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勤勤恳恳老黄牛——记江西德安县烟草专卖局中转站站长毕建国

2021年12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吴辉琴
A+ A

有这样一位同志,虽已年过半甲,但热血却从未有过消退,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地像一只老黄牛,始终在自己岗位上默默耕耘着。虽不是党员,但他的言行举止却胜似党员,哪里需要他就在哪里。他就是今年已经58岁的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烟草专卖局中转站站长毕建国。

20211126165419_5bh6ktmtk3.jpg

我不能停歇,不能退缩

说起毕建国,大家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寡言少语,不太爱说话,尤其是遇到好事时,他总是躲得远远的,啥也不去说,啥也不去争取。但是当县局遇到急、险、难等问题,他又会一反常态,总是第一个抢先表态发言,抢着要到第一线去。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面对疫情期间确保元春卷烟配送安全且到位这一艰巨任务时,作为中转站站长的毕建国,总是带头冲锋在配送一线,带着配送一线人员采取无接触送货方式顺利完成了疫情期间的各项安全送货工作。在确保卷烟配送工作安全有序推进的同时,毕建国同志还积极响应德安分公司疫情防控小组的号召,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积极冲锋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努力克服感染风险、身体疲惫等诸多困难,没日没夜地与同事们一起参加疫情宣传、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入户排查、小区疫情值守防控、消毒灭源等各项工作,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年近60岁的他,连续工作十多日不停歇,县局(分公司)领导担心他身体吃不消,要求他休息,他却拒绝了,说道:“我虽然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是我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领导们相信我,信任我,委我重任,我又怎么能辜负他们!我绝对不能停歇,不能退缩!”毕建国同志的这一番话,令人动容,充分展现了烟草人无私奉献的情怀,彰显了担当有为的烟草人的先锋本色。

我的工作没有分内分外

在现实工作、生活中,很多人把“分内”和“分外”分得很清楚,觉得只要做好本职工作这个“分内”事就可以了,对本职工作以外的“分外”事不管不问。但毕建国从不这样想。从1985年进入烟草,到现在临近退休,在近35年的时间里,不管是哪个部门的事情,哪个同事的事情,只要是单位需要,同事们需要,毕建国站长总是会第一个站出来帮忙,从未推辞过。就像去年,为了进一步规范食堂管理,提升县局职工食堂就餐质量,县局决定对食堂采购方式和就餐方式进行改革。改革就需要人来解决实际问题。为了确保同事们每天都能够吃到新鲜、卫生的饭菜,帮助单位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食堂开支,毕建国站长自告奋勇站出来,坚持每天早上7点不到就来到单位,协助综合办食堂管理员对超市每天送来的食材新鲜程度和斤两数量进行核查验收,严把食材质量关和数量关。有同事看他年纪那么大还那么辛苦,劝他说,“毕站长,这是综合办的事情,不是您的分内事,您没必要每天起那么早哦!”他却摇摇头,笑着说道:“工作哪里有什么分内分外。只要是德安烟草的事情,只要是领导安排的事情,那就是我的事情。”同事们听完都心生敬仰,纷纷称赞毕建国站长就是“凡是有利于九江烟草的事情坚决做,凡是不利于九江烟草的事情坚决不做”名副其实的忠实践行者!

我要给年轻的同事做一个好榜样

在2020年行业物流技能鉴定考试中,德安县局参考6人,通过5人,只有1人未通过,通过率达到83.33%,相比往年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而这数字提升的背后,离不开毕建国站长的努力。在这次鉴定中,57岁的毕建国报考了中级。为了通过考试,毕建国站长重新拿起了书本,认真地备考起来。白天要上班,他就放弃中午午休的时间和晚上休息的时间,每天晚上看书到十一二点,哪怕一分一秒的空闲时间,毕建国都不舍得浪费。国庆长假休息时,他也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除了单位值班需要,他几乎整个假期都把自己关在家里看书,坚持闭门不出。不仅如此,在兼顾自己备考的同时,他还定期组织参考的同事一起学,向他们分享自己的备考心得。大家看他这么辛苦,纷纷劝慰他道:“毕站长,您不要压力太大了,您这么大年纪了,就算没有考过的话,大家也都是可以理解的!”毕建国坚定地摇着头说道:“那怎么行呢!越是这个时候,我越要给年轻的同事做好榜样!我要让他们明白,只要坚持,只要用心,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成的!”其他同事深受感染,纷纷鼓足了劲,认真备考起来。因为他们明白,像毕站长这样的,都没有因为年纪大而找借口放弃,自己年纪轻轻的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一个人做点事情不难,难得是持之以恒,毕建国站长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向我们青年一代阐释了什么是坚守,什么是坚持,什么是用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