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王金元:异乡种烟 致富梦圆

2022年01月20日 来源:福建省烟草专卖局 作者:杨美林
A+ A

元旦当天,夜幕早早降临,寒风凛冽。在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桃溪镇湘坑村烟农王金元的屋内,篝火正旺,温暖如春,一家人围坐在一起,锅里的肉散发出诱人的味道。家人的团聚,节日的仪式感,让这位异乡客饱尝温暖和幸福,这样的好日子却是王金元六年前不敢想的。

2016年以前,王金元外出打工养活一家老小,一年到头日子过得紧巴巴,也难见家人一面,更别说吃一顿热乎的团圆饭,对于未来王金元十分迷茫。直到小女儿的降生,妻子一人在家十分艰难,王金元有了回家的念头。

“回家干什么能挣钱,如何让一家人团聚。”成了王金元日日谋划的大事,看着家里的亲友们靠着种烟日子越过越好,王金元十分心动!有了种烟“试一试”的打算。

“拎包”跨乡镇种烟

要种烟得有地,王金元几经打听同村的烟田都被签订了合同,“没田种烟,成了王金元烤烟种植道路上的拦路虎。”面对困难王金元没有退缩,他找到烟草公司表明了种烟的决心和困难。龙岩市烟草公司武平分公司十分重视,在其他烟草站(点)帮助其协调流转土地,经多方努力,为王金元在武平县桃溪镇湘坑村流转100亩的连片烟田。但湘坑村距离王金元的家乡武东镇有七八十公里,车程近两小时,路程远,没亲人、没住房、没烤房,让王金元有些“打退堂鼓”。

面对这一情况,武平分公司为王金元制定“拎包”种烟的优惠政策:为异地种烟户协调烟田长期使用权、免费提供住宿、优惠使用烤房、提供技术挂钩帮扶政策等,打消异地种烟户的后顾之忧。在烟草公司的政策激励下,2016年王金元抱着跃跃一试的心态成了一名异地种烟返乡创业青年,并带着家人从武东镇搬到湘坑村定居。

“这个两百来平米的房子已经住了6年,村委会一分钱没收,多亏了烟草公司协调帮助。”王金元一边指着自己的住房一边说道,眼里满是笑意和感激。

下功夫学技术

烟叶种植是个技术活,想种烟挣钱,就得会种、会烤才行。对于种烟,王金元可是一窍不通。为此,武平分公司为王金元物色了一个经验丰富的老烟农,引导建议王金元第一年与其合股种烟。通过“老带新”的形式,既能让新烟农学到技术,避免盲目种烟降低失败风险,又能使得异地种烟户与本地烟农增加交流沟通,快速融入烟农集体。

有老师傅的带领,第一年的合股种烟,王金元赚了四五万,尝到种烟的甜头,更加坚定了王金元种烟的决心。第二年王金元有独干的想法,可是在技术上王金元还是个“门外汉”,为了干出一番事业,王金元卯足了干劲,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不仅向同村的烟农请教,平日里干完活只要得空就跑到附近烟农家里交流经验。同时还积极参加烟草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并把自己总结的种烟经验认认真真记在本子上,常常被妻子打趣“小学生非要考大学”。通过学习和种烟过程的不断总结,对于种烟王金元慢慢轻车路熟,种的烟叶一年比一年好,成了湘坑村的种烟致富能人。

“靠种烟,每年赚个20来万不成问题!”王金元十分骄傲地说道。

互助联盟解用工难

对于种烟大户,每年都会面临着请工难的问题,特别在移栽、采收、烘烤等用工集中、工作强度大的环节更难请到工,异地种烟也没亲戚可以喊来帮忙,让王金元十分苦恼。

为此,王金元绞尽脑汁想对策,他找到附近的其他种烟大户,协商集中开展作业,通过互助换工形式减少用工,共享名下机械和工人,三人不谋而合,组织成了一个互助联盟小组。

“有活大家一起干,你帮帮我,我帮帮你,省了不少工,而且我们用工固定,优先照顾本村人,请工容易多了。”王金元倾诉道。

脑子灵活,会种烟的王金元在本地名气越来越大,烟叶生产方面有什么问题大家总爱聚在他家里探讨研究,这位异乡客彻底融入了本地烟农中。

“种烟不仅让我攒下了一些钱,也让我一家人能够相聚在一起,过年在城里买个房,女儿就可以进城读书了!”王金元对于未来有了盼头和规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