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巫升鑫:烟草育种研究的坚守者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海晟传媒、省局机关工会 作者:付晓红
A+ A

福建省直机关工会“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2021年第13期)刊发人物通讯,报道福建烟叶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巫升鑫的先进事迹。

巫升鑫:全国烟草种子专家,育成闽烟7号、9号、12号及翠碧二号等4个烤烟新品种,创制出一大批优良烤烟新品系和新种质,有力推进了福建烤烟育种工作。

他组建的烟草青枯病抗病育种团队,通过采用诱变育种、分子育种等手段,开发出烟草青枯病抗性的连锁分子标记并应用于育种实践;他主持建设的烟草青枯病病圃是全国仅有的2个烟草青枯病鉴定圃之一,为我国烟草抗青枯病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先后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1999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2年度中国烟草总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等,成为福建烟叶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

20210908112433669_FJ1.jpg

省直机关工委委员、省直工会主席方月兴(左三)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巫升鑫同志颁奖

在整个农业生产中,种子是最核心最基础的生产资料。烟叶生产也不例外,培育和改良特色优质品种,对提高烟叶产、质量,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然而“育种太难”也是业界公认的事实。育种之“难”,既体现在工作过程艰巨漫长,育成一个品种往往需要十几年时间;更体现在育种技术精深微妙,无论是新种选育还是品种改良,都需要育种工作者掌握和运用遗传科学技术,秉承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精神去进行研究和探索。

“这个工作确实很难,但做起来也很有意思。日积月累,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能创造出比较好的材料。”福建省烟草专卖局烟草科学研究所遗传改良室主任巫升鑫说。虽然他工作26年育成4个烤烟新品种,在福建烟草甚至全国行业来说都可以算是育种“大咖”,但他更愿意用“求索者”来定义自己,因为科技创新“路漫漫其修远兮”,只有持续不断地“上下求索”,才能成果迭出、常创常新。

执着专注 潜心育种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要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对烟草育种来说,“十年磨一剑”则是必由之路。一个新品种的育成,从确定育种目标开始,要经历亲本选择、种质杂交、后代分离、筛选稳定、试验示范、农业评审、工业评审等诸多环节,到通过全国品种审定通过确认育成,在每个环节都非常顺利的情况下至少需要13年时间。

这是一项很考验人心性的工作,“整个过程时间很长,从头到尾都不能松懈,而且做出来还不一定成功。农业方面表现很好了,工业方面不一定认可。就算审定通过了,后面生产上能用多少也还是未知数,能产生多少直接经济效益很难去评估。”巫升鑫说。

如果仅仅是过程漫长、不容易出成绩坐坐冷板凳倒也罢了,问题是育种还是一项可以称之为“艰苦”的工作,实验基地有40亩选种圃上千份育种材料几万株烟株,从播种、移栽到烟叶采烤结束,每年田间工作时间长达7-8个月,且任务繁重。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盛花期要在大太阳底下进行人工授粉,成功率比较高。福建的气候5月份就宛如盛夏,单单是人工授粉,巫升鑫每年都得晒脱几层皮。

20210908112433726_FJ3.jpg

巫升鑫察看烟叶情况

在年复一年的育种工作中,巫升鑫常年扎根田间地头,承担起的选种圃选种任务和全省烟区十几个试点的新品种试验示范工作。他一株一株观察记载选种圃烟株情况,选优淘劣,对每份育种材料的特性都了然于胸;他踏遍全省烟区各个试验点,在每个重要生育阶段都及时逐点观察新品种长势长相、了解品种优缺点、收集第一手田间资料;烟叶采收结束后,还要对成百上千的烟叶样品逐一进行质量评价,评吸苗头材料的单料烟样品。由同一品种同一级别烟叶简单切丝卷制而成、不加任何添加剂也没有经过任何加工的单料烟非常难抽,巫升鑫每年都要抽几百份单料烟,还都集中在七至九月的秋燥季节,其滋味可想而知。“他不是评一次,是反复琢磨,有时候没把握还叫检测站的同事过来一起评”,福建省烟草专卖局烟草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春英感慨道,“没有加工过的单料烟对身体肯定是有损伤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他是拿身体在拼。”

