥,再加上部分居民不了解我这个外来户,因此生意门可罗雀。但我深信:“苟有诚信,金石为开”的道理。居民老周家发生火灾损失不小,我主动捐款捐物;小张的孩子不幸得了重病,我便上门看望;社区搞公益活动,我也积极的支持……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交流,很快便融入到了社区居民的生活中,生意也渐渐地越来越好起来。

20210823141910_2jjjd0sfb4.jpg

时光匆匆,岁月有痕。我从一个曾经的小伙子,到如今已是人到中年;经营也由曾经的小店,发展到今日的超市。岁月在变,但当初那颗诚信、热心和爱心的初心却一直未曾改变。

热心帮助他人

社区里有一位章大姐早年丧夫,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后来孩子考上了大学,家里的经济就更加困难了。有一次,章大姐来向我借钱,店里有位老居民暗示我,说她的家庭条件不好,借了钱就等于是打了水漂,但我还是毫不犹豫地把钱借给了她。以后,只要章大姐一有困难,我都会热心地帮助她。有人说我傻,但我总是笑着说:“傻就傻吧,能帮别人做点事我就觉得很快乐!”

去年,居民周老汉养殖了七百余只的草鸡,本打算在春节期间卖个好价钱,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他的计划,直到今年三月,还有五百余只鸡子没有销售出去。我得知这一情况后,便拍摄了周老汉在树林里散养的草鸡视频、图片,放到抖音、微信等平台上帮助他销售。没想到,半个月后周老汉的五百余只草鸡便被销售一空。周老汉感激的逢人就说:“是左老板帮助了我的大忙啊!”

积极宣传环保

平日里顾客来店里买东西,一般都离不开购物袋。而塑料袋虽然方便,但也给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因此,我会把家里淘汰下来的衣服认真清洗、消毒后,制作成环保购物袋赠送给顾客使用。

考虑到大家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里都有一些闲置的衣物,我便开展了“变废为宝齐动手·精美礼品等你拿”的活动,鼓励大家将旧衣物制作成购物袋换取积分,积分可兑换抽纸、打火机、水杯、毛巾等礼品。此举不但可以强化客我互动,增进彼此感情,更主要的是可以宣传环保思想,鼓励大家参与到环保中来。

附近小区的张阿姨一下子就拿来了20多个亲手制作的购物袋。它们有的是用牛仔裤做的,有的是用雨伞做的,还有的取材自面口袋、窗帘,几乎每一个都添加了小饰品,款式、图案各异,做工精致。

熟客小李与放假在家的女儿也一起动手,用旧T恤和连衣裙制作了漂亮的购物袋,还把制作过程和感受写成了作文,鼓励更多的小朋友养成勤俭节约、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此外,我还把平日销售卷烟的包装条盒保管好,赠送给消费者,留作放在家里的桌子上,吃饭时吐个鱼刺、菜叶,或者扔个瓜子壳什么的,即实用方便又环保卫生。

设立读书角

在做好经营、服务好消费者的同时,我还在店里设立了一个读书角,引导居民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社区的居民老朱说:“这个读书角不光让我‘富了脑袋’,而且还‘富了口袋’!”原来老朱刚刚开始搞鸽子养殖时,由于不懂养殖知识走了不少弯路,后来在我店里读书角找到了一本养殖书籍认真研究学习后,有了很大帮助,现在还成了养殖能手。

每当寒暑假到来的时候,我店里的读书角还会迎来许多特殊的读者,他们就是附近的留守儿童。孩子们可以在我这里看书、学习、交流。他们在学习中遇到不懂的问题,我会耐心给他们讲解;生活中遇到不舒心的事情,我也会化身为心理辅导员,疏导他们心中的“疙瘩”。是啊,守好这群孩子,就是守好这些家庭,也就是守好小区和孩子们的未来。

我的一点付出,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和社区等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2016年还被聘请为“宿迁市全民阅读推广人”。

20210823140546_vmqy8v7gg1.jpg

独在异乡为异客,热心经营赢客心。如今,我早已把异乡当做了我的第二个故乡,居民们亦早已把我当成了“自家人”。“此心安处,便是吾乡;行至虽远,初心如磐!”

当初开店,是我的诚信、热心和爱心赢得了居民们的心,如今无论我走多远,都不能忘记当初走过的路,我将一直走下去!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