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孙广水:初心不变永向党

2021年09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钱雅琦
A+ A

走进山东聊城临清市局(营销部)退休干部孙广水家的客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茶几上整齐放置的一摞书籍、一沓报纸,书香之味颇浓。

“平时闲暇之余,我最喜欢干的事就是读党报、看党史方面的书籍,一天不学习就好像少了点什么,这一习惯我已经坚持了50多年。”谈及读书学习话题,孙广水侃侃而谈,目光深邃而坚定,饱含对党的深厚感情。

军营磨砺  火线入党

1969年,从小就崇拜解放军的孙广水积极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入伍后唱的第一首歌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上的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是《永远跟党走,做一名合格的军人》,发的第一本书是《为人民服务》……”谈起当年入伍教育的第一次,孙广水至今仍记忆犹新,难以忘怀。

经过新兵连入伍教育,孙广水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争做一名优秀战士的信念。

当年的班长王九喜是孙广水学习的榜样。“我是班长,也是一名党员,大家看我的!”孙广水说,王九喜在台上是这样说的,台下更是这样做的。平时,无论是在军事训练中,还是执行危急险重任务时,王九喜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打头阵、当标杆,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以后,我也要像班长那样,做一名优秀的党员!”新兵连训练结束后,孙广水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心中有了奋斗目标后,孙广水刚下连队就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那以后,他处处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埋头苦练军事技能。步枪射击练习时,在枪管上吊重物;越野练习时,往腿上绑沙袋。除了自己增加难度系数,他还坚持每天比别人多练一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这股苦练精神,半年后,孙广水的军事训练成绩突飞猛进,多次在上级组织的岗位比武中独占鳌头,成为训练标兵。

1970年6月初的一天,在一次重要的军事演习中,孙广水作为侦查小分队队员,与战友们一起借助地形巧妙伪装,昼夜潜伏,成功抓获3名“俘虏”,荣立集体三等功。演习结束后,孙广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加入党组织后,孙广水训练的热情更高了,并多次在军事比武中名列前茅。由于表现突出,孙广水入伍第二年就当上了班长。后来,通过不断努力,他先后当上排长、中队长。无论职务、岗位如何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他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初心。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981年,孙广水转业回地方工作,又面临新的考验。

退役转岗  本色不变

“转业回地方工作,又是一个新的‘战场’,只能赢不能输!”1981年,孙广水转业到临清市电机厂工作,到厂里报到的第一天,他在日记上这样写道。

厂里根据孙广水在部队里突出的表现,想把他安排到机关工作,但他强烈要求下车间。他在申请报告中这样写道:“我是一名党员,坚决要求到生产一线工作,当一名优秀的员工,多生产优质产品。”

最终,厂里批准了他的申请,安排他到装配车间工作。孙广水从学徒工干起,跟着老师傅从零学起。由于孙广水勤学苦练,善于动脑,学习能力强,师父教了不到3个月他就出徒了。工作中,他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生产的产品合格率为100%。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工作第二年他就被破格提拔为车间主任。

1993年年初,孙广水调到烟草公司工作。面对陌生的专业、陌生的岗位、陌生的环境,他开始了人生的第3次“创业”。

“我是一名党员,再大再多的困难也能克服!”孙广水至今仍记得自己刚进入烟草行业时的承诺。

为了尽快胜任本职工作,孙广水坚持干中学、学中干,不懂就问,虚心向同事请教,加班加点地工作。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孙广水从一名普通员工干起,后来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烟草市场管理工作面临极大挑战。”孙广水回忆说,为了打击不法分子,他发扬“攻山头”精神,带领队员们以乡镇为区域市场,在公安人员的配合下,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地治理,一个案件一个案件地破获。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整治,卷烟市场净化率有了明显提高。

离职退休  不忘初心

2011年6月,孙广水办理了退休手续。退休第二年,企业离退休人员党支部改选,孙广水高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职务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孙广水如是说,“我会一如既往保持党员本色,充分发挥余热。”

上任之初,孙广水率领3名支部委员重温了入党誓词,以此提醒自己、激励大家。为把党员组织生活搞活,让更多老同志学起来、动起来、乐起来,孙广水与其他支部委员齐心协力,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特点和业余爱好,定期组织读书学习故事会、文艺汇演、书法展览以及门球、太极拳、健步走等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离退休人员业余文化生活。

为了影响带动身边的老同事,孙广水养成了每天至少学习1小时的习惯,学会了上网,掌握了空竹、门球、太极拳等运动技巧,与大家学在一起、玩在一起、乐在一起。

“加强企业建设离不开你我他。作为企业离退休员工,关心支持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是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党建活动的主要内容,也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这是孙广水在企业离退休人员党员会议上反复强调的一点。

为积极配合企业中心工作的开展,孙广水组织身体好的老党员在集体学习行业政策法规、企业发展新举措的同时,深入基层、市场开展调研活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他还率领老党员深入基层服务站为大家讲企业的优良传统、创业发展史,旨在让广大青年员工更深入地了解企业,增强干事创业、争先创优、勇攀事业高峰的必胜信念。

“党建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我们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会继续积极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活动,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企业发展尽一份力。”谈到今后的打算,孙广水信心十足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