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李楠: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

2021年12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聂光玲
A+ A

李楠(左)向大庄村党支部书记了解艾条生产与销售情况。聂光玲摄

11月20日,在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事处大庄村的九谷艾草制品基地加工车间里,一名素衣姑娘正手拿艾条,向村党支部书记了解艾产品生产与销售情况。

素衣姑娘名叫李楠,是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的员工。问起她和大庄村的渊源,村党支部书记李军良抢先开了口:“很感谢李楠多方牵线搭桥,帮我们招商引资,完成了大庄村生态产业园建设工作。我们2017年建成投产,有富硒乳酸菌鸡蛋生产线和九谷艾草系列产品,年产值1460万元,带动当地50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众所周知,艾草是一种保健药材。丹凤全县艾草规模种植有2000余亩,年产500吨。“艾草采收以后,艾叶加工成艾绒,分别做成了艾灸条、艾枕、坐垫、足浴包等保健产品。艾草茎杆则工艺发酵为乳酸菌,部分用来拌饲料喂鸡,鸡蛋进行订单销售,产出的鸡粪施给艾草作肥料,形成一个循环。”李楠对生态产业园的整个情况很是熟络,她说,不是帮双方完成了招商引资就算完事儿,后期还要时常跟踪了解整体情况,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大庄村养鸡场。聂光玲摄

李军良介绍说,园区乳酸菌生产车间占地2000多平方米,价值近300万元的生产设备年生产发酵乳酸菌1825吨,产值可达550万元;园区生态养鸡场占地4000平方米,投资200多万元的现代化养殖设备一应俱全,现有蛋鸡5万余只,产出的富硒乳酸菌鸡蛋合同销售,年产值达1500万,带动了地方经济,给村里人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

“大庄村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李楠说,她的叔叔曾在商洛任职,当年的包靠点就是丹凤。多年来,叔叔走遍了丹凤的山山水水,把村里的贫困户当亲人,带着感情真扶贫,如今还经常给她讲当年的故事。后来,她参加工作了,也是在商洛,离丹凤越来越近了。

白云悠悠,薄雾袅袅,走过的路,吹过的风,帮过的人,都像一个含苞的秘密,被永远留在大庄村的梦里水乡。

故乡一直在心头,时常牵挂着,总想时时去故乡走走看看。2020年3月中旬,李楠去大庄村的路上,车行至县城时,看到一个老年人躺在地上。“我们停车,透过车窗看到,老人躺在冰冷的路面上,面色潮红,身旁并没有血迹。”李楠回忆说。李楠没有犹豫,戴好口罩,下车查看。她发现老人还有呼吸,但好像处于昏迷状态。

随后,李楠和父亲一起,快速把患者送到了丹凤县医院,向导医台工作人员说明了路上遇到的情形,预交了3000元治疗费。因为与村党支部书记约好了时间,他们便驾车离去。一月以后,李楠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原来是自己当时送往医院的陌生老人得救了。老人当天因患急性脑梗昏倒在路边,幸好被李楠遇到并及时送往医院,经医生抢救治疗,已经脱险。

“我叫桂富娃,今年72岁,是龙驹寨街道办事处何家店村分水岭组村民,那天我独自一人去县城购置生活用品,走到县城红卫路口时,突然感觉身体不适,眼前一黑。醒来已经在县医院……我代表全家感谢李楠和她家人伸出的仁爱之手,特请我村扶贫工作队员代写感谢信……”老人和家属想了各种办法,最后找到扶贫工作队,通过扶贫工作人员联系上丹凤县政府工作人员,找到了李楠。

2020年春节期间,全国疫情防控空前紧张。看到新闻的那一刻,李楠觉得必须要为家乡做些什么。想清楚以后,她就立即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多方筹措,购买了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到了龙驹寨街道办事处。

有人问李楠:“你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她的回答始终如一:“大庄村是我的第二故乡。只是想为自己的家乡做些力所能及之事。”

“可为村里55岁以下的健康人员提供咸阳机场保洁员岗位。确定好了,会有专人专车来对接。”每次到大庄村,李楠都想着能为村里做点什么,这次也一样,临走前,她把可以给部分健康老人找工作的事,和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积极沟通。

往事如烟,穿过大庄村的小河依旧日夜流淌,无声地记着这些暖心的帮扶故事,所有的付出,都会开花结果的。

“作为物流分公司的一名员工,李楠用爱心帮助突发疾病的老人,用自己的力量为地方筹措防疫物资,并发动乐善好施之人为当地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做了默默无闻的工作,这样的善心行为可圈可点,彰显了烟草企业员工的良好社会形象。”商洛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经理王宇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