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安徽界首零售户王伟:飘飘荡荡生风入画盈

2021年09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昝立
A+ A

“丹青水墨铺开万物宁,赤绿橙黄绘满世间情。勾勾画画意境全凭手,飘飘荡荡生风入画盈。”这是农民画家王伟自撰的一首诗,也是他对自己绘画风格的写照,绘画是他人生的追求,他把幸福的生活都描绘在画中。

安徽省界首市芦村镇王楼村有个乡村商店,店主李平和丈夫王伟相濡以沫、勤奋共勉,同心合力经营出一片幸福天地。多年来,他们一直为乡邻乡亲提供实惠的购物便利。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都送货上门,得到了社会群众的交口称赞。

十年磨剑,翰墨丹青终圆梦

王伟,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1968年出生在皖西北的农村,自幼家庭贫困,1986年响应祖国号召,积极参军入伍。退伍以后,回到家乡后踏踏实实做了一名农民。

“小时候,我喜爱看小人书,书上栩栩如生的图画人物深深吸引了我,我没事的时候就学着画描,直到参军后也念念不忘,有机会就留意观摩一些水彩国画。”王伟回忆道。

王伟爱画画,他一直在圆这个梦,可是受家庭经济条件限制,这个梦想始终埋藏在心底。退伍和妻子结婚后,在农闲的时候,从事过多种临时工作的同时,家庭的琐事也没磨灭他的书画梦,一有空闲他就临摹一些作品,深入研究国画艺术,并将农民的日常生活和家乡的风景民俗融入画作中。

“我主要喜欢临摹水彩画,刚成家时家里也不富裕,我便买一些最便宜的颜料,妻子也嗔怪我乱花钱,不过说归说,我知道她还是从内心支持我的。”王伟笑道。

2009年开始,夫妻二人商量着利用住在村路口方便的机会,在自家开了个代销店,一方面方便村上的人购物,一方面能让王伟练习画画的时候也增加点收入。小店开起来后,王伟主要负责看店,空闲时更加致力于研习绘画,多年来练习绘画的草稿纸堆了几大箱,绘画笔用坏的也不知多少杆。

不经历风雨,难以见彩虹!经过多年的努力和苦练,王伟的绘画作品慢慢地被一些专家认可,开始邀请他参加一些会展,颇具乡土风味的水彩画吸引了不少参观群众,也获得了组委会的认可,近几年获得了不少奖杯和荣誉。

目前,王伟是安徽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阜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界首市美术家协会理事。现在每年都被邀参与多场绘画展览,并参与文联和美协的交流活动,从农村走出来的他,在和众多的艺术家近距离交流沟通后,又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绘画技艺也在不断提升,思想和创作境界也得到了成长和发展。

退伍不褪色,初心永不忘

王伟是一名退役军人,始终保持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身为农民出身的王伟,收获成功的同时从未骄傲过,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军人的职责。平时生活上,他与乡邻和睦相处,遇到大事小事都积极主动上前,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自己的幸福不是幸福,家乡人民共同幸福才是幸福!”王伟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6年他积极行动,为贫困户义卖捐画6幅,捐款2000元,并一直尽最大努力倾心帮扶,直到村上的贫困户全部脱贫。为带动芦村镇的旅游发展,引进客流,每年春季,界首市委文联部门都会在芦村镇片区举办形式不同的芍花会、邴集桃花会、梨花会、芦村镇斗鹌鹑等艺术节活动,每次王伟都义务为乡邻绘画作品。春节期间,王伟积极参加送春联下乡活动。他的各项义举深受大家的好评。

2020年春节期间,他居住的村庄东部两公里的赵寨村有一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作为退伍军人,王伟主动请缨为芦村镇坚守卡点,争做一名逆行者,他不计报酬每天坚持到最后,从不早退离岗,共参与执勤三十多天,家里小店的经营和家务活都交给了妻子来做,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为了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敬佩之心,王伟为界首医护工作者义捐绘画作品4幅,受到各界的赞扬。

“我是农民,也不富裕,但我曾经是一名军人,要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现在的幸福生活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愿尽最大的努力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王伟目光坚定地说。


王伟作品

本组图片由昝立、王伟提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