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勇于担当战酷暑 检修一线当先锋

——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夏季停产检修工作纪实
2021年09月08日 来源:青州卷烟厂职工学习平台 作者:刁立鹏
A+ A

“要严格落实停产检修计划,紧盯项目实施进度,做好全过程监管。认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确保防控举措不减压、不松懈……”8月1日,青州卷烟厂召开夏季停产检修专题会,党委书记孟庆华的讲话掷地有声,为这场停产检修“攻坚战”鸣响了“发令枪”。

在为期十余天的停产检修期间,全体工作人员战高温、斗酷暑,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烟人“勇担当,创一甲”的干劲和冲劲。

1、精心部署,科学调度

此次检修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再加上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加码,如何快速高效地完成年度停产检修任务,成为全厂设备管理和维修人员面临的一项巨大挑战。

“停产期间有外协项目34项,自修项目26项……”前期,厂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停产检修工作,提前规划布局,历经部门提报、多部门论证、厂调度会确认等多个环节,最终确定了本次停产期间的重点检修事项,在青州卷烟厂停产检修计划表上,细致列出了此次检修的60项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气流烘丝机维修、包装机制冷机组维修、立库维保、卷包机组质量维修、风机检修、进厂蒸汽管道安装等维修项目,以及卷包机组大修、喂丝机安装调试、安装翻箱机和穿梭车改造等资本性支出项目4项;制丝、卷包和动力车间自修项目以设备维修、润滑保养和备件更换为主,涵盖三个车间的大多数机组和设备。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640.webp.jpg

停产检修时间和任务确定后,设备管理处和制丝、卷包、动力车间将停产检修内容层层分解,明确各维修项目责任人、实施时间和实施内容。本着“最大程度满足生产需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设备保障能力,顺利完成下半年生产计划”的原则,各外协项目责任人加快采购进度,提前完成外协项目招标采购和合同签订工作,在停产检修开始前做好备件准备,并确定好维修人员进场时间;各车间提前完成停产检修所需备品备件清单的提报工作,并及时到备件库领用,停产检修尚未开始,检修所需的备件及其他物料已提前进场,全体工作人员摩拳擦掌,一场夏季停产检修的攻坚战役即将全面展开。

2、担当责任,全力检修

8月2日,停产检修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检修时间紧、任务重,因受疫情影响,部分外协单位无法派人协助工作,对停产检修的如期实施带来很大挑战。面对紧张的工期,全体人员主动放弃休假,全身心投入到停产检修工作中。

“大家辛苦了,天气很热,要注意身体!”厂党委对检修工作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孟庆华多次带队深入车间及厂区工作现场,慰问奋战在检修一线的职工,仔细询问设备检修、保养工作进度,现场查看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要求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检修计划组织实施,各项目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加强过程管理,确保检修进度和工作质量。

设备管理处人员紧靠现场、兢兢业业。翻箱机安装和穿梭车改造项目负责人程相龙与生产车间人员密切配合,几乎每天都要工作至凌晨四五点,在开产之前顺利完成设备电控系统的调试运行,确保了设备正常开动。设备管理员李志凤和李洪军每天紧盯项目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下一步施工计划,连续工作三个星期没有休班。备件采购员王建刚和刘新强每天接到几十个备件快递,有的快递公司每天送货好几次,提出攒攒一起送,他们连连摆手,再三叮嘱说:“这些备件都急等着用,不能攒,一定要尽快送来。”……

640.webp (1).jpg

三个车间的职工挥汗如雨、全力以赴。制丝车间机械维修工徐新泉躺在储叶柜出口振槽传动结构下面的狭小空间里,细心拆卸分解后依次更换老旧零件,汗水浸透了衣服也顾不得休息一会。卷包车间挡车工李岩承担了ZB47包装机主机清理,他躬下身子,拿着抹布,把手伸进去一点一点地清理着机身内部,片刻功夫身上就沾满了油污,可是没有半点怨言。动力车间设备管理员姜洪涛和安全管理员黄登亮每天靠在进厂蒸汽管道安装项目施工现场,既督促工作人员赶工期,又要确保安全施工,十几天下来俩人的皮肤晒得黝黑。而他们,只是全体检修人员的一个缩影。

炙热的天气、连续的工作,使他们个个显得面容憔悴,但只要踏进工作现场,他们就会全力履行工作职责,仔细检查施工质量。在他们身上,闪烁着一种认真、执着、无私的光芒,用全心的付出和辛勤的汗水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

3、强化防疫,保障安全

“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增强创新意识,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夏末秋初时,正值新一轮新冠疫情反弹,青州卷烟厂在前期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又于8月6日召开专题会议,对抓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进行再强调。

640.webp (2).jpg

整个停产检修期间,有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厂党委部署,认真做好外来维修人员的信息排查统计上报工作,现场核验绿码、14天行程记录和核酸检测报告,组织外来人员签订疫情防疫承诺书,及时做好相关人员的隔离及检测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为停产检修工作顺利进行筑牢坚实防线。

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和基础。相关职能部门与生产车间配合,组织成立安全施工监督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突出“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全天不间断巡视各施工现场,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全体施工人员安全规范作业。

640.webp (3).jpg

“要密切关注施工人员身体状态,保障高温环境下施工人员的休息时间,严禁疲劳施工……”外协施工项目是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各项目负责人严格执行安全管理程序,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施工协议,分批次对外来维修人员进行入厂安全作业培训,特别是对涉及动火、用电、高空作业等项目进行严格审核,认真核对相关人员的操作资质,确保“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同时,要求各相关方加强人员安全管理,重点查看高空管道格栅清理和物流库高空作业等项目的安全防护器材是否规范佩戴,用严格的安全管理为检修工作保驾护航。

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成果。8月12日,制丝车间一次开车试产成功;8月15日,卷包车间顺利开产,标志着青州卷烟厂夏季停产检修工作圆满结束,顺利实现全面开产。

当前,青州卷烟厂全体职工正以“勇担当,创一甲”的劲头,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生产任务。他们忙碌的身影,在青烟全力打造“专精特”中高档卷烟制造强厂征程上镌刻下一道道美丽的印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