好在来自单位的支持相当给力。据李春英介绍,福建省局建有139烟叶科研体系,由1个省烟科所、3个烟区分所、9个实验站组成,实行“双重领导、项目管理”模式。“这个体系对我们来说很重要。3个分所,9个实验站为我们承担了很多工作,要不然仅仅靠省所几个人是没办法完成科研任务的。”巫升鑫由衷地说。

入职26年来,巫升鑫带领研究团队厚积薄发,以减轻福建烟区青枯病和花叶病两大主要病害对烟叶生产的危害为目标,育成了一批优质烤烟新品种(系),其中闽烟7号、闽烟9号、闽烟12以及与三明烟科所合作育成的翠碧二号等四个新品种已通过全国烟草品种审定,FJ1604、FJ1805两个新品系已通过全国农业评审,两个新品系FJ1807、FJ2005正在参加全国区试。这一系列新品种(系)的选育成功,推进了福建烤烟育种进步,为福建烟叶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品种基础,同时也奠定了巫升鑫在福建烟草育种科研方面的领创地位。

精益求精 引领创新

对育种科研来说,新品种育成当然是最主要的成果体现。但是科研攻关,却往往着力于育种过程的某个环节,譬如种质资源研究、病圃培育、遗传变异创造,以及应用现代分子技术进行品种定向改良等。

1995年,巫升鑫入职后就开始负责组建育种团队并开展品种选育工作,面对研究基础薄弱、人员少、试验条件不足等困难,他和同事一起从烟草种质资源收集鉴定、烟草青枯病病圃培育、烟草常规育种等方面起步,聚焦选育抗福建烟区两大主要病害烟草青枯病和花叶病的优质烤烟新品种目标,迅速搭建起育种工作框架。至2000年,他的育种团队收集了300多份宝贵的烟草种质,快速完成了这些种质的农艺、经济、抗病、品质等性状的全面鉴定和评价,为育种工作奠定了扎实的种质资源研究基础。

烟叶生产主要病害有7种,其中青枯病由于多基因控制、抗源少且抗性不强而成为烟草病害抗性研究的“老大难”课题。为了鉴定品种抗性,巫升鑫团队精心培育出了十余亩高质量青枯病病圃。“这需要人工每年反复接种,要达到发病强度均匀才能够对种质资源进行鉴定,给出这个品种是抗病的还是感病的结论。”因为鉴定结果可靠,2011年该病圃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烟草青枯病鉴定圃之一,每年承接鉴定全国烟草育种材料和烟草资源材料过百份,累计鉴定材料超过2000份,为我国烟草抗青枯病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10908112433700_FJ2.jpg

巫升鑫在做研究

育种的本质就是通过人工干预创造遗传变异改变植物基因。如果没有人工干预的话,植物也可能出现自然的遗传变异,但这种变异非常偶然、变异结果也是随机的。常见的杂交育种,就是人工创造遗传变异的典型案例。针对福建烟区青枯病重,烟草青枯病抗源少,常规抗病育种难度大等难题,自2008年起,巫升鑫的科研团队从烟草诱变育种和分子育种方面开展了系列创新研究,他们研究建立了烟草种子辐射诱变技术路线,获得一批优良辐射诱变新材料;又通过EMS(高效化学诱变试剂)诱变创建了我省优质特色烤烟品种翠碧一号的突变体库,从中获得了10余份青枯病抗性稳定突变株系,突变体的抗性水平超过现有抗源,并获得了翠碧一号品种抗青枯病定向改良新品系。

随着科技发展,我们现在可以在实验室对生物基因进行分析和操作,现代分子育种技术也由此得以应用。巫升鑫团队参与研制烟草寡合聚糖核苷酸微阵列,通过分子生物学手段,研制出高密度烟草基因芯片,克隆得到一批青枯病抗病相关基因,初步揭示了烟草抗青枯病的分子机制。这些工作成果使福建省烟草育种工作水平迅速进步,在烟草抗青枯病育种方面处于行业领先行列,福建也成为备受全国关注的烤烟育种先进省份。

对巫升鑫来说,烟草遗传科学天地广阔、大有可为。他现在能做、要做的就是不断创新技术手段,提高品种选育的效率和质量。虽然很多新品种育成后还没办法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但优质特色品种储备仍然不可或缺。“而且育种还有一个意义就是为后人铺路。材料创造得越多,种质资源越丰富,以后的育种者就更有机会获得成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